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1日電 (2024-04-11 20:39:40)

根據財政部3月出口資料,台灣對美國出口比重攀升,反觀對中國出口比重不增反減。經濟部分析,先前因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建置產線,加上當前AI商機爆發帶動對美出口,經貿數據顯示台灣對中國出口下降、對美國上升已成趨勢。

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台灣3月對美國出口值達91.2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占整體出口比重為21.8%;累計首季出口至美國占比達22.3%,為24年來最高水準。

另一方面,台灣3月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127.2億美元,占整體出口比重為30.4%;累計首季對中港出口占比降到30.8%,雖仍為第一大出口地區,卻降至過去22年來同季最低點。

經濟部官員表示,近期AI產品需求爆發,輝達(NVIDIA)等美系大廠應用發展,加上台灣在AI伺服器生產組裝代工占比高達全球市場9成,推升對美出口成長。

長期趨勢而言,經濟部官員指出,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台廠轉往新南向國家設廠,或是將產能移回台灣,過去產品是從中國出口至美國,現在在台產能增加,直接對美國出口也會成長。

不過廠商設立產能、產線需要時間,官員說明,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政策從2019年開始推行,剛好搭上供應鏈移轉趨勢,除了伺服器、網通等廠商陸續回台設廠,也帶動相關供應鏈移回台灣生產。

至於美國推動本土製造政策,是否挹注台灣對美國出口成長,官員認為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台廠赴美投資帶動周邊的原物料或供應鏈合作,長遠來看,若建立起新的合作關係,未來也有望挹注對美出口動能。

對中出口方面,經濟部官員表示,中國去年下半年起,內部需求疲弱,且經濟並未明顯起色,之前還有通縮疑慮,外界對其經濟成長預測並不看好。

隨著地緣局勢變化,官員進一步指出,廠商更加重視風險管控,兩岸貿易和產業型態雖然不是說斷就斷,但廠商也不再只以低廉成本作為設廠考量,還需納入淨零趨勢、客戶需求等多面向。

此外,彭博(Bloomberg)今天報導,若單看台灣直接出口中國(不含香港)的出口額為79億美元,與出口至美國91.2億美元比較,美國擠下中國,睽違21年再次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

經濟部官員表示,早期兩岸經貿需透過香港轉口,現在比例雖然降低,但台灣出口至香港貨品仍有部分會轉口至中國,也會有貿易商習慣經香港轉口至中國做生意,因此通常會將出口至中港的數據一併分析比較;儘管如此,整體數據顯示台灣對中國出口下降、對美國上升已成趨勢。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79.04 -234.19 -0.37%
以太幣ETH 3180.04 -82.73 -2.54%
瑞波幣XRP 0.515422 0.01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60.85 -9.77 -2.08%
萊特幣LTC 82.39 -1.56 -1.86%
卡達幣ADA 0.453601 -0.01 -1.49%
波場幣TRX 0.119147 0.00 -1.81%
恆星幣XLM 0.111279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