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千元有找?! 省錢達人傳授省電撇步 (2023-06-29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夏季是家戶用電量的高峰,冷氣經常一開就是一整天,往往在收到帳單後才發覺用電量已經爆表!以筆者為例,家庭成員皆屬不耐熱體質,夏季只要一家五口全待在家,三台冷氣就得同時上工,夏季電費一期動輒五千元。

省錢達人張偉明從小就養成節約好習慣,即使在夏季,一家三口一期電費不到一千元,他分享夏季家庭省電方式,透過有效用電,減輕電費開支,同時舒適度過難捱的炎炎夏日。

*冷氣這樣吹才不耗電

張偉明說,冷氣其實並非最耗電的家電,只是使用時間長,容易產生高昂的電費。

以運行功率一千瓦的冷氣為例,開一小時需要一度電力,若一天開八小時,等於耗電八度。取夏季電價級距的平均,每度4.5元來計算的話,一天的冷氣花費是36元(4.5元x8度),一個月光是冷氣的費用就要1080元,若再加上其他家用電器,電費將非常可觀。

張偉明表示冷氣剛開始運轉時,為了達到設定溫度,會高功率運轉,這時是最耗電的時候,如果溫度一下子調太低,將延長壓縮機高功率運轉的時間,產生耗電。

「冷氣溫度每調高一度可以省電6%,」張偉明建議將冷氣設定在26℃~28℃,若想加速冷房效果,可以開電扇或循環扇來提升室內空氣對流,進一步達到省電效果。

他補充表示,若家中的冷氣是採用定頻冷氣,建議選擇「冷氣模式」,同時將風速設定為「自動風量」,當室內溫度降至所設定之溫度,冷氣便能維持在該溫度持續運轉。

「有些人會認為將冷氣風速設定為弱冷風可以比較省電,實際上這會讓壓縮機持續啟動,提升耗電量。」

目前市售冷氣分為變頻冷氣與定頻冷氣,兩者的差別在於壓縮機的運轉模式。定頻式冷氣使用傳統冷氣機的制冷方法,壓縮機只能以固定頻率最高轉速運行,冷氣達到設定溫度後壓縮機會關閉,當室內溫度再上升,壓縮機會再次啟動,達到調節室內溫度的效果。

反之,變頻式冷氣的壓縮機頻率會變動,透過改變壓縮機轉速,減慢室內溫度上升或下降的速度,達到自動調校溫度的效果。

目前變頻冷氣是市場主流,對於會長時間開冷氣的家戶來說確實比較省電,但若只會短時間使用,安裝定頻冷氣則更為合適。

另外,許多民眾擔心電費會爆表,因此不敢久開,但也有不少民眾認為冷氣開開關關可能更加耗電。對此,張偉明表示要依照時間長短與冷氣機種來做區別,「如果是變頻冷氣,離開冷氣房時間僅一小時左右,那就不用關閉;但若安裝的是定頻冷氣,建議只要離開冷氣房半小時以上就一律關閉。」

他也提醒民眾要定期清洗濾網,若發現冷氣有異味或是不會冷的狀況,可以請師傅來清洗室內機,另外若室外機裝置方位易有陽光曝曬,可以設置一個遮陽板,如此一來即可有效降溫、省電。

*室內綠美化 溫度下降2℃

夏季想省電除了從冷氣的使用習慣著手,透過軟件與植栽布置,打造涼感居家環境,同樣也能有效降溫、省電。

「像是窗簾可以選擇遮光、隔熱窗簾,除了阻絕陽光直射,也能截斷外部熱氣進入室內,另外,窗貼、隔熱漆等也有異曲同工之處。」張偉明表示。

第二招,在陽台、客廳、玄關、餐廳等空間種植綠化植物盆栽,也能營造自然涼感效果。張偉明建議可以選擇葉片較大的植栽,「葉片愈繁茂、寬闊,葉片上的氣孔就愈多,便能釋放更多水氣到室內空氣,降溫效果也愈好。」

