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茂實業四箭齊發 五年內衝市值百億 (2023-11-02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圖說:泰茂實業董事長呂萬賢(左)、總經理呂萬傑(右)

泰茂實業(2230)是全台最大的活塞環製造公司,因應未來電動車潮流,四年前擴增儲能事業部門,在中國大陸亦有子公司負責團膳及酒水業務,演變成一個多角化經營的事業體。

三十年精耕 自有品牌行銷一百多國

泰茂實業成立於一九九一年,承接中國交通公司CTI活塞環設備及技術,並沿用CTI品牌至今三十二年,但若以CTI品牌歷史來算,今年剛好第五十年,整整走過半個世紀。

目前公司業務以活塞環為主體佔營收71%,酒水佔16%、團膳佔6%,新創的儲能系統正申請台灣、美國及歐盟專利,認證過後,可望成為公司第二項營收主力。

活塞環是汽車引擎的關鍵零組件,少了它,引擎將無法產生動力,過去市場由美、日、德大廠所把持,泰茂打造自有品牌CTI搶市,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目前年產一千多萬件活塞環,行銷一一○個國家,打破三國鼎立的局面。

技術門檻高 多項專利在手

走訪泰茂工廠,可以看見作業人員拿著尺規細心量測,角度、斜度都必須精準到位,董事長呂萬賢說,「活塞環很像黑手,表面上是研磨,其實暗藏很多的技巧」。

總經理呂萬傑說:「如果只是研磨,在價格上必不能與小廠競爭」,因此,泰茂注重人才及研發,尋求專利上的突破,成立之初即取得鋼質油環的多項專利,使生產標準化、量產化,在眾多小廠中脫穎而出。

呂萬傑提到,活塞環是活的東西,相當仰賴人力,固定的零件可以用機器手臂夾取,但是活塞環有開口,若用機器手臂夾取,夾太大力會斷掉,夾太小力則加工不精確,要全自動化不容易。

「鋼套、活塞只要三台機器就可以完成,活塞環最難做,至少要十五台機器才能完成!」技術門檻相當高。三十多年來,泰茂不斷吸取國外的技術及經驗、併購優質工廠做技術上的調整,俾能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

交期短 客製化取勝

呂萬傑說,泰茂是以交期及客製化取勝,美、日大廠都是計畫性生產,要六個月才能出貨,泰茂只要三個月,甚至六十天就能出貨,對於國外客戶相當有吸引力。

另外,大客戶有特殊要求,一般小廠無法承擔,泰茂則照單全收,藉此提升QC及生產能力,慢慢獲得客戶認同,在市場累積知名度。

省油「黑鑽活塞環」 搶攻OE市場利器

活塞環原是傳統汽車零件產業,泰茂在研發過程中特別注重節能,十年前與工研院合作,以類碳鑽薄膜技術研發出「黑鑽活塞環」,能降低活塞環的摩擦係數,省油至少8%~10%,目前已經打進各大國際公司,成為泰茂搶攻OE市場的利器,也為日後的儲能事業埋下發展契機。

目前泰茂的市場分布在北美洲及南美洲,佔45%以上,並以巴拿馬子公司作為中南美洲的轉運站,細分來看,美國、墨西哥、巴西為主要銷售國家,尤其美國市場耕耘已久,在客戶心中有一定的份量。

不打價格戰 接單放量持續成長

中國部分,有子公司在浙江普禮專營內需市場,年產三百萬到四百萬個活塞環套件,以少量多樣取勝,生產交期比其他廠快速,尤其是鋼質油環及黑鑽活塞環,深獲中國大陸原廠及AM後修市場好評,只要談到高質量的產品,就會想到CTI品牌,有實質的競爭力。

呂萬傑說,CTI品牌在國際上具有知名度,不易被競爭者所取代,產品價格會依市場需求調整,但不會打價格戰,也不會跟著競爭者的價格起伏,是公司最大的利基。

去年以來經濟不景氣,泰茂接單仍不斷成長,許多大廠在測試完之後,訂單逐步放量,品牌效應陸續浮現。

轉型發展新能源 研發智慧儲能系統

全球力拚節能減碳,電動車成為重要的發展項目,電動車沒有引擎,用不到活塞環,泰茂在四、五年前就已經察覺到危機,開始尋求轉型,往儲能產業發展。

呂萬傑說,鑑於車用電池危險度較高,一旦發生意外,賠償損失很大,不符合公司的經營體質,因此,鎖定民用、商業用、工業用之儲能系統作為發展目標,已經完成1 KW、5 KW、10 KW、50 KW之智慧儲能系統,同步申請台灣、美國、歐盟專利,目前已通過二項專利,第三項專利尚在審核中。

