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明道說這個買點,可以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2023-09-07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


看線圖時,你是否習慣尋找「哪裡是高點」「哪裡是低點」?從線圖上投資人都可明確指出何處是買點、賣點,但當下該怎麼抉擇?為何有人還是輸而有人依舊贏?究竟該如何找出股價「最佳買點」?這箇中一定有其奧妙玄機。

面對股市從高檔回落,究竟有哪些交易心法,可以成為台股常勝軍?技術派名家蕭明道老師,從不吝惜親授學生口訣與心法,這5、6年來在理周群組親自示範教學,教導學員們判斷低點、高點位置、何處是轉折點及為何他會如此判斷,往往獲勝率達到95%以上,群組很多同學都可以見證。現在,你也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也可讓自己有系統化的學習投資之道,蕭明道點出技術分析的精隨,「操作」才是最重要!

因此,財經教育的第一品牌-理周教育學苑將於9月16日邀請到台灣最具聲望3大技術分析派名師『朱家泓、蕭明道、謝佳穎』首次合體,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與大師面對面》公益活動。在活動舉辦之前,特別訪問此次來賓之一蕭明道老師,為這次活動做個暖身,訪談中他也透露這次主題教學重點。

「勾」就是多頭,多頭市場就是「勾」要過高

股票或期貨使用的方法都是一樣,首先要能分辨多頭和空頭,不能把多頭看成空頭,不能把空頭看成多頭,這是最基本的道理。多頭趨勢非常簡單,蕭明道老師提到,朱家泓老師的底底高頭頭高,這是他的多頭用語。

蕭老師舉例,當小學時,老師改考卷都會打個「勾」,就是「勾」這個觀念,「勾」就是多頭,只要後面這個勾拉起來比前面高,多頭市場就是「勾」要過高。勾起來量是增的,價格是陡的,而拉回過程量是縮的、角度是緩的,這就是很典型的多頭。

此時小編我不免疑惑,「勾下來,就是回檔,回檔要回到哪裡才是安全的點?因為有時回太深就掉下去了。」蕭老師進一步分析,在勾向下的過程中,從高點畫一條垂直線,把左邊(上漲)的角度跟右邊(下跌)角度做比較,如果右邊角度是陡的,就不要買了,因為他要進入整理,或者進入一個空頭;相反的,如果上漲是陡的、下跌緩的,代表拉回量是縮、價格是穩定的,這是一個非常良性的多頭整理。

而在拉回的地方常常會形成一個凹洞量,這個凹洞量就是一個多頭底部的一個特徵,凹洞量形成之後在附近就可以看到一個活動靶,活動靶你可以用8 M a、也可以用21 M a、55 M a,往往起步的當下經常伴隨的就是一個8 M a,當8 M a形成了一個活動靶的時候,就是提醒你,「它止跌了」,在不會跌的情況下去買進,它上漲的機會就會比較高,這時候你就要看有沒有人追價。

股票市場只有兩方的力量,一個是多頭、一個是空頭,一個買方、一個賣方。在壓回的過程中,壓回量縮角度緩,代表價格是穩定的,籌碼非常的穩健,這時候再有人推升,股價就上去了,這是最簡單對多頭的研判,這時候就會形成一個價格的活動靶,形成一個波段攻擊量,就會產生一個波段了。

而「均線」只有兩個功能,就是助漲跟助跌,誰讓它助漲?誰讓它助跌?就是『量能』。你看空才會賣,量能出來就是趨勢或波段產生了。而波段產生的幅度有多大,就要用『角度』來做研判。所以操作要簡單,把複雜東西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執行就可以了。

凹洞量來了,波段攻擊量起來了

量縮要等到量增才會形成凹,但很難掌握量增的那根?該如何評估及要出多少的量才算量增呢?蕭老師表示,『凹洞量』是左邊高、右邊高,前面中間低,這是一個凹洞量的觀念。

而凹洞量的形成,只要你把量往前數5天,明天產生的量,只要比前五天來的大,就是一個凹洞量。比如說今天是9月5日,只要9月6日的量能比9月1號來的大,它就是一個凹洞量,凹洞量產生了,之前又形成一個活動靶,這地方就是一個波段起漲,不管是底部的起漲,或中際的起漲,它就是一個起漲,你買進就賺一個波段,不管股票或指數期貨都是一樣道理。

蕭明道舉技嘉為例,說到『均線』的收斂是為了發散,向上發散或者向下發散。當看到均線收斂,股價都不動,成交量稀稀疏疏的,四條均線也平鋪擺著,那是表示還沒有人注意到它,還沒有人去買入它,還沒有人去攻擊它,這種股票是列入觀察重點。等到『凹洞量』來了,5月16日的量比前面5根12345來的大,且連續5天扣低量,所以波段攻擊量(藍色線)就起來了,5月16日就是買進點。前面一小波的漲幅,沒有量,可以去注意它,因為它已經脫離糾結了,股價好幾個月沒動,而它動一定是有量,因為量沒出來,你根本也不會注意到它。

