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告白》 「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首次公開告白 郭明錤:說我引發國安危機太沉重! (2022-09-01 財訊 文/涂憶君、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大家可以批評我分析失誤、預測失準,你們《財訊》也批評過我,這些都沒有問題,我都接受,因為是專業領域的範圍,我也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精進。」香港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話鋒一轉,「金管會回答明明很持平,部分媒體卻因為我在香港公司工作的身分,用聳動標題樹立我與台灣國安、金管會之間的對立形象,讓我相當不解。」這是第一次,郭明錤不談產業、不談個股,而是為自己發聲。

《財訊》報導指出,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郭明錤,最近再一次引發業界熱議。7月底,郭明錤連續發表數篇光學產業相關分析,指出玉晶光面臨的挑戰,受到市場的高度關注。

隨即,8月9日,有媒體向證期局提問「海外證券分析師能否影響台灣上市櫃公司股價?」主管機關的回應是:「郭非國內券商分析師,但若發現其報告會影響到相關股價異常或涉有不法行為,會依法處理。」不料,之後媒體的風向卻變成「中共發動資訊戰影響股市,恐引發國安問題」、「金管會主動出擊,緊盯郭明錤」。

非典型分析師 作風低調引發臆測

還記得之前曾有外資因為看衰記憶體產業,引發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怒轟分析師不專業、不負責,「公司老闆都跳出來這樣炮轟,也沒有出現什麼外資與金管會對立、外資被金管會盯上、外資影響國安的言論,為什麼只這樣對我?」郭明錤十分不解。

事實上,《財訊》分析,對市場來說,「郭明錤」一直都是非常神祕地存在。公開照片從未更新,也不出席公開場合;但他出具的報告與微信、推特的內容,卻有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讓他成為市場追逐的「非典型證券分析師」。「市場都在追他的言論,他又很少跟公司打交道,外界不僅覺得他很﹃跩﹄,也會覺得他是不是帶風向在炒股。」法人私下表示。

面對這些長期以來的流言蜚語,郭明錤其實心知肚明,但他一直抱著清者自清的態度,「傳統作Sell Side(賣方)報告的分析師,一定是問公司發言體系的說法,寫出來的東西就會很像;但如果是獨立研究,我就能為我寫的東西創造一些亮點,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件事。獨立研究困難度比較高,但我覺得往這個方向走,價值會比較高。」郭明錤這樣回應。…(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6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16.24 -139.08 -0.22%
以太幣ETH 3312.07 181.91 5.81%
瑞波幣XRP 0.518756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9.53 -2.91 -0.60%
萊特幣LTC 84.99 -3.00 -3.41%
卡達幣ADA 0.468638 0.01 1.28%
波場幣TRX 0.120472 0.00 0.35%
恆星幣XLM 0.114226 0.00 0.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