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去傷痛,走過燒燙,感染正能量 (2023-08-04 理財周刊 文.戴衣薰 圖.中華民國兒童燒燙傷關懷協會)



家長身分『轉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燒燙傷關懷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成立於民國109年12月13日,由高芝芸女士發起並成立,以關懷兒童燒燙傷家庭為目標,舉辦有關燒燙傷知識之演講、座談會、校園宣導,結合各界活動駐點進行正確燒燙傷知識宣導。高芝芸女士原為一名燒燙傷兒童家長,在女兒遭受重大燒燙傷後開始經營FB粉絲專頁,紀錄陪伴女兒燒燙傷復原之路,一路上遇到許多剛受傷的家長於FB粉絲專頁徬徨求助,由於燒燙傷本身是較小眾的族群,兒童燒燙傷更是比罕病還要小眾,關於兒童燒燙傷資訊實難尋覓,高芝芸女士便決定將自己的經歷化為力量,帶著女兒成立本協會,將自己走過的路用來作為協助更多兒童燒燙傷家庭之能量。

當摯愛遇上炙熱 讓窒礙變成智慧—剪燙染計畫

「剪」去傷痛,走過燒「燙」傷復原路,用正能量感「染」更多人。

在燒燙傷漫長復原路上,試著接收幸福力量並醞釀自己的能量,一方面讓自己走出來、一方面也將自身經歷轉成為助人力量,鼓勵更多傷後徬徨的孩子與家長們。歷經多年困頓,接受復健、手術治療、心理治療等資源支持後,理事長高芝芸女士(以下簡稱芝芸)及其女兒陳婕渝小朋友(以下簡稱渝兒),能力提升並長出復原力,將自己和孩子從黑暗谷底拉起,目前雖仍需要定期做重建手術,但大致上已能穩定就學,達到生活自理的目標。

後來芝芸發現其他家庭仍在資源有限、理解不易的現實中崎嶇前行,甚至看不到希望,帶著孩子躲在家裡自責不已。因此,芝芸開始帶著渝兒成為助人者,整合專業資源,致力服務兒童燒燙傷族群,進到校園說故事,用生命影響生命,把正能量及生命力傳遞給更多人。

疫情下漫長等待 逐漸轉換服務方式

原先成立協會時,芝芸希望透過自身力量成為更多兒童燒燙傷家庭的力量。無奈!協會成立後即遇上疫情嚴峻時期,原先談好的合作與計畫全數無限期延宕停擺,無法進到醫院實際關懷燒燙傷兒童,也意味者協會無法有個案來源。歷經一段百廢待舉狀態後,芝芸開始嘗試在疫情下、醫院外,進行推廣宣傳協會與宣導燒燙傷知識的活動。

許多燒燙傷患者在植皮、清創的手術過程中需要接受輸血治療,當然渝兒也不例外,2018年4月渝兒遭受重大燒燙傷時也在清創手術後接受輸血治療,芝芸便思考轉換服務方式,開始辦理捐血活動將自己受過的協助透過募集更多熱血回饋給社會,也在捐血活動現場利用地緣之便,駐點進行正確燒燙傷知識宣導,讓社會大眾熟悉意外發生時第一時間處理方式,更加強燒燙傷預防知識,避免被遺憾凌駕的可能。

(本文作者戴衣薰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秘書長/理善藝聚空間主理人)

▊小小消防聖誕趴,藉由聖誕活動帶領孩子在消防隊闖關,認識燒燙傷知識。

※理財周刊119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新護國群山
◎封面故事>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新聞熱線>PFI制度移植台灣後的新面貌
◎新聞熱線>AI轉型成功!勤天科技開拓高齡市場
◎新聞熱線>《藍白午會》與夏日花園的精靈午茶
◎藝饗新視界>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理善大家來>剪去傷痛,走過燒燙,感染正能量
◎房市觀察>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英特爾與超微的AI晶片報佳音 就等輝達的好消息
◎編輯室觀點>面板報價上揚 面板雙虎蓄勢待發
◎博士爸爸選好股>中磊 全球領先的電信和寬頻設備製造商
◎AI智能交易>AI狂熱與心理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2023-10-1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2.91 -1,538.80 -2.39%
以太幣ETH 3118.74 -37.77 -1.20%
瑞波幣XRP 0.514799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9.44 -9.28 -1.94%
萊特幣LTC 85.41 1.61 1.92%
卡達幣ADA 0.453411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9824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346 0.00 -1.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