蕭老師提到,它雖然四線糾結,但什麼時候動我不曉得,但是量是企圖心、是野心,你看好它才會買它,錢才會進來、量就會出來,這是一個大觀念。而前面漲一小段,我會把它當做一個暖身的觀念,表示有人已經注意到它了。而短期量、中波量跟長期的趨勢量,5天的量,就是一個波段攻擊量,當潮汐量13均量沒有起來,就代表只有少部分人看到它了,大多數人還是沒有注意到它,在市場上只有一個觀念,錢在哪裡、信心就在哪裡。



上班族掌握到這個買點,就可抱長波段

蕭明道老師建議,上班族可以抱個長波段,只要抓到凹洞量,因為前面扣低,也就是未來這5天都會上漲不要擔心,除非有個重大利空影響到台股,但它拉回之後還是會上去的,這是開始做一個起漲的波段,起漲的這5天之後,就要注意是不是要陷入整理了。

蕭明道老師認為,股票就是一波漲、休息一波、一波漲、休息一波,這觀念就是朱老師講的底底高頭頭高,我們再把它量跟價跟扣底的觀念帶進來,你就不會再迷茫頭頭高還會不會再高。比如說一個行情,本來是勾啊勾啊勾,它總是勾不上去的一天,在什麼情況之下勾不上去,就不要玩了。如果你照這樣操作,也可以賺3倍4倍;再差,也賺了2倍。等到股價漲不動了,勾不上去的那一天,就是你要賣出去的那一天。

(以上完整訪問可看影音→ https://youtu.be/BLV9dn2PZBQ)

9/16【與大師面對面】公益講座,首次匯聚台灣最具聲望3大技術分析派名師『朱家泓、蕭明道、謝佳穎』首次合體,將從散戶、主力作手等不同視角去暢談技術分析,激發出不同思維與新火花,與會者亦可藉由3大名師的切磋,激盪出新觀點,見識「技術分析」在股市的無遠弗屆,用技術分析可投資全世界;除外,三位老師也將有各自的主題教學,學到就賺到!僅此一場,亦提供全程影音。
朱家泓老師首次公開「反敗為勝的重要策略及抄底的絕招」:
●如何讓賠錢單反敗為勝成賺錢單
●抄底!抄對,你就大勝!抄錯,還可以反敗為勝!!
蕭明道老師完整演繹「這個買點,讓你立於不敗之地」的操作:
●多空轉折的量價結構與操作
●活動靶(扶龍王)抓到強勢飆股
謝佳穎老師公開解密「用主控盤指標看台股走勢及股價目標測量法」:
●主控盤指標控盤看台股
●指標與股價目標測量法
本活動收入扣除支出後,所得捐贈公益(目標:雲林縣政府復康巴士一台),歡迎投資人共襄盛舉,一起學投資做公益。
活動詳情:理周教育學苑官網https://www.moneyedu.org.tw
洽詢專線:02-7725-8588 Line一對一客服:https://lin.ee/97gdrTg

※理財周刊12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記憶體回春?
◎封面故事>iPhone 15、國防展登場 蘋概、軍工挑強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兩年還完千萬房貸 樂觀派投資人陳詩慧:「投資一定要相信自己」
◎新聞熱線>蕭明道說這個買點,可以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新聞熱線>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抄底」策略,首次公開
◎新聞熱線>旭東半導體秀肌肉 多優勢有助推升營運
◎新聞熱線>薪水漲太慢?3招創造被動收入
◎全球理財觀>油價上漲的背後 是複雜的美中地緣政治角力
◎編輯室觀點>政府砸9.8億 充電樁概念股蓄勢待發
◎新聞熱線>理善藝聚空間以台灣前輩藝術家巡禮慶周歲
◎藝饗新視界>幸福法式甜點的推手 吳一無二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桃園市八德區三號基地新建公營住宅
◎博士爸爸選好股>耕興 5G與網通測試產能全球領導廠商
◎財富建築指南>你的保險夠保險嗎? 4步驟打造安心的專屬防護網
◎特別企畫>9月除息ETF超級比一比
◎AI智能交易>指數震盪 投機風起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發展十大結構性的重大改變(下)
◎理善大家來>感謝台東所見 助人也成長自己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2023-08-04 理財周刊)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法人季底作帳股( 2023-08-31 理財周刊)
美元跌 萬物漲( 2023-07-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40.47 -714.85 -1.12%
以太幣ETH 3249.36 119.20 3.81%
瑞波幣XRP 0.519304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75.36 -7.08 -1.47%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604 0.00 0.41%
波場幣TRX 0.119916 0.00 -0.12%
恆星幣XLM 0.114334 0.00 0.2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