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寶電、東陽各執汽車零件牛耳 (2018-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隱形冠軍」一詞是由德國管理學大師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首創的概念,其觀察數千個中小企業之經驗,洞察這些隱身在世界各地,作風低調卻又蘊含競爭全球市場核心力量的企業。在台股當中,有不少是站在國際舞台的隱形冠軍企業。二○一八年開春之際,再度由謝金河社長率領「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前往台南探訪至寶光電、東陽實業與全訊科技三家公司,並與台南科學管理局舉辦「AI無人機與智慧城市」論壇。以下內文,彙整此次參訪之精華。

近年來全球汽車產業走向電動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自動駕駛與車聯網等趨勢發展,創造汽車零件與車用電子新商機;同時也是台股投資亮點之一。

汽車零件產值超越整車

然而,台南是國內汽車零組件的重鎮之一,更是國際汽車供應鏈的重要聚落,像是全球前三大汽車窗簾皇田)、OEM車燈大廠大億)、車用扣件三星等均是。因此,此次兩天一夜的行程當中,特別安排參訪至寶電與東陽兩家汽車零組件業者。

由於國內汽車零組件廠商具有少量多樣、彈性製造優勢,除了售後維修市場(After Market;簡稱AM)是主要銷售對象之外,近期國際電動車大廠及大陸自有品牌車OEM組裝零件需求,也帶動汽車零件產業成長動能。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二○一六年國內汽車零件業產值達一九二一億元,首度高於汽車整車業產值一九○六億元。國內汽車零件業者在AM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又以外觀碰撞件為主,如保險桿塑膠件、鈑金件及車燈等,造就出東陽、堤維西)、帝寶、耿鼎、為升、至寶電等業者,分別在各領域居領導地位。

至寶轉型有成攻改裝車燈

成立於一九八六年的至寶電,早期是以生產電源供應器起家,不過,面對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周青麟董事長於是思考轉型,在二○一二年正式跨入車燈領域,目前車燈產品已占營收比重達九二%,主要專攻售後市場(AM)與改裝市場。由於車燈係屬於汽車安全件,更是基本配備;隨著汽車越來越重視安全,車燈的演進也從傳統的鹵素燈泡,轉向氙氣頭燈(HID)與LED車燈。然而,LED車燈具備高亮度、低功耗之優點,因此,LED車燈已成為車燈的主流。

再者,近來各國法規已將汽車晝行燈列為新車標準配備,進而帶動LED車燈的滲透率。此外,至寶主要是以AM市場為主,每年九月到隔年四月為傳統旺季,加上近期北半球爆發炸彈氣旋,導致車輛碰撞打滑事故機率大增,對於至寶而言是一大商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生技股達重新評價起漲區
☆特別企劃:外資撐腰的電子股反彈
☆中港直擊:吉利汽車 陸汽車產業併購王
☆國際趨勢:美財報旺季出現貿易戰鼓雜音
☆新股特區:全訊浮出檯面 邁向上櫃路
☆生技園區:反彈後的主升段口袋名單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588元訂閱先探5期 即參加先探訂戶獨家舉辦的講座,再送新書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股嚇嚇叫 黑馬名單曝光(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26.18 -2,164.44 -3.16%
以太幣ETH 3434.37 -208.04 -5.71%
瑞波幣XRP 0.622404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372.45 -30.21 -7.50%
萊特幣LTC 82.10 -3.76 -4.38%
卡達幣ADA 0.623955 -0.06 -8.39%
波場幣TRX 0.122877 0.00 -2.63%
恆星幣XLM 0.124998 -0.01 -5.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