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年不怕川普效應的就會發(2017-02-06 12:01:15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近期的國際一等大事非川普就任美國總統莫屬,全球金融市場都在關注川普就任前與就任後的談話與落實會有多少落差,不過無論如何,上任初期總會把樣子做出來,才能呼應就職前的強硬言論,否則可能有失威信。

貿易保護主義 製造業成長的大障礙

以截稿前的現況來看,中美今年的貿易摩擦難以避免,甚至於受美國政治壓力而引起其他國家群起效尤。美國商務部近來已連續對多件中國商品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並裁決成立,中國方面也有多起反制動作。

例如,美國商務部日前裁定中國出口的碳鋼、合金鋼釘尺板(簡稱CTL板)和硫酸銨具有傾銷和補貼行為。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三月對上述商品調查做出判決,若判決認定有涉及傾銷和補貼,將對上述商品補課關稅。

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其實也在增加中,例如阿根廷二○一六年就對中國發起十一起反傾銷調查。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中國與二十七個國家有貿易糾紛,高達一一九起針對中國的貿易救濟發起調查,創下歷史新高。

其中,有九十一起是反傾銷調查,十九起反補貼調查,貿易摩擦案件總金額達一四三.四億元,年增七六%。日前美國準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公開批評中國為全球保護主義最嚴重的經濟大國。

值此國際貿易摩擦可能進一步升高的環境下,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製造業將首當其衝。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也表示,貿易保護主義是二○一七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的重大負面因素之一,可能形成阻礙復甦的絆腳石。我們認為在諸多產業類別中,生技製藥族群所受衝擊相對比較小,因為它具備不易討價還價的剛性需求,且需求不因景氣榮枯而改變,時間站在它那一邊,無法逆轉。年節將至,投資人可利用茶餘飯後多多琢磨一番。

人口結構丕變 生技製藥業的剛性需求

隨著嬰兒潮世代一個個退休,人類壽命提高、生育率下降,全球人口結構老化勢不可擋。還屬於勞動年齡層的人,面對經濟不確定的未來,就必須趁著工作時多存點錢,這是部分國家或部份行業需求不足,通縮的原因之一。

唯獨生技製藥業需求很難壓縮,因為人生晚期醫療花費比任何時期更大,全球壽命延長將使情況更為凸顯。尤其有些國家的年金供給不足,將使未來問題雪上加霜(例如中國過去沒有什麼社會安全網,近年才加緊修補),而年輕時期的儲蓄將化為晚年時期的醫療需求。星展集團經濟研究部門曾表示,亞洲正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無論是大型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城市經濟的新加坡,未來十年內都將逐漸進入人口負成長。

造成人口結構轉變最關鍵的原因,則是生育率大幅降低。台灣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目前已超過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預估在二○一八年時,老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達一四.三六%,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超過一四%),預估二○二五年後人口將負成長,二○二六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超過二○%,台灣進入超高齡(super-aged)社會。

難怪星展集團研究報告示警指出,台灣已出現「未富先老」的情況,無法自外於亞洲地區老化趨勢。這不只是台灣獨有的問題,全球皆然,生技製藥等醫療相關行業之剛性需求必然不衰;因此產業發展趨勢是長期向上。只要醫療科技愈進步,人的壽命愈長,生技就永遠有商機。

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表示,二○一五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達一兆美元大關,預估二○二○年市場規模可達一.五兆美元,等於二○一五~二○二○年複合成長率為六.八%。醫療器材部分,TrendForce預估二○二○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可達四八四五億美元,二○一五~二○二○年年複合成長率為五.三%。雖然川普疾呼製造業回美國,不過,研究機構集邦和IEK都認為,藥廠有藥證廠房認證和品質問題,不是隨便就能搬遷,對產業衝擊較有限。

降低成本與提高效率 各生技公司主要發展方向

當今的醫療生技發展方向不外乎降低社會醫療成本與提高療程之有效性。由於人口的老化,全球各國的醫療負擔陡升,為了降低藥物補助之成本,各主要政府在不影響創新的原則下,皆著力推動學名藥的發展,不論是小分子的化學合成藥物或是大分子的蛋白質學名藥(俗稱相似藥),都存在不小的發展空間。

以日本為例,安倍政府宣示二○二○年學名藥使用擬從約五○%提升至八○%,初估約有八十億美元商機(約二五○○億台幣),目前成功打進日本市場的有南光(1752)、永信(3705),而東洋(4105)則是特殊學名藥的龍頭指標。

國內廠商發展大分子相似藥的力度也持續增加之中,相關公司有永昕(4726)、基亞生(6547)、喜康-KY(6540)、台康(6589)等;例如,永昕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生物藥TuNEX,目前已完成查驗登記所需之臨床試驗及數據,正在台灣食藥署(TFDA)審查當中,該生物藥除東南亞市場授權友華以外,台灣則授權東生華。

