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今年全球航空旅客將暴增至四三.五億人次,年增二八.三%,恢復到新冠疫情爆發前四五.四億人次的九六%左右。若以客運收益公里數(RPK)來衡量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其中亞太地區受到各國已取消出入境限制,當地航空公司的需求料將暴增六三%,成長幅度最大。

IATA也預估今年航空業總淨利將達九八億美元,是去年底預估值的兩倍。隨著航空客運需求持續強勁,各大航空業者紛紛加速新客機採購,並積極增班,這也將推升飛機維修與零組件等需求。

就在今年六月舉行的巴黎航空展,歐洲飛機製造巨擘空中巴士(Airbus)接獲印度廉航靛藍航空(IndiGo)的五○○架客機大單,超越今年印度航空(Air India)向空巴與波音(Boeing)採購一共四七○架客機的訂單,而預計交機時間將落在二○三○∼三五年間,以靛藍航空公司現有三○○多架客機來看,未來機隊規模將成長一倍多,這兩家印度航空業者正急速擴張機隊以因應旅遊需求。

@全球客機需求量增

中東大型航空業者阿聯酋航空在今年十一月舉行的杜拜航空展中宣布,將向波音額外訂購五五架波音777-9和三五架777-8,整體777系列客機訂單總數達到二○五架,此外也將原先波音787夢幻客機訂單從三○架更新至三五架,一共加購九五架客機,總金額達五二○億美元。由於中東地區作為許多長途航線的中繼站,該地區一直都是波音與空巴客機的主要需求來源,而阿聯酋航空也是目前全球飛行最多波音777客機的公司,目前機隊中擁有近一五○架。

從波音第三季財報來看,營收一八一.○四億美元,單季虧損十六.三六億美元,EPS為負三.二六美元,雖然虧損金額比去年同期的三二.七五億美元已有改善,但仍多於原先預期。而導致波音業績表現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是供應商勢必銳航空系統公司(Spirit AeroSystems)提供的零組件,其安裝程序不符規定,該問題影響了737 MAX系列客機交付進度,隨後勢必銳又發起罷工活動,以至於波音在第三季交機量季減超過三成,並下修今年交機量,從原先估計的四○○∼四五○架下修至三七五∼四○○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5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先進製程效應外溢設備、耗材
◎特別企劃:低基期翻升股 技術面表態
◎產業脈動:電源管理IC走過低潮 怎選股
◎國際趨勢:衛星供應鏈 台廠不缺席
◎中港直擊:外資不疼股民不愛 中國苦哈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27.07 -528.25 -0.83%
以太幣ETH 3238.59 108.43 3.46%
瑞波幣XRP 0.518799 -0.01 -1.39%
比特幣現金BCH 474.14 -8.30 -1.72%
萊特幣LTC 83.94 -4.05 -4.61%
卡達幣ADA 0.464648 0.00 0.41%
波場幣TRX 0.11988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4038 0.00 0.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