張偉明建議可以在窗台或陽台放幾盆水,利用蒸發冷卻的原理,使室外的熱空氣進入室內之前,透過水蒸發使空氣冷卻並增加其濕度,如此一來,流入室內的空氣溫度就不會太高。他提醒,這些水當天就要處理掉,不要放隔夜,避免孳生病媒蚊。

同樣的原理,可以透過拖地的方式來降低室溫。另外,出汗是人體最有效的降溫方式,在家可以從事讓身體稍微出汗的有氧運動,流汗後再沖個澡,體溫降低後比較不會覺得熱。

張偉明進一步提到,許多人誤以為只要門窗不開,室外的熱空氣進不來,室內就能保持涼爽。「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在家中會感到悶熱,主要是因為熱空氣被留在室內,若讓前後門對流、通風,室內散熱速度快,溫度就可以順利下降幾度。」他建議民眾前、後陽台盡量不要有任何裝潢,以利空氣流通。

*除了冷氣,還有這些吃電怪獸!

外界普遍認為冷氣的耗電量最大,事實上所有家電中最可怕的吃電怪獸是電熱水器。以耗電量最高的瞬熱式電熱水器為例,耗電功率竟高達9900W,相形之下,冷氣的耗電量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進一步試算可能產生的電費,瞬熱式電熱水器一小時耗電9.9度,假設一個月使用了30小時,那麼它的用電度數就是297度。取夏季電價級距的平均,每度4.5元來計算,一個月電熱水器所產生的費用就達1336元,一期的費用突破兩千元。

張偉明建議電熱水器的加溫溫度應該按照季節去做調整,不同季節所需水溫不同,「不論是儲熱式還是瞬熱式,夏季溫度建議一律設定在37℃~40℃,這樣可以省去反覆加熱或保溫的耗電。」

除此之外,張偉明表示,一般人夏天很少喝熱水,建議可以用快煮壺取代電熱水瓶,需要熱水時再煮水,並將煮好的水裝入保溫瓶,不插電也能保溫。

至於家中有嬰幼兒或是高齡長輩,有使用熱水瓶需求者,建議可以善用「省電定時功能」,配合使用習慣設定加熱時間,要用時再加熱,減少自動加熱次數,徒增能耗。
同樣地,免治馬桶的暖坐功能在夏天也無用武之地,把沒有必要使用的電器關掉,便能有效省電。

根據台電公布的數據,國人夏季平均每月用電量達428度,相較非夏月期間用電量高出四成以上,使得電費平均增加約479元,想要省電顧荷包,不妨試試以上省電妙招!

※理財周刊119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格納兵變落幕 俄烏戰和平將至
◎封面故事>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概念股蠢動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夏季電費千元有找?! 省錢達人傳授省電撇步
◎新聞熱線>走過事業失利 王牌抖音教練續譜「直播帶貨」神話
◎新聞熱線>大安區千億推案高峰 典藏首選「統創翼」
◎新聞熱線>和頓集團:美房市場將開創新增長路徑
◎新聞熱線>新中科特區隱富專屬 電梯宅享空中綠苑
◎新聞熱線>樹人家商加速器計畫攜手在地產業促進青銀共好
◎房市觀察>2023下半年房市景氣走勢之檢視
◎全球理財觀>大小摩都喊美國衰退 法人轉向防禦型選股
◎編輯室觀點>餐飲業繳出最強第一季後 這三家餐飲股全年看漲
◎博士爸爸選好股>正基 低耗電AI無線物聯網模組領導廠商
◎AI智能交易>引爆資金狂潮
◎理善大家來>當你全心改變 全世界都會幫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6.20 -1,425.51 -2.21%
以太幣ETH 3125.48 -31.03 -0.98%
瑞波幣XRP 0.516718 -0.01 -1.67%
比特幣現金BCH 471.31 -7.41 -1.55%
萊特幣LTC 86.15 2.35 2.81%
卡達幣ADA 0.455102 -0.02 -3.38%
波場幣TRX 0.119747 0.00 2.15%
恆星幣XLM 0.112405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