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七月一波AI狂潮堪比二年前航海王熱度,但八月起緯創大股東宏碁賣股、NVIDIA跳過CoWoS製程推出低價版AI晶片等利空,讓許多原本滿心歡喜的觀潮人,因不及撤退而反被浪潮捲走,AI瞬時成了BI(悲哀)。

時序來到七月營收及半年報公布的交會期,市場氛圍從原本樂觀的作夢行情回歸到業績行情之際,正值美陸兩地股市風雨飄搖,台股破季線直往萬六靠攏的混沌未明,接下來如何為選前最後衝刺做好選股工作,有以下的選股模式:

找尋大股東一邊收割一邊栽的蛛絲馬跡

AI狂潮到底只是喝了再上還是已然攻頂莫衷一是,但從歷史上的「國巨董娘賣股」及「台航申讓陽明」兩個案例來看,大股東大量賣股往往是判斷股價後勢的重要訊號。

由此反推這次宏碁賣緯創3.3萬張,提款40.22億均賣在121.8元,的確對未來股價有絕對的殺傷力。但值得留意的是:宏碁一邊賣緯創另一邊卻參與「統振」(6170)一萬張的私募案(宏碁持股統振10%),認購價40.05元,這和當初認緯創現增的價位相近,不禁讓人聯想到宏碁是否一邊收割一邊插秧,再複製另一個緯創第二的模式在啟動。

統振早期從事電池模組OEM/ODM,自2019年轉型為金融科技創新業務,為國內第一家與金管會合作沙盒實驗的公司,並將50%的業務移往外籍移工預付卡及匯款金融服務。而外籍移工預付卡及匯兌業務,需要勞工局執照,目前國內只核准二張,統振為其一,這或許就是宏碁看中統振的一大關鍵。

展望未來,市場預估統振跨境金流服務Q-Pay及跨國演唱會線上商機E-Ticket的擴大,明年EPS有挑戰3.51元的機會。而宏碁既認統振私募,是否為複製自家子公司:宏碁資訊、安碁資訊三位數股價的模式,值得期待。

透過購併啟動營收與股價成長模式

現今,營收成長是股價成長的不二法門,從前波的「高力」、「華孚」股價從不到50元一路飆升至三位數即是明證。但這二者是靠自行擴廠接收新訂單而來的成長,一家公司還有更快的方法可以讓營收大幅躍升,就是透過購併變轉投資公司直接認列營收,講更實際點,就是花錢買營收買客戶的模式。

歷史上該模式著名的案例為「上銀」與「保瑞-KY」,從購併正式納入營收計算股價漲幅分別為12.8倍及6.1倍,十分驚人。

而這種模式如今又在「康舒」(6282)上顯現。自從年初康舒宣布買入瑞典儲能大廠ABB旗下電源事業部,到七月火速完成交割並納入營收,最後公布七月營收為26.78億元創歷史新高觀察,可以看出公司第二代接班人許介立的企圖心。

展望未來,以去年ABB電源部門120億元營收來看,每月應可貢獻康舒8~10億元的營收規模。再觀察去年八月至今年六月康舒的營收至多為25億元,換言之未來一年在加計該部門後,月月營收正成長外,甚至有機會月月創新高,這還是在不計算該部門歐美客戶會成長的基礎估算出來的,但市場只想到七月營收利多實現,未曾想後後續一年的訂單成長,實乃上銀併以色列MagaFabs Motion模式的複製貼上,單憑這點,股價在後AI時代就極具法人認養動力,自然值得鎖股期待。

※理財周刊119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開戶一二三四 理財五一七八
◎封面故事>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抗熊三式
◎新聞熱線>00850首度季配息 股息價差二頭賺
◎新聞熱載>宏大改名智通軟體商機助攻轉虧為盈
◎新聞熱線>專寵自住客 新重劃區享高CP值精緻好宅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理善大家來>哈拿之家─溫馨安全的寶寶家園
◎藝饗新視界>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金質獎 臺南市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工程
◎全球理財觀>中國全自製與內循環 才是去庫存後的挑戰
◎編輯室觀點>大盤持續下挫 汽車供應鏈逆勢崛起?
◎博士爸爸選好股>訊聯生技 用生技與數位的力量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AI智能交易>在他人恐懼時保持貪婪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節能「光電宅」正夯 這些細節做好避免居住安全危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3.22 -362.10 -0.57%
以太幣ETH 3243.06 112.90 3.61%
瑞波幣XRP 0.520008 -0.01 -1.16%
比特幣現金BCH 474.16 -8.28 -1.72%
萊特幣LTC 83.45 -4.54 -5.16%
卡達幣ADA 0.464546 0.00 0.39%
波場幣TRX 0.120068 0.00 0.01%
恆星幣XLM 0.114165 0.00 0.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