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錘K線實戰應用(2012-09-13 10:50:46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紡錘線、十字線及高浪線在實戰應用上屬於警示或延續線型,在K線圖中應參考發生當時的狀況,再做分析研判。本周介紹紡錘線實戰解讀的應用方式。

紡錘K線的意義

紡錘K線是指某一交易時段的K線,實體的價格範圍不大,並留有上下影線。在外觀上類似紡紗梭錘,故稱為紡錘線。紡錘線的價格區間,開盤價及收盤價必定位於最高價及最低價之間,過程中有可能開盤後走低創出低點後,再拉高創出高點,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為紅紡錘線,俗稱小紅線,如圖1所示。反之,若開盤後先創出高點,再下跌創出低點且收盤價低於開盤價,則為黑紡錘線,俗稱小黑線,如圖2所示。

紡錘線代表的是價格的爭戰範圍或抵抗範圍,僅屬於警示目前抵抗或者多空爭戰的價格範圍,紡錘線本身並無法確認股票將上漲或下跌,但可以標示出盤整區範圍,當再次出現長紅線或長黑線後,即可知道贏家成本與輸家成本範圍。

紡錘K線的主要功能

1.確認支撐、壓力價格範圍

應用時機:當股價上漲長紅線或下跌長黑線,必然會開始出現反向力量的抵抗,所以我們可在K線圖上看到小紅K線及小黑K線,把小紅小黑圈出後,可假設此價位範圍為一有用的支撐、壓力區。

說明範例:由圖3威達電(3022)的日K線圖,我們可以看到99年5月初時的A區,到了6月初B區、7月C區及8月D區,都標示在39元附近,所以當9月初一根成交量放大的長紅線出現後,我們可以假設若穿越A、B、C、D區時,表示從5月至9月所有買進的人都開始賺錢,也就是這段時間的抵抗將被突破。果然隨著成交量放大後股價一路上攻,拉出一波漲勢(E區)。

2.利用紡錘線回檔買進

應用時機:當我們在消息出現才得知某檔股票很有利基時,往往會因為漲了一小段而不敢買進,但我們也常聽到「拉回買進」,怎麼樣可以利用拉回買進股票呢?答案就是紡錘線。

說明範例:由圖4三商電(2427)的日K線圖,我們若於99年7月1日才因消息得知三商電這檔股票(這種情形很常發生在電視或雜誌媒體的股票介紹上),由圖形上來看各種指標都很符合上漲的樣子,成交量亦代表人氣熱絡,但股價卻已由9元上漲至12元了,要怎麼切入呢?由前二期的長紅線及長黑線介紹,我們知道長紅線及長黑線代表的是市場方向的力量,在位置F之前,這檔股票出現連續的長紅線上漲,代表上漲的力道極強,在沒出現長黑線之前,都沒有改變方向的疑慮,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位置F的小黑紡錘線或小紅紡錘線買進,停損可設定在12元的長紅K線(長紅K線可以作為短期的支撐)。在位置F後出現的長紅線,可確認這個買點是合宜的。同理,在位置G、H亦是一個買進,由於紡錘線並不會改變上漲或下跌的趨勢,我們只要嚴守紡錘線前面後面的長紅線或長黑線,做為方向上的參考即可。以本例子來看,直到位置I出現一長黑線,才需要注意上漲的力道是否改變。而股價也從13元上漲至21元了。

3.利用紡錘線反彈賣出

應用時機:當我們在追進某檔股票後,即因不可測的利空,看著股價往下掉。並且往往會因為一買就跌而不願意賣,但我們也常聽到「反彈賣出」,怎麼樣可以利用拉回買進股票呢?答案也是紡錘線。至於如何應用,各位讀者朋友是不是也可以開始試著自己解讀K線呢?大家不妨參照前期的鴻海(2317)日K線圖自己找找應該在哪裡反彈賣出,下一期我們再來解答,試試看囉!

上一則:十字線實戰應用(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長黑實體K線的意義與功能(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89.35 176.60 0.28%
以太幣ETH 3053.55 -12.48 -0.41%
瑞波幣XRP 0.505741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58 0.78 0.97%
卡達幣ADA 0.477947 0.02 4.32%
波場幣TRX 0.109818 0.00 0.45%
恆星幣XLM 0.112700 0.00 1.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