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線長榮、陽明漲價不等人 (2021-01-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擾亂全球貿易秩序,在各國封城、鎖國政策下,不僅陸上運輸受阻,在港口及貨運缺工的情況下,造成貨櫃滯留,就在全球大缺船的情勢下,船隻運價在二○二○年下半年開始不斷上漲,貨運業者景氣大反轉,海運業可說是在疫情之下的大贏家,迎來百年難得一見的榮景,使相關概念股成為盤面上的當紅炸子雞,陸續走出一大段漲幅,宣告大航海時代來臨。

缺櫃、缺船仍無解

自從二○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上半年在各大需求急凍之下,貨櫃船紛紛縮艙減班,為了就是要穩定運價,讓市場運力供給減少逾二成;不過從下半年開始,則是隨著各國經濟逐漸解封,零售業者開始拉貨補庫存,再加上疫情影響消費習慣的改變,消費模式由實體消費轉為線上消費,促使包括美西、美東、歐洲及地中海線等航線的貨櫃海運運價幾乎全線飆漲,漲幅約三至四倍。短短幾個月之內,貨櫃航運業者從買方市場搖身一變成為賣方市場,航運股從下半年開始全部勁揚。

然而進入二○二一年,貨櫃航運市場缺櫃、缺船以及塞港等因素似乎仍無解,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在二○年十二月三一日公告,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來到二七八三.○三點,較十二月二五日上漲一四一.一六點;歐洲線每二○呎貨櫃運價站上四○○○美元大關,來到四○九一美元,地中海線來到四二八六美元;北美線的運價則是維持高檔,美西線四○呎貨櫃運價四○一八美元,美東線運價則為四七二九美元。

隨著歐洲線運價反彈,相關歐洲地區特殊航線運價也同時跟進上漲,根據外媒報導,前十大貨櫃航運公司相繼宣布全球各航線貨櫃航運漲價計畫(General Rate Increase; GRI),其中,歐洲等航線漲價計畫顯著,貨櫃航運龍頭丹麥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宣布從二一年一月一日起,針對遠東至歐洲冷藏貨櫃徵收每二○呎標準貨櫃(TEU)一○○○美元,四○呎標準貨櫃(FEU)一五○○美元之旺季附加費,毫無疑問地,對主要經營歐洲線的長榮、陽明,再注入一劑強心針。(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Mini LED零組件廠就定位
◎特別企劃:晶圓代工廠一路旺到年底
◎焦點議題:漲價產業不只原物料 還有...
◎國際趨勢:國際鐵礦砂價格逼近歷史新高
◎中港直擊:千杯不醉 股民就愛貴州茅台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72.95 -203.95 -0.32%
以太幣ETH 3131.60 -8.21 -0.26%
瑞波幣XRP 0.520026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6.99 -2.03 -0.42%
萊特幣LTC 84.71 1.55 1.86%
卡達幣ADA 0.472702 0.00 -0.46%
波場幣TRX 0.117286 0.00 3.59%
恆星幣XLM 0.114020 0.00 -0.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