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3D感測將成標準規格 資金全面押寶下一代iPhone(2017-10-23 13:55:17 理財周刊)

二○一八年新款iPhone將配備什麼新功能?全螢幕的OLED面板與3D感測似乎不可或缺,相關供應鏈及過渡期中小尺寸LCD,將有利基。

文.高志銘

美林證券指出,下一代iPhone規格升級將專注OLED面板(全螢幕)及3D感測兩項新功能,有望快速拉高這兩項規格的滲透率。預估二○一八年新款iPhone將分別為五.八五吋、六.四六吋的OLED面板及六.○五吋的LCD面板,且均採無Home鍵的全螢幕設計;這三款前置相機都將支援3D感測,使用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甚至在其他產品的滲透率也將快速提升。
凱基證券郭明錤更預估二○一八年新款iPhone均將捨棄指紋辨識(Touch ID),恐將進一步加快非蘋陣營規格轉向的速度,又以設計、規格緊緊追隨蘋果的中國手機品牌廠為主。
中國OLED面板良率 為滲透率拉升重要關鍵
由於OLED面板在智慧手機的滲透率拉升速度,仍在於三星以外的供應商的良率,目前市場焦點更在於中國面板廠京東方OLED產品能否在二○一八年下半年順利量產,並在二○一九年成為蘋果、中國智慧型手機OEM代工廠主要供應商。若未來OLED面板良率拉升不順,在手機外觀設計大舉轉向全螢幕的龐大需求帶動下,十八比九的LCD螢幕將是此過渡時期重要的替代方案。
京東方在上游設備端擁有性能最優的關鍵設備金屬掩膜版及蒸鍍機,成為中國唯一一家可以生產出QHD解析度的OLED面板廠;下游需求端又可倚靠中國龐大消費電子市場,具有上下游整合的優勢資源。中國券商預估二○一九年京東方綿陽第六代可撓式OLED產線投產後(成都六代線及綿陽六代線設計產能相同,均為每月48K),產能有望超越LG,成為全球第二大OLED面板企業。
京東方九月底發布第三季財報時表示,成都的第六代可撓式OLED生產線進展順利,有望十月量產。韓國ETnews報導又稱,華為將成為京東方可撓式OLED的首位客戶,京東方正計劃為其開發五.五吋雙曲面的面板。由此研判,十月量產的OLED就是要出貨給華為的產品,此為中國廠首次真正進入OLED面板市場。
二○一九年供需失衡改善 二○二○年滲透率近五成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預估,OLED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將由二○一六年的二三.八%跳升至二○一七年的二八%,二○二○年則可快速提高至四九.四%,成為主流顯示技術規格。美國調查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則預估,在蘋果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 X十一月三日開賣後,中國廠將開始擴大採用,二○一七~二○一八年間全球OLED面板廠稼動率(產能利用率),預估可維持在約九○%,但隨二○一九年中國及南韓產能大增,屆時全球OLED面板廠稼動率將下滑至八四%,在缺貨感解除及擴大供應給中價格帶的智慧手機使用,將帶動OLED面板價往下跌。
DSCC預估二○一七年OLED整體市場規模達二三二億美元、年增五七%,二○一八年再成長五○%至三四九億美元,二○二二年時將超過六二八億美元,二○一六年~二○二二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二七%。在手機用OLED面板方面,DSCC預估二○二二年市場產值將達五四○億美元,市場份額達八六%。OLED技術將在二○二○年超過LCD,二○二七年所有智慧型手機將採用OLED面板。
中小尺寸LCD 將成過渡期間利基市場
由於OLED技術崛起,二○一五年起Samsung、LGD及JDI均大幅縮減中小尺寸TFT LCD產能,轉向擴增OLED產能,加上平板電腦應用也逐漸轉向九~十三吋,自二○一六年起全球中小尺寸TFT LCD出貨量將逐年下滑,DIGITIMES Research預估至二○二二年將剩十八億片,相較於二○一八年的二十四億片,年複合成長率為負六.四%。預估二○一八年~二○二二年手機用TFT LCD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將達負九%,尤其二○一九年隨著全球OLED新產能逐步到位,加上iPhone全面改採用OLED面板,手機用TFT LCD出貨量恐較二○一八年驟減一五.八%。
隨著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逐漸在全球站穩腳跟,同時帶動中國面板廠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量持續上升,預估二○一七年手機用TFT LCD出貨量可能就會超越台廠。但因中國廠轉向OLED面板態度較台廠積極,未來台廠仍將主導中小尺寸TFT LCD這塊利基市場,又以主要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彩晶(6116)及華映(2475)受惠程度最大。
