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去年大漲的美國科技股,今年以來表現依然搶眼。一月底聯準會今年首次FOMC會議,主席鮑威爾強調三月沒有降息計畫,而一月中旬至今各大企業發布的最新財報與財測,也讓美股多頭維持創新高的走勢。對於短線股價漲很多的科技股(尤其與AI議題相關)來說,漲多是它們短線最大的風險,即便如此,趨勢沒有改變現狀前,這些股票仍將是全球市場矚目的焦點,就算聯準會延後降息時程,卻也沒改變這些股票多頭的慣性。

但投資人也不要忘記除了AI以外,其他產業都不太好,美國金融業去年交出的財報好壞不一,卻又爆出紐約社區銀行有債務危機,兩天股價一度暴跌超四六%,商用不動產景氣不佳持續拖累區域銀行體質,這是市場可能的黑天鵝。這事件是否會爆出類似去年三月區域銀行危機,還需要觀察。今年是美國大選年,大選投票日在十一月五日,聯準會短期暫不降息,多少也有把降息拖延到下半年,以利拜登選情的味道。

@聯準會不急著降息

本刊曾經在去年十二月下旬的文章中提點投資人,今年美股行情的優劣,與聯準會何時降息、如何降息以及降息幅度多少有關。沒錯,降息對聯準會來說,「好整以暇、不疾不徐、慢慢等待」是最好的形容詞。如同剛發布的一月就業報告來說,失業率三.七%、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三五.三萬人、每小時平均工資年增率四.五%,均優於去年十二月和市場預期的數據。再者,去年十二月CPI年增率反彈到三.四%,即將要發布的一月CPI數據看來也不會低於三.二%。通膨數據中,只有去年十二月的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PCE)指數下降到二.六%,符合降息標準。

此外,由於美股一月表現不錯,道瓊、S&P 500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歷史新高,一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第二個月飆升,兩個月反彈二九%創了一九九一年以來兩個月最大漲幅。最新公布的去年第四季美國GDP年增率三.三%,企業盈餘年增率今年上半年會比去年下半年好,而今年下半年表現又比上半年好。去年第四季美國經濟穩健擴張的理由就是消費支出強勁,美國零售聯盟公布去年十一、十二月零售營業額年增三.八%,回歸疫情爆發前的水準。美國經濟有七成是內需,消費支出意願高,支撐經濟表現。

@消費意願高,支撐經濟

美國經濟穩定擴張,沒有軟著陸現象,整體經濟成長內涵沒讓聯準會有降息空間。聯準會一月FOMC會後,澆熄市場短期內降息的可能性,市場臆測最快五月才有降息的可能性。然而,假如美國經濟表現如此好,只會讓聯準會降息的時間點往後遞延,現在市場還是認為今年降息三次的機會仍在。但如果美國經濟還這麼穩健,降息的空間可能就會被壓縮到剩一∼二次。即便如此,這樣應該不會改變美股多頭的趨勢。因為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表現良好,是推升股價往上走的關鍵,只要通膨未再復活,就不會改變現有多頭趨勢。

這次企業獲利表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綜合產業發展趨勢,當前企業支出的重點在AI,帶動半導體、軟體、雲端產業前景亮麗。非AI的半導體目前景氣仍在盤整,包括工業、汽車電子。電訊設備前景不明確,只有在AI相關高頻寬部分前景佳。AI對思科整體財報貢獻不顯著,影響思科今年股價表現。相反地,乙太網路通訊設備商的Arista網路,所有AI高頻寬伺服器的網路接頭剛好都用乙太網路,讓Arista網路的電訊設備接軌AI,Arista網路股價不到兩年間股價大漲近兩倍,資本市值膨脹到八四九.六一億美元,成為思科最強的競爭對手。德州儀器、安森美等半導體廠,因為先前繳出的財報內容不佳,景氣處於調整期,股價沒跟上科技股的多頭趨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6-2287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護國神山群 AI鏈再起
◎特別企劃:明星操盤手:多頭不會罷手
◎國際趨勢:微軟超車蘋果 登市值王
◎中港直擊:狗急跳牆 陸故技重施救經濟
◎名家戰略: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群?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訂1年52期送「Lynx輕奢旅行收納五件組LY-4700」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23.53 -1,658.18 -2.57%
以太幣ETH 3118.92 -37.59 -1.19%
瑞波幣XRP 0.512528 -0.01 -2.47%
比特幣現金BCH 471.00 -7.72 -1.61%
萊特幣LTC 85.19 1.39 1.66%
卡達幣ADA 0.455870 -0.02 -3.22%
波場幣TRX 0.120003 0.00 2.37%
恆星幣XLM 0.112696 0.00 -0.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