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帳行情 一次搞懂 (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攝影.鄭暐琪)

進入6月,投信、集團作帳加股東會旺季,有機會激出強股走高表現,投資人可留意集團中產業前景佳且股性相對活潑者布局。

六月才開市三個交易日(至六月五日),台股大盤指數先跌後漲共下挫三百餘點,如果將時間拉回劉憶如請辭財政部長當天上漲二百餘點,加減後指數仍少掉九十四點。

也就是說,五月二十九日追價者多數仍套牢,唯一慶幸的是,單日量能已經呈現逐步放大情形,如果說多頭將起似乎有點牽強,倒不如視為上半年如何有個好的結束較為貼切。

七千點震盪 強者恆強

尤其目前正值投信、集團半年報作帳時刻,理周投研部特別觀察歷年各集團六月股價表現,以及今(二○一二)年投信著墨較大者,進行交叉分析後,挑出鴻海、裕隆、聯強、遠東與統一等集團中股性活潑且產業前景看好的強股,供投資人逢七千點震盪操作參考。

事實上,在五月二十八日出現僅四四三億元窒息量時,當時市場均認為會出現反彈波,而理周投研部根據歷史數據來看,只要交易量降至四百∼五百億元,若後續量能呈現逐步增加,那麼後市上漲機率高達五成以上,且後一周漲幅三%,後半年漲幅更達二三%。

當然五月二十九日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證所稅雙軌制版本,盤中劉憶如宣布請辭時,激勵出九三四餘億元成交量,接著進入六月,三個交易日成交量平均在七百億元以上,因此若以前述歷年成交金額跌破五百億元後的大盤指數表現推估,確實能以看好後市發展視之。

七千點似乎成為政策極力保護的底線,今年來多次探底或跌破,都能快速返回,指數區間來回震盪,粗估年初以來幾乎高達八成投資人是被套牢的,簡單來說,多數是只有一套資金的散戶投資人為主。

面對上下半年交替時節,短線如何持盈保泰,操作上還能夠獲利,理周投研部認為,一月行情有之,月初提前布局就能享有,尤其鎖定投信、集團半年報作帳,應該會是穩操勝算的標的股。

雖然國際會計處理準則(IFRS)將在二○一三年上路,未來集團處分旗下轉投資事業時,只要未實質改變母子公司關係,就無法在財報上認列收益,諸多媒體或法人機構認為,這項規定將打破不少集團在編製財報前啟動的「作帳行情」。

投信加碼多方布局 留意認養股

不過,這似乎有點片面解讀,畢竟許多集團彼此交叉持股複雜,從檯面上根本看不出來彼此是否具有掌控的母子關係,或許需經過三、四層交叉投資解析才能一窺堂奧,如此盤根錯節的交叉持股,非財務專業,不知在IFRS認定上又是如何。

此外,尚有集團旗下公司為達半年報與年報作帳需求,甚至與法人機構談妥,在市場中進行籌碼轉換,順勢拉抬股價,待時間過後,帳也作完,再把籌碼轉回公司,不過,彼此檯面下條件是什麼,就無從知悉了。

而投信六月底前必須進行半年績效評比,汰弱留強為下半年預做準備,因此與公司派必定擁有認養默契,汰弱者可能不計成本全數殺出,少賠為贏,留強者則希望股價表現優異,大大拉高投信持股成本,那麼操盤的基金經理人在帳面持股上好看,對上面也有交代。

法人表示,投信持股布局偏向多方,且成分股通常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各占三分之一,基本上大型股除非有特殊狀況,上下半年變動情形較少,倒是中小型股會是調整成分股較大部分,也因此從近一季投信買賣超個股中,可以明顯看出對於下半年持股布局趨勢。(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1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現金一萬二、高級住宿券送給你。詳見event.moneyweekly.com.tw】

【富籌者聯盟!股票、權證、期權、生活品味課程一網打盡,詳見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61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報導>股東會旺季到,一次搞懂作帳行情
◎封面報導>Apple各產品線全開 鴻海集團大豐
◎發燒話題>郭台銘vs.庫克 一場利潤的角力戰
◎關鍵強股>玻纖機殼獨占鰲頭 神基競爭力強
◎基金風向球>操盤天后劉苓媺:台股真的很便宜
◎解碼房市>頂新魏家買豪宅 相中七期似水年華
◎科技前哨站>共享經濟的時代來臨
◎台股火線>面板稼動率提升 友輝獲利具成長性
◎新聞放大鏡>歐元區拖累全球經濟 苦日子至少還一年
◎能量論台股>台股回測10年均線 波段買點即將到來
◎理財我最大>從紫微看領導 張盛舒算命好科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74.44 -1,807.27 -2.80%
以太幣ETH 3094.47 -62.04 -1.97%
瑞波幣XRP 0.514461 -0.01 -2.10%
比特幣現金BCH 474.43 -4.29 -0.90%
萊特幣LTC 86.96 3.16 3.77%
卡達幣ADA 0.457974 -0.01 -2.77%
波場幣TRX 0.118947 0.00 1.47%
恆星幣XLM 0.113101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