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政府近年在國防政策的推展頗受各界關注,更成為台灣航太產業重要的發展方向,尤其開打的俄烏戰爭雙方均大量部署無人機規模,執行監視與攻擊雙重任務,成為台灣相當重要的歷史借鑑。
國防部提交二○二四年的預算高達六○六八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有一三○六億元的軍事投資,較二三年大幅成長三三六億元,重點在購置勇鷹號高教機、國造潛艦、各式彈藥和無人機系統建置,且將用來採購一七七九架軍用商規無人機。暌違四年後,在九月舉辦的航太國防展,無人機亦為展會的重頭戲之一,當中更匯集了中光電、雷虎、亞航、未上市公司經緯航太、碳基科技等相關業者積極參展,展現台灣無人機製造實力。

@微型無人機採購年終決標

無人機(UAV)是指不需要駕駛員的飛行器,能透過無線通訊系統從遠端操控或完全自主飛行,目前已供軍方使用並量產的機型包括銳鳶、摩羯、紅雀、劍翔等無人機,中科院還正研發五款六型機,會依照軍方提出需求,以強化台灣不對稱對戰實力,中科院曾表示軍規軍用無人機國產自製率已達八成。

而結合了各式軟硬體的感測器、控制系統、通信系統等無人載具系統,過去數年就已在製造業、物流業、農業被廣泛運用,用來提高作業效率和生產力,已有不少業者切入其中,而為了強化國軍無人機戰力,政府近年除了透過中科院開發多款機型外,也組成無人機國家隊引進民間廠商參與,其中國防部二二年就將軍用商規無人機分為微型、目獲型和監偵型的陸用型、艦載型五款開發案類型,分別讓雷虎科技、經緯航太、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神通資訊科技、佳世達、自強工程顧問、長榮航太、富蘭登科技、智飛科技等九家公司,成為主導開發商,並陸續於七月底繳交原型機測試,配合國防部標案的採購合約,最終由七家業者脫穎而出與經濟部簽約,成為商用軍規無人機供應商。

關注其中已獲得實績的無人機領導廠商,雷虎今年首度將無人直升機T-400、商用無人機TM-450於航太展展出。T-400由碳纖維及鋁材輕量化結構製成,可搭載相位陣列雷達及高倍率雙光攝影機,更具備「群飛通訊」功能,在通訊中斷情況下,可迅速恢復災區及戰區通訊網;自行研發的TM-450八月底通過國防部軍用商規的無人機測試,結合以色列軍用科技,鏡頭甚至具備AI技術計算目標經緯度的能力,包括國防部在內TM-450在手訂單已達三千架,隨著國防部將釋出一四五八架「微型無人機」採購案,年底前將決標,雷虎若順利爭取到訂單,最快可於明年第一季出貨、貢獻營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3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哪些族群前三季賺贏去年整年?
◎特別企劃:矽晶圓已見產業落底訊號
◎焦點議題:AI股會否退出ETF淘汰賽?
◎國際趨勢:美股績優生財報利空 進場良機
◎中港直擊:陸網路券商逆勢操作 窮變則通
◎營收特報:上市櫃10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09.84 -1,471.87 -2.28%
以太幣ETH 3124.04 -32.47 -1.03%
瑞波幣XRP 0.519229 -0.01 -1.20%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24 3.44 4.11%
卡達幣ADA 0.460111 -0.01 -2.32%
波場幣TRX 0.119108 0.00 1.60%
恆星幣XLM 0.113405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