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餐飲業在經歷疫情長達三年的低潮後,迎來令人矚目的轉機,內需消費持續活絡下,經濟部最新數據顯示,二三年前十一月餐飲業營業額為九三三六億元、年增二○%,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餐館及飲料店因商務及觀光人潮回籠,加上天冷熱食需求增加、展店效應助攻,十一月營收分別年增七.二%及五.九%,顯示內用聚餐型市場的顯著復甦,一些知名連鎖餐飲集團掀起新的掛牌浪潮,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掛牌接力賽都有好成績

盤點台股近一年掛牌的公司,母公司為六角國際的王座,是去年六月底登興櫃,搶當台灣疫後首家掛牌的餐飲業者,旗下擁有銀座杏子日式豬排、大阪王將、段純貞牛肉麵、京都勝牛及橋村炸雞等五大品牌,六角持有王座股份逾七成;擁有零售通路富爸爸全家旗下的全家餐飲、及三商巧福、拿坡里所屬的連鎖餐飲集團三商餐飲於同年十二月進入資本市場,加上最大鍋物連鎖業者築間十二月底先以一六○元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二四年一月一日再轉興櫃市場,掛牌首日三商餐飲最大漲幅逾五成、全家餐飲上漲三一%、築間漲十二%,為資本市場注入了一股熱鬧氛圍。

成立逾十五年的築間尤其在台灣火鍋市場上扮演著引領者的角色,究竟台灣人有多愛吃火鍋?根據一份來自聯合利華的調查報告,二三年有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表示每月都會食用火鍋,近三四%比例的民眾相當於一周就會食用一次,顯見火鍋與台灣人飲食密不可分的現象。

築間幸福鍋物是公司最主要的品牌,聯合其他燒肉、中式料理的酸菜魚在內共計八大品牌,築間就占了其中營收占比的七二%。單看築間鍋物二二年度品牌營收來看,當時一二七間直營與加盟火鍋店,共創造約三三億元營收,每間店平均月營業額高達二一五萬元,收益相當驚人。築間從基隆開起第一間火鍋店後,往中部地區快速拓展,台中門市為全台最多達二九間,預計北部仍有極大的拓點潛力。

@各國美食陸續引進台灣

燒肉店方面,築間以日式燒肉著手,有本格燒肉和主打個人燒肉的燒肉Smile、火烤兩吃的「繪馬別邸」,也在去年底進軍韓式烤肉「紫木槿」和中價位的「韓國烤肉公社」,除既有的火鍋、燒肉兩大品類外,新品牌將鎖定酸菜魚及牛排品類,並進軍香港、日本市場。

在多元品牌策略和加盟制度下,法人相當看好築間的成長動能,二三年營收達五七億元,總店數衝上一七○間,在新品牌持續擴點下,加上多家品牌營業時段相當長,有助於整體規模擴張,二四年有望挑戰八○億元,更將與連鎖的乾杯、橘焱胡同等集團搶食燒肉市場。

單身經濟近年來正夯,類似於燒肉Smile還有一個新品牌「IKIGAI」出爐,主打個人化消費,打破以往聚餐型式的燒肉,由全家國際餐飲耗時一年半推出,觀察到個人燒肉目前尚無領導品牌,決定跨入市場,期待以此自有品牌翻轉燒肉的消費模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3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晶背供電較勁英特爾
◎特別企劃:政策傳產股 猶有後勁
◎產業脈動:網通廠營運成長軌道質變
◎國際趨勢:鎖籌碼效應 比特幣走長多
◎中港直擊:中植破產 陸股利空將出盡?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65.24 -490.08 -0.77%
以太幣ETH 3232.59 102.43 3.27%
瑞波幣XRP 0.519135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3.36 -9.08 -1.88%
萊特幣LTC 83.65 -4.34 -4.93%
卡達幣ADA 0.464506 0.00 0.38%
波場幣TRX 0.120073 0.00 0.01%
恆星幣XLM 0.114255 0.00 0.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