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緯創旗下子公司申讓處分620張緯穎壓垮了AI股嗎?七月最後一個交易日,AI股風雲變色,先是創意因為下修全年展望,一字板跌停鎖死到終場,4211張賣壓待消化,拖累原本開盤氣勢還不差的電腦股,半小時不到,廣達、緯創、技嘉、英業達、華碩等人氣股都壓回到平盤。光寶科更誇張,7月28日法說會唱多,開高走高,差一檔漲停板,結果十一點拉回平盤,再過十分鐘,開始急跌,一小時不到差兩檔就跌停板,拖累8月1日召開法說會的台達電,結果廣達與台達電雙雙觸及兆元市值的股票雙雙下殺,整個AI股開始鳥獸散,從電源供應器、散熱模組、PCB、IP、機殼等族群無一倖免,更別說電腦族群是震央,技嘉跌-9.64%、英業達跌-8.87%、緯穎跟華碩都跌-6%左右,光這幾檔股票的市值就達到3.5兆元台幣,拖累加權指數終場下跌-147點。由此可知,AI族群已經成為左右台股漲跌一股重要勢力。

ChatGPT掀起第四波工業革命 輝達AI晶片缺貨缺到不行

歷史是意外推動的,ChatGPT突然掀起第四波工業革命,好在有生成式AI崛起才挽救了今年的股市,特別是在美債殖利率倒掛九個月,華爾街一片唱衰美國難以躲過高利率的殺傷力,而且市場高估了中國消費力復甦的速度,U型經濟復甦變成了L型復甦,結果道瓊指數漲了+6.98%、那斯達克指數漲+36.79%、費城半導體指數漲+52.12%,光從股價表現一點也看不出半導體飽受庫存去化的困擾,一切都是因為輝達的AI晶片缺貨缺到不行。

黃仁勳曾在台北電腦展說過一句話:「用得越多,越便宜」,當時不太懂什麼意思,以為是行銷話術,現在看來真是如此。H100晶片配有一個Transformer引擎,主要處理驅動類似ChatGPT的預訓練模型,與用於GPT-3處理的HGX A100相比,配備四對H100與雙GPU NVLink的標準伺服器的訓練速度可提高十倍,所以H100可以將大語言模型的處理成本降低一個數量級。輝達的DGX超級電腦,搭載八個H100 GPU,將它們連接成為一個巨大的GPU,根據雲服務提供商認為,一萬顆A100晶片是一個好的AI模型的算力門檻,例如微軟為OpenAI構建用於訓練其模型的AI超級電腦,就配備了一萬顆輝達的GPU晶片。

微軟掀起算力軍備競賽 美國四大雲服務提供商迎戰

微軟掀起算力軍備競賽,Google當然迎戰,Meta、亞馬遜以及特斯拉也加入戰局,在上週第二季財報,微軟與Google都表示加碼投資AI基礎建設,單單這五家企業至少就是五萬片AI晶片需求,再加上中國已知至少百度、科大訊飛、第四范式、清華、復旦在內的企業或科研院等共計六十九家都宣稱研發或發表類ChatGPT大模型。而且A800與H800晶片的效能較A100與H100低三分之一到一半,等於是需要更多的AI晶片才能達到等同微軟等四大雲服務提供商的算力,也難怪輝達的H100,四月中旬就已經喊到四萬美元以上,甚至有賣家出價6.5萬美元,年初時輝達的A100晶片約1.7萬美元左右,可以想見輝達的第二季財報還是科技業的亮點。

在全球伺服器市佔率,鴻海佔43%、廣達17%、緯創14%、英業達12.8%等,光是這四家台廠市佔率就達到86.8%,其他依序為美超微7.6%、神達1.8%、技嘉1.5%、環鴻0.8%、仁寶0.6%、和碩0.2%。在美中賽局裡,伺服器攸關資安與國安,美國四大雲服務提供商必須排除中國供應鏈,所以AI的崛起,台廠有明顯的優勢,不僅可避免陷入價格紅海競爭,而且輝達在AI寡占地位的時間會比市場預期的還要久。

因為輝達與其他晶片廠商的差距,是院士與高中生的差別,關鍵就在輝達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計算平台CUDA,CUDA框架裡集合了很多調用GPU算力所需的代碼,如果沒有這套編碼語言,軟體工程師發揮硬體價值的難度會變得極大。

輝達寡占的地位越久 台廠供應鏈地位就越重要

AI晶片發展至今,CUDA已成為AI基礎設施,主流的AI框架、庫、工具都以CUDA為基礎進行開發,他牌的AI晶片如要接入CUDA,需要自己提供適合的軟體,後果就是大模型整體訓練和開發成本會高於輝達,還得承擔結果和開發時間的不確定性,在AI的競賽裡,時間的領先優勢才是重點。

算力的釋放需要複雜的軟硬體配合,才能將晶片的理論算力變為有效算力。數據中心通常更願意採用同一種晶片,或者同一家公司的晶片來降低算力池化難度。對客戶而言,更換雲端AI晶片要承擔一定的遷移成本和風險,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否則客戶更換的意願很低,所以輝達寡占的地位越久,台廠相關的供應鏈地位就越重要,這次ICT產業崛起將成為台灣新護國群山。

※理財周刊119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新護國群山
◎封面故事>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新聞熱線>PFI制度移植台灣後的新面貌
◎新聞熱線>AI轉型成功!勤天科技開拓高齡市場
◎新聞熱線>《藍白午會》與夏日花園的精靈午茶
◎藝饗新視界>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理善大家來>剪去傷痛,走過燒燙,感染正能量
◎房市觀察>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英特爾與超微的AI晶片報佳音 就等輝達的好消息
◎編輯室觀點>面板報價上揚 面板雙虎蓄勢待發
◎博士爸爸選好股>中磊 全球領先的電信和寬頻設備製造商
◎AI智能交易>AI狂熱與心理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2023-08-17 理財周刊)
法人季底作帳股( 2023-08-31 理財周刊)
藍白午會與精靈共舞( 2023-08-2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85.37 -969.95 -1.52%
以太幣ETH 3159.03 28.87 0.92%
瑞波幣XRP 0.515729 -0.01 -1.97%
比特幣現金BCH 481.30 -1.14 -0.24%
萊特幣LTC 84.70 -3.29 -3.74%
卡達幣ADA 0.468866 0.01 1.33%
波場幣TRX 0.120319 0.00 0.22%
恆星幣XLM 0.114776 0.00 0.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