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選股3部曲 (2023-06-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聯準會十四日決策會議後,宣布六月基準利率不變,維持在五至五.二五%,暫停升息以觀察經濟發展,這是去年三月以來聯準會連續十次升息後第一次未升息;不過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十四日決策只是「聯準會逐步放緩升息步調的過程之一」,暗示今年仍可能再升息。他並未透露下次升息的時間點,僅表示往後決策將視經濟及通膨發展而定。

台股隨美、日亦步亦趨

由於美國五月份CPI年增率降至四%、核心物價年增率降至五.三%,都是超過十個月以來相對較低數字,但是鮑爾會後所言,暗示利率不會馬上降且可能還會升,的確與市場預期有段差距。所幸美元指數跌破一○三,顯見進一步升值壓力下降,間接透露再升息空間有限。

美股四大指數費半及那指今年分別大漲四五%及三十%,大幅領先標普的十四.五%及道瓊的三.三%。科技股對於利率較敏感,在預期利率高檔有限中,資金快速向高總市值股集中,使得蘋果、谷歌、亞馬遜、Netflix、微軟等今年漲幅都跑贏大盤,臉書漲幅也超過一倍。當然AI一戰成名的輝達,總市值從七千億美元拉高至一.○五兆美元,距離亞馬遜的一.二九兆美元不遠了;特斯拉從五千多億美元,也拉升至八二五七億美元。基本上科技股有八成漲幅是由上述個股所帶動,而資金流進這些個股趨勢還未改變。尤其是兩檔飆股特斯拉及輝達吸引上百億美元資金放空,軋空走勢仍在進行中。

費半的大漲得利於輝達推出AI晶片,而後超微也跟著推出;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及微軟等則各自研究自己的AI晶片,整個AI產業替伺服器帶來榮景預期遠超一般想像。各機構也對AI市場做出評估,大致上到二○三○年以前,年複合成長率都超過三成,商機超過一.八兆美元以上。而毫無疑問台灣上從晶圓代工、下到伺服器代工都是全球超過六成的主要供應商,晶片、散熱、載板、交換器、電源供應器等,都有機會雨露均霑,所以台股加權指數及櫃買今年各上漲二二%及二四%並不意外,因為台灣是世界AI產業的軍火供應商。可以說只要美國科技股續漲,費半及那指未跌破十日線前,台股就有機會亦步亦趨。

電子五哥高喊AI時代來臨

最近台股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股東會,與三個月前不同的是,大多數公司皆釋出看好下半年景氣,與先前語多保留有所不同。最明顯的的就是受惠AI伺服器的代工大廠,例如今年漲幅最大的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指出,台灣的ICT(資通訊)產業在疫情期間大家都沒賠錢,在全球ICT產業及下游製造市場的年營收總和六千億美元中,台灣就占高達七成,他認為「台灣ICT業者的本益比應在十到二○倍才是合理區間」。並表示緯創在一七及一八年就開始進行數位轉型,後續又把AI演算法、模型導入。此外,他也提到,緯創旗下的小金雞不只有緯穎,還有緯軟,未來都有爆發成長的潛力。

英業達總經理蔡枝安表示,AI伺服器題材的爆發始於第一季底、第二季初,目前伺服器GPU供貨吃緊,預計要到第四季才會紓解,AI伺服器出貨動能發酵要在明年才會看到較大成長。以目前英業達內部AI伺服器出貨比重,預估今年將增至十%。先前預估AI伺服器營收占比已達其整體伺服器產品時至十五%來看,隨著內部出貨滲透率拉升,營收比重還可望持續提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廣達已經趕上AI時代,六年前就卡位,如今這趨勢已成為市場焦點,未來產品都要有AI才會有賣點。

主機板的技嘉及微星,前者目前審慎看待PC產業,下半年有機會比上半年好,伺服器產品不會差,伺服器大量出貨還是落在下半年,第二季伺服器會比第一季好,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一些,至於二三年全年都成長,目前伺服器占營收比重已達二五%,而AI伺服器開始交貨了,AI伺服器滲透率約三○%;微星則對第三季及下半年營運釋出將「溫和成長」的樂觀看法外,亦看好生成式AI帶動新應用。有關AI所帶來的刺激,代工大廠一致看好,並認為下半年至明年將越來越好。

其他公司股東會也都是以利多為主,例如面驅動IC的聯詠認為第二季因為新產品開始出貨及中國手機新機種並搭配六一八檔期促銷,營收將會較第一季出現雙位數之成長,可望達成財測營收預期上緣三○五億元。聯詠技術處市場領先地位,面板驅動IC市占率為全球第二大,IC設計公司中更是全球第六、台灣第二,未來軟板取代硬板的趨勢延續,聯詠可望受惠安卓手機提高AMOLED軟板採用率、及SoC/AR/VR等多元產品線挹注。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落在三五至三八元附近。

軍工股股價越墊越高

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在輝達訂單加持下,預計第二季業績落底、下半年起將有機會一路上升,明年展望看好,最近不少國際機構將之列為AI必選股之一,股價可望震盪盤堅。旺矽為全球第五大Probe card(探針卡)廠,客戶超過八百家,受半導體庫存影響小,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也可望維持過往水準。展望今年,庫存回補的時間較預期早發生。VPC(垂直式探針卡)今年歐美客戶需求維持平穩,因為應用以資料中心、5G、車用為主,其中毛利較佳的MEMS(微機電)探針卡營收可望占整體VPC十%,較去年倍數成長。首季EPS二.九八元,前五月營收成長五.六%,預估全年EPS約達十三.五元上下,PE尚未達十四.五倍。

台積電為生產AI晶片,加速在先進封裝的投資,周邊先進封裝設備商辛耘、萬潤、弘塑、京元電、日月光可一併注意,短線漲多拉回,但業績會出來,可趁此布局。京元電以往一向與聯發科搭配,但聯發科上半年業績乏善可陳,惟京元電首季EPS就有○.九一元,在AI以及後面可望提升的通訊相關晶片業務,預估全年EPS有機會坐五望六。

總市值今年大幅跳升直逼中華電信的台達電,在節能、綠能領域布局效益正開花結果,受惠電源、伺服器、風扇、基礎設施、電動車充電樁等需求推升,董事長海英俊指出,雖然今年市場有一些黑天鵝存在,但公司對全年營收仍有信心雙位數成長,請各位股東不必擔心。市場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十四至十五元,PE還不算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人共襄盛舉 AI派對不散場
◎特別企劃:技術面有利多方 短線擇強操作
◎產業脈動:扶植文創 軟實力有底氣
◎國際趨勢:鮑威爾改口:升息還沒結束
◎中港直擊:中國把手伸進全球鋰礦業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廖鴻祿:技術分析完整教學
◎訂先探一季13期贈肯恩.費雪《10條路,賺很大》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28.64 -290.50 -0.46%
以太幣ETH 3261.08 8.91 0.27%
瑞波幣XRP 0.512532 -0.01 -1.01%
比特幣現金BCH 465.28 -12.14 -2.54%
萊特幣LTC 84.36 0.48 0.57%
卡達幣ADA 0.456245 -0.01 -2.31%
波場幣TRX 0.120495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2000 0.00 -2.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