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行長潘功勝:正在制定金融穩定法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24-03-27 15:05:31)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潘功勝今天表示,正在制定金融穩定法,著力構建「權責對等、激勵約束相容」的風險處置責任機制,和「科學合理」的風險處置成本分擔機制。

中國房地產產業不振引發開發商債台高築,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在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2024年政府工作任務,其中一項是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包括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維護經濟金融大局穩定。

中國全力防範金融風險,潘功勝繼25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釋出利多,說房地產市場已出現一些積極訊號,房地產市場波動對金融體系影響有限,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相關政策正在逐步奏效,今天再釋出相關訊息。

陸媒財聯社報導,潘功勝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分論壇「深化亞洲金融合作」上發表演講,提到中國正在制定「金融穩定法」。

潘功勝表示,中國歷來高度重視主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國內金融安全網的建設始終秉持「事前防範金融風險過度積累,事中、事後快速高效處置風險」的原則。

他指出,制定「金融穩定法」,重點著力構建權責對等、激勵約束相容的風險處置責任機制,和科學合理的風險處置成本分擔機制。亞洲金融安全網的建設需各方團結協作和積極建設。

他並稱中國人民銀行願與各方充分交流,共同構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網。

潘功勝說,金融監管是金融安全網的第一道防線。中國根據金融市場和金融體系的變化,適時優化調整金融監管體制,促進宏觀審慎管理、微觀審慎監管、行為監管等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此外,他強調,中國目前有存款保險基金、保險保障基金、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信託業保障基金,以及金融穩定保障基金,均已有一定規模的積累。

2015年中國建立的存款保險制度,目前執行的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20萬)償付限額能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額保障,實行風險差別費率機制,獎優罰劣促進機構審慎經營,並被賦予金融風險早期的糾正職能。

前中國人行行長易綱2023年曾表示,中國將推行「金融穩定法」,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做好平台企業金融業務整改,加強常態化監管。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09.84 -1,471.87 -2.28%
以太幣ETH 3124.04 -32.47 -1.03%
瑞波幣XRP 0.519229 -0.01 -1.20%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24 3.44 4.11%
卡達幣ADA 0.460111 -0.01 -2.32%
波場幣TRX 0.119108 0.00 1.60%
恆星幣XLM 0.113405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