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一月一日強震後座力浮現!全球被動元件大廠村田(Murata)位於石川縣的電感工廠「穴水(Anamizu)村田製作所」因設備、廠房修復費時,預估要等到五月中旬以後才能復工,短期電感供應出現缺口,建議客戶轉向購買競爭對手的電感材料,村田提供給客戶的替代料名單中,包括臺慶科及國巨旗下的奇力新,業者證實確實迎來伺服器及車用認證轉單,對庫存已處於低檔的被動元件廠來說,打了一劑訂單強心針。

「這陣子確實接到不少客戶的詢問」,臺慶科及國巨都確認,村田Anamizu電感工廠需要進入停工至少至少一季,因該廠生產的電感產品主要應用在包括煞車、轉向等安全係數高的「微型耐高電流濾波電感」車規產品,但由於車用產品還需要取得認證,需要耗費一些時間,兩家公司已加緊腳步取得認證作業,但估計轉單效應最快要到農曆年後才可能發酵。

@轉單加速庫存回補需求

儘管車用的短期轉單效益仍有待觀察,不過,供應鏈業者分析,伺服器應用的取證較快,大約兩周就可以出貨;車用的認證雖然需要時間,一旦認證過關且成功取得訂單,就是長期且穩定的訂單來源,對於台系廠商長期營運加分。

尤其被動元件產業庫存自高點修正至今已超過十個季度,被動元件導電漿廠勤凱董事長曾聰乙說,供應鏈端早已沒有庫存問題,只是終端拉貨力道不強。村田工廠停工,讓原本庫存已低的供應鏈,有望加速出現庫存回補需求。

過去兩年,整體被動元件供應鏈雖處於庫存去化的調整期,但不管是大廠還是二線廠,在產能擴充、新產品開發或是同業整併,都未因產業處低谷而中斷。以國巨來說,從二○二○年宣布合併基美(Kemet),到籌備多年的高雄大發廠今年將正式投入量產,並分階段開出新產能,到去年十一月一日正式完成收購法國施耐德電機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Telemecanique Sensors; TS),並開始挹注營收,外資高度肯定國巨與TS這項合併案,由於TS的銷售通路遍及二一個國家,且在法國、美國、墨西哥及印尼有五個生產基地,TS超過七成的營收來自北美及歐洲市場,過去三年的營業額平均在一○五億元,與國巨合併後,對國巨每年營收貢獻在高個位數至一成,並將些微拉升國巨的毛利率及營益率。

@族群本益比處於歷史下緣

國巨經三年餘的調整,不管是產能規模、海外業務多角化布局、及高毛利率產品的比重調升,實力都再上一階,就靜待終端需求回來,營運就能再創巔峰。而特別值得留意的是,以國巨今年約可賺進五個股本預估,目前本益比約僅十倍左右,低於歷史平均水準的十二.三倍,較一八、一九年的十九倍,評價更低估許多,偏低的股價且下檔風險有限,就是投資最好的護身符。(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4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IP風雲點將錄
◎特別企劃:國安基金大賺 官股買了什麼
◎產業脈動:從PCB供需找出復甦次產業
◎國際趨勢:日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中港直擊:東方明珠蒙塵的關鍵原因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37.57 -1,444.14 -2.24%
以太幣ETH 3122.59 -33.92 -1.07%
瑞波幣XRP 0.519425 -0.01 -1.16%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48 3.68 4.39%
卡達幣ADA 0.459520 -0.01 -2.44%
波場幣TRX 0.119096 0.00 1.59%
恆星幣XLM 0.113088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