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科學園區:科技發展的未來明珠 (2023-09-21 理財周刊 文.廖凰妤)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地理位置優越,該區域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

隨著科技的蓬勃發展,許多地區科學園區紛紛崛起,成為引領未來的創新樞紐。而龍潭科學園區位於台灣的中部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環境優勢,正以其強大的科技實力和人口紅利,成為台灣地區發展下一個明日之星。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毗鄰龜山、八德和平鄉等地,地理位置優越,該區域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交通便利,山明水秀;在2005年的「微笑台灣319鄉鎮」專題報導中,龍潭被評為最具特色鄉鎮第一名,微笑之鄉及最讓人有幸福感鄉鎮第三名,也曾被評為台灣十大理想退休地點之一。

今日的桃園龍潭,擁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竹科龍潭園區、宏碁渴望園區、友達光電等大企業,美商蘋果也在此投資設廠,頗受矚目的半導體巨頭台積電2奈米以下建廠用地,可行性評估的先導計畫也已於6月上旬獲行政院核定,預估可為當地創造6000~6500億元產值,提供約5900個就業機會。

這幾年隨著科技企業陸續進駐,各項建設和大石門亮點計劃的投入,龍潭正朝著成為頂尖科技區的潛力新星邁進,這些投資建設和計劃彰顯了龍潭科學園區在區域發展與經濟發展上具有龐大的潛力。

科技和人口紅利被視為現代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而充滿活力且優秀的年輕人口能夠為科技產業提供人才和創意,提升當地經濟的競爭力。過去,龍潭只在觀光旺季時會吸引較多的外來遊客,此外還有少數退休人群和來自桃園其他地區的自營商。近年,隨著科技園區的開發和外移人口的增加,龍潭人口持續增加,這顯示房地產市場的需求力道將逐年上揚。
隨著龍潭地區的未來發展潛力,吸引精英人口遷入該地區。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龍潭地區的總面積約為7,523公頃,總人口數接近12.5萬人,近10年的人口增長率為8.53%,預計未來幾年將繼續增長,菁英人力增長趨勢為龍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力資源基礎。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APPLE)已在龍潭科學園區進行大規模投資,在該地區建立了龍三廠;國科會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台積電(2330)2奈米以下建廠用地估計等環評與都市計畫兩大作業完成,大約2026年可提供用地建廠。這些大型企業的投資將為當地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效益,進一步推動龍潭科學園區的發展。對當地的經濟、就業機會和週邊發展都將帶來正面且長遠的影響。這一系列投資案例也突顯了龍潭科學園區未來在科技經濟發展優勢!

根據國科會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在2022年的報告中指出,龍潭園區近年來已完成二期徵收並積極進行各項建設,同時有計劃擴建園區,以強化北台灣科技重鎮,並打造桃竹苗科技廊道。園區的擴建將吸引更多廠商進駐,後續必會帶來眾多工程師和技術人才的就業和創業機會,進而促進當地的消費和投資增加。

龍潭科學園區作為台灣科技發展的重要基地,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吸引力,工程師和大型企業的進駐將為當地的住宅和經濟帶來刺激和紅利!龍潭地區的石門水庫風景區也是當地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氣候宜人,生活便利且宜居,相信龍潭成為繼竹科之後的下一個明星科技重鎮指日可待!

※理財周刊120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風向球
◎封面故事>AI主攻 生技、軍工輪漲 大選行情啟動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參選是意料之外的順心而為─哈佛女孩謝佩芬
◎新聞熱線>朱家泓、蕭明道、謝佳穎,三大名師高手過招,波浪理論解讀不同
◎新聞熱線>高雄楠梓水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啟用
◎新聞熱線>科懋阿茲海默症新藥EX039獲臺北生技獎
◎新聞熱線>張聰麒執行院長邀請吳建良主任,於遠見眼科101旗艦館攜手共創里程碑
◎新聞熱線>龍潭科學園區:科技發展的未來明珠
◎企業巡禮>打造供應鏈Google? 從產業數位聚落到全年會展
◎全球理財觀>油價挑戰百美元 歐中美電動車大混戰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休閒建築類卓越獎 逸點亦旅渡假休閒Villa
◎編輯室觀點>政策加持 光通訊產業蓄勢待發
◎博士爸爸選好股>保瑞 以併購壯大的生技藥廠
◎財富建築指南>買債就能債息價差雙頭賺嗎? 先確定債券在投資中扮演什麼角色!
◎AI智能交易>誰在偷偷布局第四季
◎房市放大鏡>從人口淨流入洞悉~全台房市最具發展潛力前十大行政區
◎理善大家來>落地生根,歸來仍是少年心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13.13 -742.19 -1.16%
以太幣ETH 3147.51 17.35 0.55%
瑞波幣XRP 0.515880 -0.01 -1.94%
比特幣現金BCH 476.61 -5.83 -1.21%
萊特幣LTC 84.72 -3.27 -3.72%
卡達幣ADA 0.458077 0.00 -1.01%
波場幣TRX 0.120378 0.00 0.27%
恆星幣XLM 0.113008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