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水先嚐 張智超股海重生奪金彝獎(2012-12-28 13:54:11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張智超/《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作者
現任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曾任日盛證券自營處股票及期貨操盤人、研究處半導體組研究員及組長。曾獲期交所頒發業務成長卓著金獎,並拿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頒發的金彝獎之傑出證券人才獎。


「人生有兩杯水,一杯是苦的,一杯是甜的。」無論是先甘後苦,或是先苦後甘,都必須面對在所難免的人生考驗。但如何打敗挫折,品嚐苦中的滋味,就是箇中的智慧。面對投資也是相同的道理,碰到股市慘賠時,有些人黯然退場,與股票勢不兩立;有些人心有不甘,爬起再戰,終於享受到甜美的果實。

節目特別邀請到《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作者,同時也是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張智超,就是最棒的例子,曾獲得證券業最高榮譽─金彝獎肯定的他,現在更要無私公開他的選股祕笈,分享聰明的投資策略。

投資神童竟曾慘遭斷頭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學生時期你被媒體喻為「校園投資神童」,後來經歷融資斷頭的窘境,可否與大家分享這個過程?

張智超答(以下簡稱答):我們在投資的時候,常常會認不清本質,我當時就是如此,在學生時期因為所學相關,我也開始嘗試投資股票,在一九九五年的時候市場大好,放眼一片榮景,我用十萬元進場投資,就賺到一百萬元,當時覺得自己對股票很有天分。

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前,更大膽用融資操作,用五百萬元快速賺到一千兩百萬元,但亞洲金融風暴,讓所有心血在兩周內化為烏有,一切都歸零。當時連唯一的房子都輸掉了,只能和媽媽收拾行李搬出去租房子,真的無法用任何言語形容當下的心情。

本以為媽媽會怪責,想不到她只說:「人生有兩杯水,一杯是苦的,一杯是甜的,我很開心你先嚐到了苦的水。」媽媽的一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對於本來想要自暴自棄的我,激起了很大的鼓勵。讓我一心想要求翻身的機會,因此一畢業就到金融業當研究員,每天比別人還要晚下班,讀更多的報告,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六、七年,也奠基了深厚的基礎。

問:投資股市應該如何做功課?

答: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從學生時期就將財報分析摸透,但財報是過去的東西,就好比開車的時候一直看後照鏡,其實是很危險的;而技術分析就好比看外表挑老公,也不夠實際。有一位朋友和電子大老很要好,他曾透露大老闆認為,操作股票要致富,一定要用印的,而不是買的。一般投資人都在思考如何買股票,大老闆則思考如何賣股票。

要在股市中成功的賺錢,首先要認清市場的本質,股市中的贏家通常有三種,分別是大股東、主力作手和精明的投資人,前兩者都是資訊提供者,散戶雖然只能當資訊接收者,但可以朝著精明投資人的方向前進。

問:該如何養成精明投資人的行為模式?

答:在書中有提到「BMW質化偵查術」,透過這個策略,可以幫助一般投資人在挑選標的時,能夠掌握正確的方向。B(Business Model)是經營模式,就是要挑選產業中有差異化和獨占力的公司,例如說有技術門檻的利基、具寡占優勢的公司;M(Market Size & Market Share)是市場規模和市占率,從兩個M中看出企業潛力;W(Who is Management)指的是經營者與大股東行為分析,一定要觀其言、聽其行,例如觀察公司的股東結構、團隊背景和是否善待股東??等,現在網路上的資訊很發達,這些都是一般投資人可以自己做功課的部分,掌握三個要點,買賣股票更加有方向。

多頭來臨 金融股、生技股成焦點

問:台股第四季有哪些適合投資的標的?

答:我認為現在是今(二○一二)年最好的機會,雖然景氣未見明顯好轉,但政府已經開始重視台股,力拚有感經濟。這一個星期來,台股漲勢強勁,多頭方向確立,可以把握這一、兩個月的最後機會。目前看好兩個方向,分別是金融股和生技股,金融股的優點在於持股集中,政府在拉抬股市時,金融股多半有所表態,可以作為短期操作的目標。

生技股則有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推動,是近期內最明朗的產業,如果要投資可以短期賺價差。要挑選生技股,保守的操作方法是挑選產業中最大的集團;如果想要操作飆股,則要隨時注意大股東的動向,留意有沒有偷偷在賣股票的情形。

電子股在第四季顯得黯淡,但可以觀察大電視和面板產業,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投資人可以進場搶短,把握近期的多頭行情,為自己賺進一筆紅包財。

上一則:黃鼎殷倡自然醫學 從情緒對症下藥(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外匯投資心法 陳有忠大方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52.41 575.51 0.90%
以太幣ETH 3174.07 34.26 1.09%
瑞波幣XRP 0.531145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15 5.13 1.07%
萊特幣LTC 84.65 1.49 1.79%
卡達幣ADA 0.477878 0.00 0.62%
波場幣TRX 0.117347 0.00 3.64%
恆星幣XLM 0.114975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