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自費項目愈來愈多 舊保單不夠用 (2017-06-28 財訊 文/陳怡君)

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少子化衝擊,民眾面對老後各種可能發生的風險意識提高,尤其隨著中年過後,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對醫療需求也相對變高。根據統計,國人中年過後醫療費用大增,不但住院就診率隨之升高,平均每人健保給付點數也跟著暴增。

此時投保的醫療險能否確保醫療品質,彌補收入中斷的缺口就顯得相當重要。實務上,一般民眾投保的醫療險,可分為「定額給付(日額給付)」與「限額給付(實支實付)」兩種,不過也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必須適時檢視手上保單。

錠嵂保經中二營業處經理林中盛解釋,1995年健保剛開辦時,由於當時全民健保的給付項目相當完整,民眾大多不會有自費項目及新式療法的需求,過去投保的日額給付型保單就已經足夠。

新式療法與自費項目增加

然而,隨著健保虧損而陸續改為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民眾住院天數縮短,但新式手術不斷推陳出新之下,自費項目變多,過去「定額給付(主要依賴住院天數及手術項目約定額度予以理賠)」的給付方式,已無法解決民眾因生病所產生的醫療費用問題。

林中盛表示,早期保險公司所推出實支實付型舊保單,額度多半也不高。一旦遇到新形態的治療方式,或較貴的自費材料、自費藥,則原本規畫的醫療保險,就有可能不足以支付不斷提高的醫療費用。

那麼,隨著醫療科技的不斷更新之下,到底中、高齡民眾會面臨哪些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呢?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安邦通訊處區經理江甯騰表示,目前健保最常不給付,或是可由民眾「差額給付」的醫療費用,大約可分為「升等病房」、「手術」、「醫材」及「藥物」四大類。

在林中盛接觸過的中年以上客戶中,理賠最多的自費項目,就屬更換「人工關節」與「白內障的人工水晶體」。其中,人工膝關節的自費價格通常在15萬至16萬元,至於人工水晶體,自費金額至少3萬元。…(本文截自財訊532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養保單兒子納殘廢險為第一順位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aspx?q=%E9%86%AB%E7%99%82%E9%9A%AA

買了保單保險公司拒賠的真相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534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46.82 -634.89 -0.98%
以太幣ETH 3135.67 -20.84 -0.66%
瑞波幣XRP 0.523063 0.00 -0.47%
比特幣現金BCH 488.47 9.75 2.04%
萊特幣LTC 87.89 4.09 4.88%
卡達幣ADA 0.467458 0.00 -0.76%
波場幣TRX 0.119938 0.00 2.31%
恆星幣XLM 0.114251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