飄洋過海 在台灣找到最美的明天 (2023-06-15 理財周刊 文.李三財 圖.台師大提供)


前幾年印地語老師常對我說,「謝謝執行長這幾年給我的機會,如果不是你,我現在也不知道會在哪裡!」夜半時分,我們也常會想,「如果沒有中華民國高等教育的栽培,我今天也不知道會如何?在何方?是何種模樣?」

很榮幸今天有機會藉由出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結業典禮」代表校友致詞的機會,誠摯的公開對台灣說一聲「謝謝您」,這可能也是無數僑外畢業校友的共同心聲。

一個十八歲的青少年,在二十五年前跟各位一樣抱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了林口,懷抱著自己和家人的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學成歸國!

多年來,我很努力地打工、讀書、參加很多社團活動,畢業留台創業,轉眼二十五年過去了,青少年已邁入中年,希望分享走過的心路歷程給大家參考!

有幾點特別希望大家明白:

首先,建議從明天開始,應該開始規劃上大學以後的準備工作,包括了解學校的修課情況、社團選擇,尤其理工科的課業。當年我知道了錄取學校後立即聯繫系辦,系上安排了優秀的學長幫我對接,讓我提早接觸典範看見大學的美好!也輕易的找到打工機會,大一打工時的老闆今天更成為了台北市的副市長!一路走來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付出沒有白費,我們所做過的都會留下痕跡,希望大家不要小看每一個學習、打工。

其次,在世新大學當學生會會長期間,我學到了信任、溝通及團隊合作的重要。被校長選派去英國交流訪問期間,讓我看見了世界的寬廣,對於一個清寒的學生,這是多麼可貴的機會。在台灣這些機會是真切的存在,但需要你自己去發掘、爭取、掌握。

在未來你也可能跟我一樣面對很多挫折,工作上、人際上,請記得,溝通與文化理解是我們永遠的課題,不能忽視。要用更謙卑的心去尊重這塊土地,或者言語被誤解,請不要悲傷,想辦法克服才是良方。

人生長河中,你會發現許多人比你優秀、幸運,或努力!我們要學會跟自己比較,要努力超越自己,找到在社會的角色!

現在的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少子化,各行各業都有缺工情況,這也是在座各位的機會!政府未來也會因應社會需求而更歡迎僑外校友留台發展,希望大家做好準備,成為社會需要的優秀人才!

台灣有豐沛的高等教育資源,大家應爭取讀國立大學,盡可能的去讀研究所。我們是新移民,我們不像本地人有父母家人做靠山,所以我們要做自己的靠山。

以筆者為例,在疫情期間公司虧損數百萬,對台灣銀行體系融資的不熟悉,回頭向小時候的夥伴周轉,既鞭長莫及,亦緩不濟急;吃盡了苦頭,無比孤單。這些經驗告訴我們,平常就要結交不同層面的朋友,因為你生活在台灣會有不同的需要。祝福大家在這塊沃土找到舞台,邁向幸福!

(本文作者李三財為財團法人賽珍珠基金會董事/就諦學堂創辦人)

▊筆者自2009年捐款成立「台師大僑先部陳就娣紀念獎學金」,迄今已14年,希望持續造福清寒學子,啟迪後生!恭喜來自緬甸及印尼的得獎同學。

※理財周刊119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大「營」家
◎封面故事>三大法人加碼低估價值股 超級除息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高齡食代 如何吃得幸福?
◎全球理財觀>特斯拉十三連漲 引發外資調整選股方向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理善大家來>飄洋過海 在台灣找到最美的明天
◎新聞熱線>探索綠電趨勢 玩轉能源永續!台電總決賽成果發表會盛大舉辦
◎新聞熱線>年輕人愛這款!桃園龜山樹海3房 搶手
◎新聞熱線>五大巨頭入股 怡定興完成B輪募資
◎新聞熱線>第一排綠海 大里蛋黃商圈近在咫尺
◎房市觀察>小基地建案缺點知多少?(三)
◎AI智能交易>資金動能引爆大行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27.07 -528.25 -0.83%
以太幣ETH 3238.59 108.43 3.46%
瑞波幣XRP 0.518799 -0.01 -1.39%
比特幣現金BCH 474.14 -8.30 -1.72%
萊特幣LTC 83.94 -4.05 -4.61%
卡達幣ADA 0.464648 0.00 0.41%
波場幣TRX 0.11988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4038 0.00 0.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