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詭譎多變應是描述近期航運類股最貼切的成語,先是散裝航運因巴拿馬運河乾旱,BDI指數大幅上漲,尤其海岬型漲勢最凶猛,然而在不是傳統雨季的時期,十一月降雨量優於預期,管理當局允許二○二四年一月起,通行船隻從二二艘提升至二四艘,雖仍是低於過往水準,不過北行等待時間降至五.四天、南行則是七.九天,已見到逐漸紓緩的跡象。

@紅海危機見轉機

過往BDI指數第四季漲勢約莫都到十二月中旬附近,第一季因巴西雨季與中國進口鐵礦砂淡季等因素,通常是全年谷底,如今巴拿馬運河壅塞狀況可望舒緩,對短期運價恐相對不利。而在貨櫃航運方面,除了巴拿馬運河問題之外,還爆發了葉門激進團體襲擊行經紅海船隻,導致絕大多數船隻被迫暫停或繞道好望角。

上海航交所綜合運價指數(SCFI)單周上漲十四.七六%,三大長程線聯袂強彈,尤其歐洲線漲幅高達四五.四八%,地中海線也上漲三○.九%,然而這個可能將僅是曇花一現,美國大動作號召盟國組成「護航聯盟」,包含英國、巴林、加拿大、法國等超過二○國響應,保衛行經紅海、亞丁灣的商船,丹麥航商馬士基已率先宣布重啟紅海航線,將帶來示範效益。

也因此,縱然運價大幅走揚,且為連續第四周上漲,二十五日台灣貨櫃三雄、承攬業股價則是全面走軟,除了紅海危機有轉機之外,架構在過去兩周迅速上漲之上,短期內乖離與籌碼變化,也是拉回的因素之一。
倘若每一趟都要有護航才能通過,絕非長期正常現象,距離真正圓滿落幕,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與更多的政治協商,則對於航運類股也或許仍存在變數。

全球運動龍頭品牌Nike最新財報與財測顯示,受到消費者支出趨於謹慎等因素,為二○一六年以來首次出現連續兩季不如預期,並下修原先預估全年中個位數成長至僅成長約一%,尤其是大中華區與歐非中東。亮點則是毛利率因運價下滑與全價產品銷售成長而提升,以及庫存持續去化,金額降至七九.七億美元、存貨天數則降至一○九.三四天。

@奧運商機加持

除了財報與財測不如預期之外,Nike也宣布未來三年將削減二○億美元成本計畫,包括組織調整、減少產品數量、精簡管理層、啟用更多自動化技術與改善供應鏈,藉此控制成本,相對地,毛利率可望擴大一.四~一.六個百分點,如果不計算整頓費用,則獲利能達成全年目標。本季將認列四~四.五億美元稅前整頓費用,主要與資遣員工有關。

Nike運動鞋營收占比約六七%、服飾類約三成,下修財測基本上對於相關供應鏈一定將會帶來壓力,不過隨著環保、減碳等議題,客戶對供應商工廠要求更趨嚴格,因此,除了原料來源、生產比重等因素,也有越來越多大型品牌商,在可分散降低風險的邏輯不變之下,選擇集中供應商數量,而這些供應商不論廠區、良率與交期等,都已符合品牌商要求,尤其工序繁複的製鞋業,而後再將產能分散至各國家,視運輸、製造相關成本及稅率等狀況而定。

雖然預期Nike將會更嚴格審視成本,不過對於豐泰並不見得是壞事,可能有機會拿下更多的訂單、更高的滲透率,加上二四年巴黎奧運題材帶動,可觀察到豐泰下半年營收已明顯優於上半年,目前訂單能見度達二四年上半年,並將重啟擴產計畫,架構在二三年相對較低的基期之上,及新產能加入,法人認為二四年營收可望呈現雙位數成長,整體營運重返成長軌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0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股科技七雄 比漫威超人吸金
◎特別企劃:半導體新股熱力四射
◎產業脈動:充電樁概念股 買哪幾檔?
◎國際趨勢:微軟收購動視暴雪 動機曝光
◎中港直擊:各國皆繁榮 中港獨憔悴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3.76 -1,537.95 -2.39%
以太幣ETH 3119.68 -36.83 -1.17%
瑞波幣XRP 0.516548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2.34 -6.38 -1.33%
萊特幣LTC 86.64 2.84 3.39%
卡達幣ADA 0.455785 -0.02 -3.23%
波場幣TRX 0.120564 0.00 2.85%
恆星幣XLM 0.112494 0.00 -1.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