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喆打造地磚帝國 在台南設立最大石塑地板廠 陳本源鮭魚返鄉 意外揭露老台廠困境 (2022-10-13 財訊 文/游筱燕.圖/本刊資料室)

明亮寬敞的新廠房,一個樓層平面4000坪一望無際,看到的一瞬間,彷彿置身台商大本營的中國或是東南亞,其實這是美喆國際集團剛落成的台南廠;坐落安南區的台南科技工業區,占地7800坪,第一條全自動化生產線才剛試車,所有員工緊盯流程,記錄下每個細節可能產生的問題。

40年經驗集成最快生產線

根據《財訊》報導,美喆是亞洲最具規模的專業石塑地板製造廠之一,總部在新北市土城,過去兩座工廠全在中國東莞,台南廠是美喆董事長陳本源西進拚搏近30年,首次鮭魚返鄉砸下30億元設廠。該座廠是全世界最大的SPC石塑地板廠,未來產能將全數出貨美國。陳本源也是美中貿易戰後第1波回流的台商,而今年又正逢美喆創立40周年,他特別有感觸。

「你看你腳踩的不是地毯,是石塑地板,比地毯更像地毯,公共區域的梯間、流理台牆面也是美喆產品,是不是大開眼界?這是第一次公開,我要收你門票錢。」陳本源很有自信地開著玩笑。

陳本源能如此自信,是因為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米蘭世博會中國館、上海市政交通設計院、台北松菸誠品生活、桃園國際機場等地,都是用美喆的地板。

《財訊》報導指出,早年在塑膠地磚工廠上班的陳本源,30多年前因與老闆經營理念不合,決定自行創業,專攻高價的商用石塑地板。2018年,泰國正大集團看準美喆潛力,入股美喆12%,成為美喆第2大股東;雙方展開策略合作,鎖定中國、東南亞及印度3個主要市場,由正大集團代理東南亞美喆自有品牌塑膠地板產品搶市。

台南廠的自動化產線設備與流程,是陳本源超過40年廠務經驗的集大成,包括自動投料、擠出、貼合、對花、壓紋、回火、裁切,及後段加工、包裝全部一條產線,是業界最快速的生產線。在此設計下,能將過去的10~20道工序變成兩道工序。若以9條產線的最大產能計算,每個月可以出1000個貨櫃;過去這樣的產能,需要1000名員工編制,現在僅需230名員工,比之前省下7成人力。

《財訊》報導指出,陳本源表示,台南廠的第1步策略,是將產能利用率達到百分百。本來他很有信心能在明年第1季達成,但這短短1個月內變盤,「景氣反轉比1997年的金融風暴還嚴重」,客戶紛紛將交期延後,因為品牌廠現在最大的任務就是全力降庫存。

回台投資初心想回饋鄉里

由於台南新廠自動化線,產出太快,規模太大,小訂單會影響設備稼動率、人均效,以及採購成本等,故一開始就鎖定大客戶。而美國大客戶也需要美喆這般具自動化兼具環保的OEM大廠,所以陳本源對於未來訂單並不擔心,「商機還在,只是慢一點」。…(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0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38.53 83.21 0.13%
以太幣ETH 3302.09 171.93 5.49%
瑞波幣XRP 0.522090 0.00 -0.76%
比特幣現金BCH 482.10 -0.34 -0.07%
萊特幣LTC 84.47 -3.52 -4.00%
卡達幣ADA 0.472613 0.01 2.14%
波場幣TRX 0.120676 0.00 0.52%
恆星幣XLM 0.115306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