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總是有利股價上漲的日子,新舊曆年關交替,一方面回顧往事,一方面憧憬未來,不知不覺中,二○二三年即將走入歷史,今年以來,台股拉出接近二三%的漲幅,在亞洲僅次於異軍突起的日本,表現堪稱可圈可點。

從十一月二日Fed主席鮑威爾釋出美國升息觸頂的訊息之後,全球金融市場走向偏安格局發展,這其中VIX恐慌指數寫下十一.八一,在二○二○年疫情爆發之際VIX最高一度到八五.四七,現在到了十一.八一已接近歷史新低的位置,經歷了暴力升息,現在市場已意識到利率觸頂,股債市都出現顯著的變化,在全球金融市場呈現相對舒坦的狀態下,風險性資產投資可能成為年關前後最活躍的主軸,台股也會有相對穩健的表現。

@全球股市西升東降

另一個是美國CPI下滑來到了三.一%是近期新低,這使得Fed升息壓力大大減輕,相對中國正陷入通縮之中,中國十一月CPI負○.五%、PPI負三%,其中食品價格下跌十一.二%,美國通膨降溫,中國陷入通縮,這也牽動美中地緣政治角力的新變化。而影響通膨最大的油價,現在看起來頻創新低,WTI油價十二月最低跌到六八.二二美元,北海布蘭特跌到七三.八六美元,都創了俄烏戰爭以來新低價,天然氣也跌到二.二七九美元的新低,能源價格跌價也讓通膨壓力大降。

接下來要思考的是二四年的世界變化新秩序,一是戰爭壓力可能紓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攻下一些城市,但始終無法全面占領烏克蘭,這場俄烏戰爭到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屆滿兩年,雙方談判找台階下可能性很大,因為這場沒有贏家的消耗戰一直打下去,俄羅斯也吃不消。

另一個是以色列與哈瑪斯,這場中東的衝突,哈瑪斯人數不多,但以色列從十月七日迄今,雙方戰爭已持續兩個月,拜登最近警告無差別攻擊會讓以色列喪失人心,這可以看出發動戰爭是沒有贏家的,而且戰事經常歹戲拖棚,台灣這幾年經常被國際媒體稱為「最危險的地方」,但是地表上比台灣更危險的地方還很多。

過去中東本來是多事之秋,未來地緣政治的角力,石油可能是一個新戰場,如果油價大跌,靠石油、天然氣的俄羅斯及中東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國經濟壓力會加大,最近OPEC積極要產油國減產,但減產仍擋不住油價的跌勢,如果油價往下跌,新一輪的地緣殺戮就在眼前。

三是今年以來,其實利率、美元仍在高檔,這也是金融殺戮的一環,利率在高檔,中國經濟壓力逐漸加大,二三年的金融市場全是中國的壞消息,最顯著的是中國最喜歡說「東升西降」,但全球股市很明顯是東降西升,跟中國有關的上海AB股、深圳AB股、香港恆生、國企全都出現顯著下跌,上海B股大跌近二○%,深圳成分指數跌十六.八六%,香港恆生跌十七.九九%,十一月一度跌破一萬六千點,港股真正是回到一九九七年。

相對台股上漲二三%,港股跌十八%,台港兩地股市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正式交叉,如今差距已拉大到千點以上,從九七年以來到港掛牌的國企股大跌,到阿里巴巴、京東等新經濟股慘跌,香港當地財團股頻創新低,最近外資給香港一個新的稱呼:「國際金融中心遺址」,可以看出香港股市從一八年三三八四四折返後,後座力愈來愈大,這是香港的質變與量變。

@美國完全掌握美元優勢

這些年,全世界投資銀行每年都看好中國經濟,中國的成長也是世界經濟最大的動能,如今出現巨大的變化與轉折,最大的關鍵是美中角力後,美國策動生產基地的移轉,製造業移出中國,資金也跟著大出逃,最具代表性的是貝萊德董事長Larry Fink說資金正從中國流出,跑到日本來,套句巴菲特爺爺的話,釣魚要在有魚的地方,資金是魚,失落三○年的日本,有了資金大潮來。這次來台演講的東京證交所社長岩永守幸說,日本股市的交易有六成是外國人,這一波日本股市創三三年新高,是外國人把日本股市買上去的,難怪日本經濟逐漸好轉,日本人完全無感。

從一九八九年泡沫吹破後,日本股市每年漲幅在全球幾乎敬陪末座,未來如果中國也出現泡沫調整,中港股市會不會像日本那樣,面臨的是漫長的跌勢?這是大家必須深刻體會的事。

這些年台灣的投資人多數看好中國經濟、中國的人民幣、中國的股市,最近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到北京,一開口就說:「永遠不要看衰中國」,新加坡一直都是中國派,不過從地緣政治來看,美中角力愈演愈烈,這次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公開嗆黃仁勳不可把AI晶片賣到中國,引發全球關注。黃仁勳也積極走訪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表達分散風險,後來折衷協商,Nvidia的AI晶片賣給中國只能限定商業用途,不得作為軍事使用,這看得出美國對中國的限制自然加重力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8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立端拚網安 晶睿攻AI安防
◎特別企劃:不容錯過的邊緣AI股
◎國際趨勢:日股走多攻頂 盤點強勢股
◎中港直擊:陸電玩業青出於藍勝於藍
◎營收報表: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85.37 -969.95 -1.52%
以太幣ETH 3159.03 28.87 0.92%
瑞波幣XRP 0.515729 -0.01 -1.97%
比特幣現金BCH 481.30 -1.14 -0.24%
萊特幣LTC 84.70 -3.29 -3.74%
卡達幣ADA 0.468866 0.01 1.33%
波場幣TRX 0.120319 0.00 0.22%
恆星幣XLM 0.114776 0.00 0.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