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投靠LiDAR陣營 (2021-06-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曾經許多只能在科幻電影裡看到的事物,如今都正一一實現在生活當中,其中,不需人類操作就可自動駕駛的汽車,也正走在快速發展的軌道上。根據研究機構IDC《全球自動駕駛汽車預測報告(2020-2024)》指出,二○至二四年L1到L5等級的自動駕駛汽車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十八.三%。

產業趨勢確立,龐大的商機早已吸引許多業者搶進自駕領域,不只品牌車廠特斯拉、奧迪、賓士、BMW、福特等積極研發,包括蘋果、谷歌等科技廠旗下自駕車業務也都如火如荼地發展。自駕車的執行,主要仰賴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目前不論較高階的傳統燃油車或電動車,都已將ADAS列為標準配備;而隨著自動駕駛等級越高,因牽涉道路與用路人安全,因此對於即時偵測路況、辨識障礙物、防範碰撞前車、防止車道偏移等能力等都需要有更高強度的要求。

特斯拉技術大轉彎

有著「自駕車之眼」之稱的光達(LiDAR),則成為自駕車發展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近期,在光達市場中投下一顆震撼彈的,無疑是外媒報導指出,特斯拉正悄悄在Model Y車種上裝置光達大廠Luminar的光達感測器,並進行自駕車測試,此消息引發整個產業界的高度關注。

這是因為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一直都是立體攝影鏡頭的擁護者,且認為鏡頭是自駕車的唯一解方,因此他曾大力抨擊光達,認為「任何依靠光達的人都注定會失敗」,變相打臉光達的堅定支持者Google。也因此市場普遍認為,若作為自駕車龍頭指標的特斯拉真的轉向擁抱光達技術,不排除會吸引更多車廠導入,並帶來更大的光達商機。

美國光達領導廠商之一的Velodyne執行長Anand Gopalan日前受訪表示,馬斯克對光達技術的認知還停留在五到六年前,因為高速行駛的車輛單靠一種感測元件顯然是不安全的。未來的自駕車更需要鏡頭、雷達、光達等多項感測器相輔相成,在當前的自駕發展中,包括毫米波雷達、超音波雷達、鏡頭等感測器確實已普遍應用在車體上,而光達究竟什麼優勢,何以成為目前自駕車發展的重中之重?

光達是一種主動式光學感測器,其偵測距離的原理其實跟雷達相同,只不過雷達用的是電磁波,光達則顧名思義是透過雷射光束(常見的有紫外光、可見光及紅外光),兩者都是發射一時序的電磁波或光波,當波段前進碰到物體後反射回感測器,這中間的時間差,就可以計算出彼此之間的距離。而在車用光達中常用的距離量測技術就是耳熟能詳的ToF(Time Of Flight,飛行時間)技術。

進一步來看,在目前盛行的感測器中,鏡頭雖可清楚辨識物體大小、顏色等特徵,但卻易受光線、天氣影響,而雷達雖在夜間仍可正常運作,但在材質偵測方面仍有限制,加上許多汽車會安裝測速雷達或通訊天線,其發射的電磁波容易造成雷達誤判;反觀光達,由於其發射的雷射光因波長較短、能量較集中,故擁有更好的解析度,能更高精度地測得距離、辨識物體外型,可深測高達二○○公尺左右的距離,並能實現釐米等級的測量精準度,此外,因不受環境光線、亮度所影響,可以不分晝夜地感測周遭障礙物形狀、距離等資訊,建立周遭3D地理資訊模型。

佳凌近年聚焦高階的自動駕駛及無人車應用光達鏡頭,並陸續切入全球前十大車載鏡頭模組廠及Tier 1廠,其中最大客戶即是Velodyne,且佳凌也是Velodyne最主要的鏡頭供應商,另外像是Innoviz、Quanergy等大廠也都名列客戶名單上。預期未來隨著光達成本逐步下降,將帶動L3等級以上的自駕車滲透率快速拉升,可望再帶動佳凌的營運更上一層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族群彈勢整齊
◎特別企劃:砷化鎵廠吹起LiDAR旋風
◎焦點議題:電子投票三管道 股東會延後嘸免驚
◎國際趨勢:睡獅甦醒 美國新法重振半導體
◎產業脈動:華邦電逐季成長 模組廠增庫存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2,210元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存股致勝心理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製鞋精品化 休閒鞋時尚風(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