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操作!達人傳授投資美股心法 (2023-10-12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很多人對美股心生畏懼,總覺得美股很遙遠,事實上,美股相當平易近人,日常生活用品,舉凡微軟、嬌生、蘋果、特斯拉都來自美國,更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標的,SK康德研究美股已有十一年,他用很簡單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美股,並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

SK康德說明,投資美股有兩個好處,第一,越懂美股,操作台股的勝率越高。台灣廠商很多是美國的代工廠,舉例來說,AI伺服器組裝廠緯創、廣達,單子來自Meta、Google,電動車供應鏈單子來自特斯拉,所以操作美股,對上下游供應鏈的敏感度也會增加。

第二,跟權值股有關。台股權值股在美國有發行ADR,如台積電,前一天台積電ADR的漲跌,就會影響台積電盤中或收盤的走勢,一般情況下不會特別明顯,但如果ADR漲跌幅超過3%,對台積電股價就有顯著影響。

*台股、美股差異處

台股和美股的交易規則不同,SK康德歸納出兩點:一、交易的單位不同。台股交易以「張」為單位,一張股票等於一千股,美股交易單位以「股」為單位,可以一股、一股的交易。例如,蘋果股價一七○美元,買一股蘋果換算台幣大概五千多元,同樣是龍頭股,一張台積電要價五十萬元,美股顯然平價許多。所以很多人覺得美股門檻很高,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台股也有零股交易,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二、交割制度不同。台股可以先下單,隔天再把錢匯到帳戶扣款,是T+2的模式,但美國是「圈存制」,也就是說,戶頭要有足夠的錢,才能進行下單。因此,要投資美股,首先要把錢匯到美國券商或網路券商的戶頭,才能進行交易。

不過,現在投資美股的管道很多,也可以用台灣本土券商進行複委託,也就是透過台灣的券商幫你下單到美國市場,不用換匯就可以輕鬆買股票。

至於海外券商、複委託哪種方式較好?SK康德認為,取決於個人的交易習慣和頻率,大抵上,複委託的手續費較高,短線交易者,用美國券商或網路券商的戶頭下單較適合,如果是中長期投資,國內複委託下單就可以滿足需求。

此外,台股有10%漲跌幅的限制,美股則沒有限制,有些人害怕會暴漲暴跌,SK康德說明,財報季對股價影響比較大,往往財報公布就是一翻兩瞪眼,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如果擔心劇烈漲幅,只要在財報公布之前,把股票賣出,就不會受到波及,相對的也會犧牲掉未來可能的獲利。

*順勢操作 從最強勢產業入手

美股有八千多檔股票,讓投資者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SK康德提出「順勢操作」的原則,先找出強勢的產業,再從強勢的產業中找出強勢的類股及個股。

他說明,台股的強項在電子股,美股包含各式各樣的產業,消費、能源、科技、金融、傳產,科技又有軟體、硬體、半導體之分,產業有景氣循環,建議挑當下最強勢的產業入手,獲利機會較大。

「就像你去買運彩,當然從最強的球隊當中,找你最喜歡的球員」,投資股票有異曲同工之妙,從最強勢的類股中找最強勢的股票順勢操作。以目前來說,有雲端、AI題材的個股,像是Meta、Google,都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另外,電動車產業以Tesla為首,最近也搭上AI熱潮,推出名為Dojo的超級電腦與NVIDIA較勁,可說是雙重題材。

SK康德長期持有波克夏,他認為,很多投資人每年都會關注巴菲特買哪些股票、賣出哪些股票,其實如果這麼喜歡巴菲特,不如就去買他的公司波克夏,因為它的投資已經幫你做出最好的選擇。

今年以來,SK康德操作美股的績效,Meta獲利幾乎翻倍,Google獲利50%,波克夏長期持有,每年也有10%~20%的報酬。

*技術指標判斷強勢股

操作美股,不能不瞭解美元指數,美元指數和股市呈現蹺蹺板,美元指數持續攀升或維持在高檔,代表市場預期未來升息機率高,推升避險需求,資金抽離股市,下跌機率高。若美元指數由多轉空,對股市就有提振作用,像是2022年美元強勁升值,美股走了大半年的空頭,直到十一月份聯準會放緩升息,美元指數由113的高點反轉,正是股市多頭的起漲點。

