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硬分叉啟動 估銷毁300萬枚數位幣 以太坊關鍵升級,定期定額時機到了? (2021-07-08 財訊 文/涂憶君.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全球游資氾濫,讓加密貨幣成為今年最瘋狂的投資工具。素有數位黃金之稱的比特幣,在今年4月衝上逾60000美元,第2大加密貨幣以太幣5月也來到逾4000美元。不過消息面左右著幣種暴起暴落,此兩大指標貨幣都在近期出現逾5成跌幅,不過如果從技術面來看,以太幣守住年線不破,相較於比特幣更強勢。

改善弱點! 降低挖礦耗電量

《財訊》報導指出,這和6月24日以太坊啟動「倫敦硬分叉」的關鍵升級相關。以白話來說,因為在以太坊的應用項目愈來愈多,導致交易速度緩慢、手續費大幅拉升;為了改善這樣的現象,以太坊透過多項協議,不只可以減低過去因為挖礦耗費過多電力的詬病,還透過預估銷毀300萬枚以太幣,讓發行數量變少,以利降低手續費。

也因此,以太坊經歷這次從1.0走到2.0的關鍵升級後,以太幣將面臨通貨緊縮,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認為,這將有機會帶起以太幣升值。

而且,《財訊》分析,以太坊被多數使用者認為是區塊鏈技術應用最為成熟且多元的,以太幣也被視為未來有機會在實體交易中落地的加密貨幣,像是DeFi(去中心化金融)、NFT(非同質化代幣)是今年實體世界熱烈談論的項目,背後幾乎都是透過以太坊完成。國泰證期研究部估計,目前有8成以上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是建構在以太坊的平台上。

根據《財訊》報導,DeFi是去中心化金融的簡稱,就是在區塊鏈上完成借貸、存放款、支付、信託、資產管理等多種金融服務。舉例來說,實體世界在銀行的定存利率大約只有1%左右,但DeFi因為少了銀行中介抽取利潤,定存利率達到7、8%者所在多有,未來更有機會結合傳統實體世界的金融資產,成為「未來金融」可能的樣態。

幣託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鄭光泰認為,很多幣種都在做去中心化的應用,但以太坊的發展最為成熟,這就像是台灣電信網絡有很多提供服務的公司,擅長家用電話、手機發號的公司都各有不同,但一定會有代表性公司,而在去中心化金融上,以太坊就是這樣的角色。

《財訊》報導指出,NFT則是所謂的非同質化代幣,可用來發行各種物件的資產所有權,像是今年3月,推特執行長傑克.多西拍賣了推特第一條推文NFT,就以價值290萬美元的以太幣售出,台灣今年也有職業籃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發行數位球員卡,背後運用的技術就是以太坊。…(本文出自財訊637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