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研究院攜手陽明交大!成功研發「新穎臉部識別技術」 突破空間計算極限 (2024-03-13 15:08:18)

鴻海旗下鴻海研究院半導體所(HHRI)再傳成果,成功發展「新穎深度感測與臉部識別系統」,突破空間計算極限,該技術得益於半導體所所長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NYCU)講座教授郭浩中與半導體所洪瑜亨博士研究團隊,以及陽明交大助理教授黃耀緯研究團隊的卓越合作,相關論文《Metasurface-and PCSEL-Based Structured Light for Monocular Depth Perception and Facial Recognition》已正式發表在全球頂尖期刊「奈米通訊(Nano Letters)」上,成為該期刊的2月封面故事。

《Nano Letters奈米通訊》是由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出版的科學期刊,研究範圍廣泛,涉及到化學、物理、材料等領域,專注奈米科學及技術領域的研究成果。作為奈米科學及技術領域中的重要期刊之一,影響力指數(Impact Factor, IF) 常年維持在10以上。

鴻海表示,空間計算(spatial computing)的時代已經到來,未來對於深度感測系統的需求,也將較現今手機常見的面部深度感知與辨識解鎖大大增加。鴻海研究院半導體所本次的研究成果,結合新穎奈米光學技術與人機互動感測技術,能將深度感測與臉部識別系統微縮於大小大約3根頭髮的寬度,除了改善過往空間計算所使用的點陣投影儀之龐大體積限制,並提供一個更為省電的深度感知解決方案。未來隨著空間計算與深度感知的需求日漸增加,本次開發的系統有望成為主流。

鴻海研究院半導體所提出的系統,突破傳統點陣投影儀(dot projector)的限制。傳統系統使用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陣列(vertical-cavity surface-emitting laser array, VCSEL array)作為光源,透過透鏡系統投射至多階繞射光柵,形成偽隨機多光束分佈的結構光。

相較之下,本次最重要的突破在於「首次引入單顆光子晶體面射型雷射(photonic crystal surface-emitting laser, PCSEL)作為光源」,直接投射雷射光於超穎介面全像片。這使得該系統能夠從僅約300微米尺寸的樣品區域,投射出多達4萬5700個紅外結構光光點,同時擁有158°的寬視場。



鴻海表示,與現今空間計算常使用的點陣投影儀模組相比,「新穎深度感測系統」具有顯著的優勢,包括面積縮小233倍,結構光光點增加1.43倍,視場增加2倍,且無需額外透鏡系統的設計(如上圖,鴻海提供)。

這種創新設計使得未來將超穎介面與光子晶體面射型雷射整合時,可以進一步縮小整體體積。在點陣投影儀模組積體化的同時,該架構的功耗亦可縮小達5-10倍,實現微縮、輕量化與節能的目標,並使其更容易整合於空間計算技術和行動與穿戴裝置之中。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3.76 -1,537.95 -2.39%
以太幣ETH 3119.68 -36.83 -1.17%
瑞波幣XRP 0.516548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2.34 -6.38 -1.33%
萊特幣LTC 86.64 2.84 3.39%
卡達幣ADA 0.455785 -0.02 -3.23%
波場幣TRX 0.120564 0.00 2.85%
恆星幣XLM 0.112494 0.00 -1.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