技術面來看,SK康德擅長用KD、RSI、MACD等技術指標判斷強勢股,並找出適合的進出場點,他說明,台股和美股的特性不同,台股通常漲二、三個月又修正回來,美股的趨勢性很強,要漲可以連漲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建議順勢操作,多頭趨勢拉回找進場點。

「通常KD、RSI在高檔鈍化,股價修正回來,會再有第二段的噴出」,今年初的輝達、特斯拉就是這一類型股票,可在長線的多頭趨勢拉回找買點,但這方法不見得適合台股。

*長線大漲小回 存美股收益更高

台灣人喜歡存股,美股適不適合存股?SK康德指出,有兩種人特別適合存美股,一、長期看多美元,與其把錢放在銀行做美元定存,不如去買美股,前面提到,美股的趨勢性很強,很多股票長期看漲,投資美股獲得的收益更大。

二、對於存股績效要求較高的人,台股存股年報酬率5%~6%,如果想要有10%甚至雙位數以上的報酬,投資美股比較有可能達到。

美國的存股跟台灣的存股概念不同,台灣存股以領息為主,美國存股是賺波段價差,康德說明,把線圖拉出來就可一目了然,美國是全球科技的火車頭,股市方向性和股價非常明確,多頭趨勢可以持續好幾年,不像台股暴漲暴跌,長期來看,美股是屬於大漲小回的多頭型態,存股族可以衡量風險承受度,穩健操作。

以個股來說,七大科技股,如Microsoft、Tesla、Google、Apple、Amazon、Meta、Nvidia等,把錢平均分散在這七檔股票,定期定額買入,績效都不會太差。

*美國基金公司產品更多樣

ETF方面,美國ETF和台灣ETF也有些微差異,最主要是管理費用不同,台灣ETF管理費介於0.4%~0.9%之間,美國ETF在0.2%左右,每年都省一點,長期可省下不少的管理費。再來,台灣基金公司僅十到二十家,美國基金公司高達上百家,產品豐富而創新,更符合投資者需求。

舉例來說,以追蹤那斯達克指數的ETF,有原型的QQQ ETF,三倍槓桿的TQQQ ETF及反向的SQQQ ETF,今年度QQQ ETF漲幅40%,三倍的TQQQ ETF漲幅就高達120%,可滿足追逐績效的投資者。

今年七月OPEC+減產、俄羅斯跟進,導致油價上漲,幾個月來原油、能源一枝獨秀,SK康德嗅到油價上漲的多頭行情,在油價七十美元時買進UCO二倍槓桿的原油ETF,目前油價已來到九十美元,僅僅三個月報酬率超過50%,爾後又再加碼XLE美國能源ETF,雖然沒有槓桿獲利多,但已經有十足的報酬。

※理財周刊12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怎麼了?
◎封面故事>AI大時代來了 聚焦AI PC/NB概念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順勢操作!達人傳授投資美股心法
◎新聞熱線>21屆促參金擘獎揭曉 高雄臨海水回收再利用案勇奪特優獎!
◎新聞熱線>公園不只是公園,公私協力打造新生活場景
◎新聞熱線>連線桃機 新北商業、交通、生活新據點
◎新聞熱線>雙捷站+萬坪公園 尖端智能宅吸睛
◎全球理財觀>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理善大家來>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 桃園市平鎮區一號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
◎編輯室觀點>記憶體產業觸底反彈?
◎博士爸爸選好股>安碁資訊 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雲端資安公司
◎財富建築指南>另一半「沒錢了」完全不知情? 5招解決夫妻財務問題
◎AI智能交易>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周圍建案興建開挖 建商與民眾該做的應變措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46.54 -908.78 -1.43%
以太幣ETH 3167.14 36.98 1.18%
瑞波幣XRP 0.516288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5.86 -6.58 -1.36%
萊特幣LTC 83.59 -4.40 -5.00%
卡達幣ADA 0.463543 0.00 0.18%
波場幣TRX 0.119875 0.00 -0.15%
恆星幣XLM 0.114174 0.00 0.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