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雖然歐洲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尤其是德國經濟成長率在去年下半年連兩季衰退,不過,在美股創新高激勵下,歐股也維持創新高表現。三月間,法、德、瑞士、荷蘭、丹麥和挪威股市均創新高。沒創歷史新高的歐股,也都創下好幾年新高。西班牙股市創近七年新高,義大利股市創十六年新高,英國股市距離歷史新高也不遠。今年以來,國防、航太、銀行、汽車和電力設備股表現最強眼,維繫歐股多頭表現。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兩年多的歐洲經濟,即使已經度過戰爭剛開始時的能源危機,但歐洲電價這幾年上漲造成抑制消費的問題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去年下半年整個歐元區經濟幾近零成長,尤其是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在去年第三、四季連兩季負成長,拖累歐元區經濟表現。通膨方面,從去年下半年至今,歐元區CPI年增率維持下降趨勢,到二月份已降到二.六%,但還是比市場預期的二.五%略高。法國、西班牙二月CPI年增率都在二.九%,德國二月CPI年增率則為二.五%。去年一整年,歐洲經濟面臨的是類似停滯性通膨問題。通膨風險高,迫使歐洲央行不得不維持高利率。市場預料歐洲央行在六月間應該有很大的機率降息,緩和經濟成長停滯的問題。

歐股強勢的理由

經濟面雖然表現不佳,歐股大部分也沒有AI供應鏈,但歐洲股市從去年至今的表現卻不輸美股。歸納原因如下:首先,美股創新高效應,資本市場蓬勃成長;第二,銀行利率不高,股民把銀行存款拿出來買股票、ETF以及相關的股市基金。後疫情時期,歐洲央行為了控制通膨,將指標利率從負○.五%升息到四%。不過,四%的利息還是比不過在股市尋求較高的投資報酬。在多頭市場下,若能有紀律地操作,即便會面臨市場風險,年報酬率會比放在銀行生利息要好得多。存款戶資金陸續投入資本市場或是委託專業投資機構操盤,帶動歐洲投資機構的交易規模;第三,歐洲主要國家的債市殖利率已經從去年下半年起走跌,即便歐洲央行還沒降息,股市的投資風險下降,有利股市多頭。

俄烏戰爭對歐股的影響仍大,德國豹2坦克、M1A1、M1A2及零件製造商的萊茵金屬,今年以來股價上漲超過八一%。全球三大航空引擎製造商的勞斯萊斯,今年以來股價累積漲幅超過四二%,是英國股市表現最強的成分股。法國航太國防設備製造商的Safran、Thales今年以來股價漲幅分別有超過三一%和十八%的漲幅,在歐股當中表現強勢。

不僅如此,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今年以來漲幅也超過二一%。英國航太系統是英國最大跨國軍火商和航太航空設備公司,也是美國國防部第三大武器合約供應商。英國航太公司表面上不是半導體製造商,在去年十二月第一家拿到美國政府晶片補助法補助三五○○萬美元的業者。該公司在美國半導體工廠主要生產F-15、F-35戰機和商用衛星的關鍵晶片,提高相關軍事用途晶片產量提高到四倍。英國航太系統去年營收二五三億元英鎊(約三二○億美元)、營收年增率八.五八%,但去年全年EPS僅○.六三二英鎊(約○.八四美元)。預估今年營收年增率將會達九.四九%、二七七億英鎊(約三五一億美元),全年EPS○.六七九英鎊。

英國航太系統擁先進技術

像英國航太系統這類軍工複合體,每年的營收如能維持在五~十%間的成長,就能維繫股價多頭表現,絕對的獲利數字於這類公司的投資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去年英國航太系統成立新部門獵鷹工廠(Falconworks),用來研發下一世代尖端軍事航太技術。英國航太系統過去參與颱風(Typhoon)戰機、F-35閃電II戰機,目前也正在研發暴風雨(Tempest)戰機。該公司和義大利的李奧納多(Leonardo)、日本三菱重工共同研發下一代先進戰鬥機。該公司擁有頂尖的國防航太技術,在產業地位尚無法被取代。李奧納多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五五.八八%,表現不俗。(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大型權值股的遺珠 總會發光
◎特別企劃:電力、軍工股 政策當靠山
◎焦點議題: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中港直擊:小米投產電動車撩落去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3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一年52期送全聯禮券500元
◎先探1季13期送獨孤求敗:順勢而為.贏在加碼
◎2024財富投資寶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127.74 -3,713.38 -5.82%
以太幣ETH 2979.38 -236.05 -7.34%
瑞波幣XRP 0.495473 -0.02 -3.87%
比特幣現金BCH 423.48 -42.13 -9.05%
萊特幣LTC 78.44 -5.08 -6.08%
卡達幣ADA 0.434096 -0.02 -5.09%
波場幣TRX 0.118096 0.00 -0.79%
恆星幣XLM 0.105488 -0.01 -5.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