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投資全球最有競爭力的公司 ( 財訊快報 文‧謝金河)

2008年歐巴馬風光入主白宮,他手上正秀著最新款的黑莓機,就在這個時候,出自美國本土的黑莓機聲勢達到最高點。RESEARCH IN MOTION(RIMM)的股價寫下148.13美元。最風光的時候,RIMM的市值達840億美元,在全球智慧手機中只略遜APPLE,超過三星,也贏過NOKIA。

四年之後,歐巴馬繼續競選連任,但是黑莓機卻在這一場智慧型手機中的激烈競爭中敗下陣來。RIM首季虧損擴達5.18億美元,營收也衰退43%,公司發布新手機將遲至今年10月才發表。諸多壞消息接踵而至,RIM的股價兵敗如山倒,7月2日RIM的股價一度跌到7.14美元,市值剩下不到40億美元,與08年最高市值相比,剩下不到5%。RIM陷入垂死掙扎。

跟RIM同病相憐的則是NOKIA,這是芬蘭國寶,一直以來都全世界最大手機廠,可是當APPLE、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崛起,NOKIA仍在衝手機的量,結果從去年開始,一連串的噩耗,讓NOKIA處處告急,NOKIA棄守SYMBIAN平台轉而與微軟合作,但是依然沒有起色,過去四年來,NOKIA在美國掛牌的股價從42.22美元跌到2.04美元,目前NOKIA市值僅剩79.41億美元。眼看著這個情況,芬蘭政府也幫不上忙。到最後,不論是RIM也好,NOKIA也好,可能都會像MOTO,只有求售一途。

全球智慧手機的戰爭最後只剩下兩個巨人,一個是APPLE、一個是三星,目前兩雄交鋒,雙方都在專利權互控,台灣的HTC看似西線無戰事,但是從股價來看,一年前宏達漲到1300元,如今一度跌到337元,目前仍在400元以下,宏達電數度調降財測,從RIM及NOKIA所面臨的窘境來看,HTC的前景令人擔心。


強者恆強 態勢明顯

另一個角度也給大家更大的啟發,未來的投資可能必須跨越國界,精明的投資人必須跨國界投資,而且是投資那個國家最具競爭力的企業,像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只有蘋果與三星,其他的競爭者全都在這一輸競爭中敗下陣來。

看看大家熟悉的一些產業,例如,大家熟悉的成衣服飾賣場,全世界的訂單集中化,最後勝出的剩下日本的FAST RETAINING(VNIQLO),西班牙的INDITEX(ZARA)及瑞典的H&M,而從股價來看,ZARA最具威力,日本的UNIQLO今年發動一波從11950日圓漲到19150日圓的攻勢,也令人刮目相看。

而過去在列強競爭中勉力可以支撐的服飾成衣精品店則出現連環敗退的景象,最具代表性的是香港思捷環球在08年時曾創了133港元高價,今年卻一度跌到7.55港元,思捷環球在面對列強競爭中,從大賺變小賺,接下來可能面臨虧損命運,情況很像在智慧型手機落敗的RIM及NOKIA。一些成衣賣場股如堡獅龍、JOYCE、鱷魚恤都出現不支,演發最後併入利豐,只有佐丹奴勉力維持。


具國際競爭力股為投資首選

全世界的競爭愈來愈集中化,像咖啡連鎖、STARBUCKS明顯超越GREEN MOUNTAIN,過去一年星巴克股價大漲一倍,但綠山卻腰斬,老大與老二命運窘異,像手機晶片的老大QUALCOMM,市值高達954億美元,明顯領先BROADCOM,也讓中國本土研發的手機晶片廠包括展訊與瑞迪科微電子(RDA)遜色,台灣的聯發科最近努力整合競爭力,合併晨星是好的開始。

在產業上,愈來愈多贏家勝出全拿的事實,此時作為股市的投資者,必須思考您的布局與新方向,例如,這些年您如果買到一些二、三線的小公司,很可能慘遭重傷害,但若是您在台灣買下市值第一名的企業──台積電,不管台股跌到那裡,可能您仍保有獲利的機會,像台股目前在7千多點,但是台積電股價仍在84元以上,台股跌了1千多點,但是買台積電的人,不但毫髮無傷,且仍有獲利。

每個市場,您去挑市值第一名的企業投資,是在當前變動世界的最重要投資指南,今年台灣的證所稅造成市場一片喧騰,事實上,台灣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不多,台灣祭出了證所稅後,一定趕跑更多有實力的大咖資金,這些投資家在外資銀行圈開戶,大家努力追逐最具競爭力的企業,將成為一股新興潮流。

台灣的投資人也許沒有跨境投資的能力,但是一定要把競爭力放在心中,努力去尋找具國際競爭力的公司,從競爭力去選股,才是立於不敗的不二法門。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201203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三星電子的全球爭霸之路
◎證所稅追擊:今年還有一次行情
◎奧運商機搶搶滾:奧運飲食大拚場
◎消費趨勢大贏家:生技小而美
◎大中華特區:看投資收益變化挑中收股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松山機場 風華再現( 2013-04-15 財訊快報)
陳怡如:投資人民幣正是時候( 2013-01-18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4.79 1,329.45 1.91%
以太幣ETH 3565.00 64.88 1.85%
瑞波幣XRP 0.628030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72.71 32.92 6.10%
萊特幣LTC 94.45 0.77 0.83%
卡達幣ADA 0.650477 0.00 0.31%
波場幣TRX 0.120253 0.00 0.64%
恆星幣XLM 0.138185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