WitsView表示, 二○一七年OLED面板市場仍是由三星獨占,約取得九二%的市占,中國為七%,台灣則僅一%。但隨中國的新產能提升後,在不考慮良率的情況下,若以二○二○年產能計算,韓國OLED的市占率將會降到六六%。
中國廠砸錢買技術 學習曲線有望縮短
身為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生產工廠及銷售市場的中國,當地品牌手機廠在邁向中高端產品的過程中也逐漸開始採用OLED面板,OPPO、vivo、華為、金立及魅族等均已推出OLED面板的手機。截至二○一六年底,就有三十款以上OLED面板機種在中國上市。正因市場對OLED的需求十分龐大,已成為中國手機廠兵家必爭的重要戰略物資,也引來京東方、華星光電、和輝光電及維信諾等中國面板廠商加入戰局,搶食市場大餅。
二○一六年十二月,和輝光電上海第六代OLED產線啟動建設,京東方四川綿陽投建一條第六代柔性OLED生產線。市場預估,中國各廠已在OLED開發及生產方面投入上千億元人民幣,新建產能最快也要等到二○二○年才能穩定量產出貨。雖說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開發了十多年,光良率提升就花了四~五年的時間,但仍需留意中國廠良率提前拉升所帶來的可能變化。畢竟,良率改善的關鍵在人,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中國只要使出「砸錢買技術」的大絕招,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值得住意的是,日前日本顯示器公司(JDI)表示計劃年底籌資二千~三千億日圓(二.六六億美元),做為發展OLED面板所需,中國面板東京方已表態,天馬微電子及鴻海也可能加入投資行列,有望成為中國及韓國以外的市場第三勢力。
出海口集中度高 台廠與陸廠共生共榮
在台灣OLED供應鏈方面,多數零組件廠都是出貨給中國面板廠,OLED面板良率的拉升速度自然會影響其產品需求。若未來中國面板廠OLED的良率拉升優於預期,大概就可知道零組件廠的訂單將可隨之提高。幫三星進行on-cell OLED前段觸控感應器代工的和鑫(3049),新產能已於第三季開始裝機,最快第四季就可投產,加上過去也有耕耘中國OLED面板廠客戶,憑藉過去量產經驗的優勢,有望搭上中國廠量產潮的需求。
面板驅動IC廠頎邦(6147),也積極對OLED面板驅動IC封測市場擴大布局動作,相較LCD驅動IC是用電壓控制液晶,每畫素需要一個電晶體,OLED驅動IC是以電流驅動,每畫素需求二個以上電晶體,加上OLED驅動IC技術門檻較高,價格是傳統LCD驅動IC的三倍以上。
在設備廠方面,帆宣(6196)為美商應用材料(目前為其第三大客戶)代工面板相關設備,受惠OLED設備需求增加,客製化部門營收成長達五成,目前更傳出已間接打入韓國OLED廠供應鏈,加上中國面板廠積極耕耘OLED市場,公司也正與中國面板廠洽談採購購設備事宜。
今年七月也在南科購地動工興建第二座廠房,有利就近爭取美商應用材料的新廠訂單,增添長線營運動能。另千附(8383)為應材主要的不鏽鋼及鋁合金真空腔體供應商,間接成為蘋概股。
盟立(2464)所研發出的3D曲面玻璃成形技術,是藉由熱成形加工原理,軟化原平板玻璃素材並擠壓成形。3D曲面玻璃成形機去年下半年已獲得中國玻璃機殼廠藍思(iPhone供應鏈)訂單後,近日又傳出再度向盟立下訂單,將於下半年開始出貨貢獻營收,市場預期有望藉此通吃蘋果及非蘋陣營的OLED設備訂單。董事長孫弘指出,8K4K電視面板及中小尺寸面板朝OLED等新技術發展,將推升新製程、新機台設備的需求升溫。 電子材料通路商華立(3010),近年積極投入資源爭取OLED領域零組件、設備、耗材及材料的代理權,精密金屬遮罩的耗材、驅動IC的零組件或濕網印刷機的設備,陸續打入中國OLED面板廠供應鏈,終端主要應用在手機及穿戴式裝置。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1.79 -2,626.93 -4.00%
以太幣ETH 3073.49 -83.45 -2.64%
瑞波幣XRP 0.489918 -0.01 -2.84%
比特幣現金BCH 485.28 -42.62 -8.07%
萊特幣LTC 77.86 -2.05 -2.57%
卡達幣ADA 0.462069 -0.01 -1.46%
波場幣TRX 0.111305 0.00 -1.14%
恆星幣XLM 0.107076 0.00 -3.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