最具題材性的喜康,已與國際前三大藥廠賽諾菲成為戰略夥伴,雙方將合作開發八個生物相似藥進軍中國,賽諾菲先支付二一○○萬美元簽約金;其中有四項產品未來的里程金為二.三六億美元,而賽諾菲也以私募八千萬美元,拿下喜康一二%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

基亞生則是成為WHO旗下UCAB聯盟中的成員,將聯合歐洲mAbxi ence集團、中東SPIMACO公司及南美洲LIBBS公司等三家國際藥廠,共同開發預防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感染的生物相似藥,預計二○一七年可取得技術移轉。

精準醫療已成顯學 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如前所述,為了提高療程之有效性與精準度,精準醫療成為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也衍生出基因編輯、生物標記等研發方向。IEK表示,在精準醫療風潮下,生物標記在藥物開發扮演的角色越趨重要,除加速藥物開發進程,也有機會成為藥物的伴隨式診斷產品,提升藥物上市機率。

據研究機構推估,全球精準醫療市場產值將在二○二○年達八八○億美元,從二○一五~二○二○年將以年複合率一二.六%之速度成長。另外,免疫療法與透過基因編輯技術的基因療法等,由於療效上的顯著成果,也有機會改寫癌症、遺傳疾病的治療方式。

國內精準醫療的指標公司有掛牌不久的冠科-KY(6554),冠科為新藥前期開發的檢測平台服務公司,主要提供腫瘤和糖尿病、代謝疾病的藥效測試、藥物篩選、分析等研究服務。冠科建立腫瘤動物模型,客戶可快速測試新藥生物標記,加速藥物篩選過程。營收七一%為腫瘤測試服務,代謝疾病測試一六%,新藥授權及合作開發占一三%。

冠科的競爭力在於擁有人源腫瘤動物測試模型,其以人源腫瘤組織注射入小鼠體內,提供最接近人體效果的動物測試模型,加上微陣列檢測,可加速藥物篩選過程,快速測試藥物在動物模型下的多樣生物反應。公司經過併購及自行開發過程,其人源腫瘤小鼠模型(PDX)、細胞源腫瘤小鼠模型、腫瘤細胞株庫等數量已達全球領先地位,目前與多家國際藥廠、新藥公司合作中。

除了與國際大廠合作以外,本身亦篩選出許多具有潛力的候選藥物,已有多項藥物授權給新藥廠商進行開發,後續包括臨床進度、上市銷售等可取得里程金及銷售權利金,客戶以中國藥企為主。

另外,普生(4117)則是發展體外診斷檢測試劑與伴隨式診斷兩大事業體,普生二○一六年八月已取得C肝診斷試劑之執照,而衛生署核准二○一七年將給付兩項C型肝炎新藥,但檢驗前必須進行C肝檢測,普生是唯一一家本土廠商(國際廠則有亞培及羅氏)。

醫療器材是台灣強項 製造業轉型空間大

高齡社會來臨,將帶動全球醫材市場持續成長。現階段在技術精進之下,基因檢測已降至一千美元以下,其影響整個生物產業的發展,從資訊、大數據、預防醫學、食品環境安全、精密儀器到奈米科技,全球生技產業的產值大約兩兆美元,藥品高居一半,另一半則是醫材和保健食品共有,如果擴大至健康產業,則其產值將高達近六兆美元,都有製造業的發展空間。

由於台灣有完整的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如果能和生技產業結合,必然能創造很多利基。順應高齡化趨勢,提升使用者價值是二○一七年醫療器材產業重點趨勢,工研院IEK團隊表示,二○一六年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產值首度突破一千億元新台幣。預期隨著全球每人醫療支出金額持續上升等因素,二○一七年第二季起景氣將再往上攀高,預估全年產值成長可望達七.二~八.五%,而導管耗材、高階敷料將是台灣醫材明星商品。

台灣指標廠商有邦特(4107)、鐿鈦(4163)、太醫(4126)、益安(6499)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在高齡化浪潮下,醫療照護支出占GDP比重攀升,隨著相關需求甚切,也成為醫療器材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目前家庭趨向小型化,以往藉由家庭提供的高齡照護模式,將受到嚴重衝擊,以日本為鑑,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在面對高齡化與醫療照護缺口擴大的問題時,已開始尋求ICT與機器人新興科技的導入與布局,如即時檢測、緊急救援與定位、健康諮詢與診斷等,是新興產品與服務領域。無可諱言,台灣擁有良好ICT產業基礎,元件、設備的設計製造更是優勢所在,台灣的工業電腦族群有巨大發展空間。

上一則:移動新載具 驅動大未來( 理財周刊)
下一則:抱股過年選秀(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36.73 981.39 1.41%
以太幣ETH 3562.52 62.40 1.78%
瑞波幣XRP 0.620795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573.20 33.41 6.19%
萊特幣LTC 94.34 0.66 0.71%
卡達幣ADA 0.648276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54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40154 0.01 4.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