所研發的智慧儲能系統,太陽能充電與室內充電並行、手機APP可遙控設定,他進一步說明,晚間五點到八點是用電高峰,未來這段時間電價更高,可以利用白天儲存的綠電節省電費,達到削峰填谷的功效。

呂萬賢也看好儲能的趨勢,他說明,歐盟已經開徵邊境碳稅,未來工廠都必須做好節能減排,沒有達到減碳目標的,就必須花錢買碳權出口商品,儲能系統可以產出綠電,幫助廠商節能減碳,相當具有前瞻性,50 KW專利拿到之後,會繼續朝100 KW、200 KW前進,是未來發展的重點。

雖然公司極力發展儲能產業,但也不會偏廢原有的活塞環事業,呂萬傑說,電動車是未來的趨勢,以目前來看,僅占全球車市的15%~20%,燃油車仍然是主流,AM後修市場還是很大,泰茂會持續在國外積極佈展,爭取新客戶,保持國際上的領先地位。

布局團膳、酒水事業 營收逐步走高

另外,團膳、酒水事業同步並進,泰茂原就投資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池上便當,服務當地的台商,現更擴充到酒水販售,中國大陸對於酒的需求量大,目前已佔其營收16%,隨著市場擴充,營收將逐步走高。

泰茂能在市場屹立不搖三十年,董事長呂萬賢歸結於創新與制度,不管是活塞環還是儲能產業,都時時刻刻保持創新的態度,才能走在時代的最前端。其次,有完善的制度才能產生好的團隊,泰茂的每一個部門都能獨立運作,發揮創新達到最好的績效。

最近泰茂實施員工認股,「員工投資多少,公司相對補助多少,等於花一半的錢,就能擁有公司的股票」,讓員工跟公司一起成長,提升向心力。

呂萬賢說,泰茂不是單一企業,目前有子公司在各行各業發展,可以承受任何的經濟變動,整體布局來說,從傳產擴增到新能源,再延伸到酒水、團膳的多角化經營,體質更加穩固,目前市值大概四十億元,期盼在五年內能成為市值百億元的企業。

※理財周刊121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封面故事>留意IC設計、蘋果Mac概念股 萬六攻防戰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雙向溝通創造共好城市
◎特別企畫>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特別企畫>泰茂實業四箭齊發 五年內衝市值百億
◎新聞熱線>奇岩綠能轉型投入農魚電共生 開創全台最大企業科技農場
◎新聞熱線>匯智安全科技於日本CEATEC發表 全球首支整合檔案加密功能的無密碼認證金鑰
◎新聞熱線>宿舍再造,重新定義新世代大學宿舍
◎新聞熱線>工業城市的解渴計畫 高雄水利局用再生水迎戰缺水危機
◎新聞熱線>新北市垃圾焚化廠整建升級 環保局力拼「轉廢為能」
◎新聞熱線>Kayn Chen x Yun Lu 中性、流動、非定義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商用建築類金質獎 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公辦都更新建工程
◎全球理財觀>日本YCC逐步退場 美國頻頻增發美債 聯準會升息抗通膨之路還遠著
◎編輯室觀點>大盤萬六保衛戰 汽車零組件逆勢回溫?
◎博士爸爸選好股>宸曜科技 全球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的先行者(Ⅲ)
◎財富建築指南>想搭「新題材」順風車? 投資前先確定三件事
◎AI智能交易>政策撐盤 中小型股發威
◎房市放大鏡>「社會住宅」推動政策的四大建言
◎理善大家來>眾里尋他千百度 對的人總是會相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63.05 -1,618.66 -2.51%
以太幣ETH 3123.86 -32.65 -1.03%
瑞波幣XRP 0.514095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70.23 -8.49 -1.77%
萊特幣LTC 84.84 1.04 1.24%
卡達幣ADA 0.456808 -0.01 -3.02%
波場幣TRX 0.120047 0.00 2.40%
恆星幣XLM 0.112588 0.00 -1.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