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2021-06-0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美國商務部5/28公布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PCE)指數,其數據顯示月增0.7%,年增3.1%,創下30年來新高紀綠,而3.1%的年增率也高於美聯儲可接受的2%通膨率,加息聲浪再起,金價站穩1900美元大關,於此,黃金還適合投資嗎?

A:疫情爆發,全球政府雖撒錢拯救了經濟危機,但隨之而來的通膨副作用將會開始陸續引爆,特別是在六月後,歐洲、美國等地只要施打過疫苗,即可陸續恢復正常觀光、娛樂等行為,這也代表著,人民將拿著紓困金擴大消費,通膨速度將快速上升。

對於四月份PCE指數超過2%,美聯儲表示只是「暫時性」通膨,並無大礙,就目前整體局勢來看,美聯儲要在今年升息機率不大,雖然通膨可怕,但它是緩慢的經濟危機,而「升息」卻是劇毒,一旦演變成升息,美股下殺二○%以上在所難免,美聯儲沒有資本能夠承擔升息後果,所以短期美元跌還是一個常態現象。而美元下跌,相對來說黃金價格必然上漲,加上通膨危機,黃金的保值需求會大幅提升。

金價之所以能存在保值效用,主要是因為和「實質利率」掛鉤,所謂實質利率=名目利率-通貨膨脹率,黃金和股票及債券屬性不同,持有過程中不會有股息、債息等收入,所以當市場呈現利率走升時,投資者將把資金轉入股票、債券這些有更高利息的投資選項。相反的,當市場呈現降息(負利率)狀態,持有黃金將相對保值,這也是為什麼當通膨危機四起後,金價已經上升。

整體來看,在美聯儲不加息條件下,以及美元弱及通膨壓力兩大因素助攻,黃金續攻1950美元絕對是有機會,通膨不會在短期爆發且緩解,因此,想要投資黃金的朋友建議還是需要耐心持有,時間最好抓半年以上,經濟動盪下,多元投資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