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對中國具強烈的不信任感 韓國大選 一場親中vs. 親美的博弈 (2022-03-03 財訊 文/黃金山.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韓國3月9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能否力抗來勢洶洶的在野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將影響未來5年韓國的政策走向。最新民調顯示,韓國正值世代交替的階段,年輕世代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很可能左右選舉結果,韓國政局變天的機會不小。

《財訊》報導指出,歷屆韓國總統任期結束後,逃亡、入獄者所在多有,但入主青瓦台擔任大統領的美夢,依然擋不住政治人物的雄心壯志。這次的韓國總統大選,共有14人登記參選,主要候選人有代表執政黨的李在明、最大在野黨的尹錫悅,還有正義黨的沈相奵、國民之黨的安哲秀;但選舉焦點還是在李在明與尹錫悅身上。

14人參選 聚焦朝野雙雄

《財訊》分析,李在明若當選,可望延續現任總統文在寅的外交政策。文在寅政府雖然宣稱要在美中兩強間保持平衡,試圖在北韓問題爭取最大利益,卻揮不去親中的形象。這與文在寅的出身背景頗有關聯。

文在寅的父母在韓戰期間從北韓逃到南韓,「北方難民之子」讓他對追求歷史定位有莫大狂熱;因此,他致力於改善南北韓關係,推行與中國友好的外交政策。不過,文在寅的這些作為恰與國際局勢背道而馳;當亞洲民主國家都傾向與美國結盟之際,韓國卻面臨了左支右絀的局面。

根據《財訊》報導,李在明的政見延續文在寅的基調,提出「以本國利益為中心的實用外交」,對美「實現韓美同盟發展為全面性同盟關係」,對中國則「增進韓中實質性合作、引導中國在朝鮮半島發揮積極作用」,強調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如此的外交主張,因為沒有詳細說明要如何在美中對抗的現實環境中具體落實,遭到不少批評。相較之下,在野的尹錫悅卻在《外交事務》雜誌直指:「文在寅執政期間,韓國遠離了長期的同盟美國,倒向了中國。」他若上任,外交政策將跳脫朝鮮半島的範疇,放眼國際,挑戰成為促進自由、和平與繁榮的全球核心國家,進而強調美韓同盟的重要性,將重啟美韓的軍事、科技等合作,對於疫苗、氣候變化等措施也要積極參與。

冬奧爭議多 年輕人更反中

《財訊》報導指出,美中兩大國的競爭關係,無疑深深影響了韓國的政治走向。韓國企業雖然著眼於中國廣大的市場潛力,民眾對於中國的好感度卻急劇下降。韓國《東亞日報》分析,導致韓國出現反中情緒的源頭,是2017年美國在韓國部署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韓國為了應付來自北韓的飛彈威脅,但中國卻認為該系統配置的雷達足能窺探中國領空,危及中國國家安全,並啟動一系列對韓國的經濟報復行動。…(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4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1.19 1,425.85 2.05%
以太幣ETH 3573.04 72.92 2.08%
瑞波幣XRP 0.628581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578.74 38.95 7.22%
萊特幣LTC 94.41 0.73 0.78%
卡達幣ADA 0.648665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266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28 0.00 3.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