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烏克蘭唯一單位 貿協主任還原火線撤僑實錄 徐裕軒:從沒想過我會成為難民! (2022-03-17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外貿協會「基輔台灣貿易中心」主任徐裕軒,擔負起撤僑的艱巨任務,在炮火四起的驚險與恐懼中,徐裕軒向散居烏國各地的僑民保證,「我一定會等到你,我們大家一起走!」

包括4位剛出生的嬰兒,在槍炮聲隆隆、低溫酷寒及邊境大排長龍的困難下,歷經四波撤僑行動,43位僑民安全離開烏克蘭,到達鄰近的波蘭、斯洛伐克等國。

《財訊》報導指出,我國在烏克蘭未設置外館,僑務等事項由駐俄羅斯代表處兼轄。俄烏關係惡化後,駐俄代表處人員無法取得進入烏克蘭的簽證,俄烏開戰後,貿協基輔台灣貿易中心成為唯一可處理撤僑的駐外單位。

貿協扛責 旅烏台人全照料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貿協在全球有60餘個據點,其中11個據點是外交部未設置館處的國家,貿協辦事處因此負起國人急難救助與保僑、護僑的工作。

根據《財訊》報導,例如2001年1月埃及茉莉花革命,開羅發生示威暴動,時值農曆春節假期,在埃及旅遊的國人很多,貿協開羅台貿中心安排了所有台灣旅客安全撤離。2018年8月我國遊客在肯亞遭河馬攻擊,造成一死一傷,也是貿協奈洛比台貿中心人員與當地台僑,急赴醫院探視並協助處理後事。

貿協處理過的所有協助僑民任務中,此次烏克蘭撤僑行動,無疑是最驚險最危急的一次。貿協人士指出,一切似乎是命運安排,若不是徐裕軒,恐怕無法在1週內將僑民全數安全撤出。

根據《財訊》報導,徐裕軒父子兩代都在貿協服務,他的父親曾是莫斯科台貿中心主任,隨父派駐莫斯科的徐裕軒習得一口流利的俄語,政大斯拉夫語系、外交研究所畢業後,徐裕軒到烏克蘭基輔大學留學,因此也精通烏克蘭語,對烏克蘭社會十分了解。

黃志芳指出,徐裕軒駐烏克蘭4年任期已經屆滿,原本今年1月應該返國,但當時俄烏情勢已十分緊張,他要求徐裕軒繼續留在烏國處理相關工作。

2月10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進行軍演,隔天徐裕軒即成立旅烏台人群組,一開始有30幾位國人,後來散居烏國各地的僑民陸續致電加入,最後統計在烏國有56位台灣人。…(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5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72.88 -364.80 -0.55%
以太幣ETH 3264.09 62.44 1.95%
瑞波幣XRP 0.545518 -0.01 -2.03%
比特幣現金BCH 505.45 -16.78 -3.21%
萊特幣LTC 87.15 1.68 1.97%
卡達幣ADA 0.496463 -0.02 -3.95%
波場幣TRX 0.113629 0.00 1.19%
恆星幣XLM 0.119348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