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張忠謀、林百里的前瞻預言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組織哈瑪斯集團(Hamas),十月七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造成一四○○名以色列人死亡,及一五五名遭到挾持,成為人質,這是一九七三年以色列對敘利亞、埃及發動贖罪日戰爭以來,造成最多傷亡的戰爭,在面對國家安全空前威脅,以色列向全國徵兵逾三十萬人,美對加薩走廊(Gaza Strip)斷水、斷電,勒令區內逾百萬巴勒斯坦人離開,一時之間,人道救援成了國際難題,以色列向來血債血償,這場哈瑪斯發動的戰爭是不是繼續升高,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也立竿見影。

不可預知的投資變數

七日爆發的以巴衝突,一開始對資本市場並沒有帶來太大影響與衝擊,美股幾乎連續上揚四個交易日,VIX恐慌指數一度下跌到十六.○九,而戰爭一定會影響的油價,WTI也從戰爭前的九二.二五美元,到十一日跌到八三.三三美元,北海布蘭特從九四.五五跌到八五.六九美元,「亂世英雄」的黃金也從二○六一.八九跌到一八一六美元。一開始這場恐怖攻擊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似乎不大,這跟戰爭乍起,國際媒體訴求的油價大漲、金價走揚、公債殖利率飆升、股價大跌的說法不太一樣,一般認為以色列及加薩不是石油產區,加上中東的產業對全球占比不大,對世界的衝擊沒有那麼大。

不過,以色列動員大軍,對哈瑪斯採取殲滅行動,加薩走廊瞬間成了人間煉獄,十三日金融市場的壓力漸增,VIX恐慌指數大升二.六三,一口氣跑到十九.三二,WIT也到八七.七二美元,北海布蘭特上揚四.○八美元,跑到九○.八美元,黃金單日大漲六二.九美元,跑到一九四五美元,當然公債殖利率又再度走揚,而股價的壓力再升高,德國DAX指數大跌二三八.三七,Nasdaq100跌一八八.九八,大型科技股全部應聲下跌,戰爭正在影響金融市場,也對未來的投資投下不可預知的變數。
中東的猶太人與回教國家恩怨難解,最早有一本《耶路撒冷三千年》的大作,訴說猶太人在羅馬帝國後亡國的生存變遷,一九四八年二戰結束後,猶太人經歷納粹殺戮,終於建立自己的國家,同時也經歷了多次戰爭,以色列的領土逐漸擴張,但是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命運則變得更悲慘,如今哈瑪斯再度點燃這個火藥庫,也讓世界大戰的陰影更加籠罩,因為除了以阿衝突,去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戰事未休,如果世界加速選邊站,地緣政治的衝擊一旦戰火蔓延到亞洲,這恐怕是空前災難。

地緣政治的衝擊擴散中

很多的巧合跟戰爭有關,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到北京參訪冬季奧運會,不久即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如今戰事已經一年多,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中,這一年來,習近平力挺普丁,中俄結盟勢態愈來愈明顯,而北韓也成為俄羅斯武器的供應者,這個像二戰前夕的「軸心國」隱然成形。

這次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在一個月前也有一個景象,九月二十二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ssad)搭乘中國派出的專機到杭州,參加亞運的開幕儀式。但最令全球矚目的是習近平下令杭州靈隱寺開大門迎接巴沙爾,這是非常不尋常的動作,因為從乾隆年間下令靈隱寺不開大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這座一千七百多年古寺經歷文革大破壞,迄今仍保持完好,這次被下令開大門迎接敘利亞總統,令全球側目。如果說普丁的北京行,牽動出烏克蘭戰爭,這次中國用專機接送敘利亞總統,亞運後,哈瑪斯對以色列展開突擊,以色列逐即轟炸大馬士革機場,看起來都十分不尋常,如果中國也在這場紛爭中扮演重要角色,那麼亞洲的情勢一定會受到衝擊。
在巴勒斯坦的哈瑪斯對以色列展開血洗式突襲後,以色列立即進行報復,總理納坦雅胡宣示要全力將哈瑪斯殲滅;而伊朗、黎巴嫩、敘利亞則力挺哈瑪斯,這場中東戰火會不會繼續擴大?大家必須看下去,因為地緣政治的衝擊正在擴散中。

這些年,歐洲的北約、中東、南北韓及印太重要戰略的台海,一直被視為全球四大火藥庫,如今烏克蘭的北約危機爆發,以色列也出現新危機,這也使得南北韓及台海情勢更受到重視,如果亞洲情勢出現變化,台灣也會受到無情衝擊,當然金融市場也會受到更大的毀滅,而哈瑪斯突襲以色列,這是百年來宿仇的引爆,如果這是一個牽動全球地緣政治角力的重大要素,台灣也難保不受衝擊。

十四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在台積電運動會上接受訪問時表示,半導體已經沒有全球化,自由貿易也沒有了,現在最重要的是國家安全,每個國家都擔心國家安全,台積電會成為大家都需要的公司,個別的公司也會利用地緣政治趨勢來打敗台積電,台積電以後面對的競爭環境,絕對不會比過去幾年輕鬆,挑戰也會更多。(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股王達發、富士達轉上市
◎特別企劃:全球ETF大換血 名單搶先看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避險三大避風港
◎中港直擊:AI時代 PC/NB滲透率大增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8.27 -1,513.44 -2.35%
以太幣ETH 3109.77 -46.74 -1.48%
瑞波幣XRP 0.514916 -0.01 -2.02%
比特幣現金BCH 471.68 -7.04 -1.47%
萊特幣LTC 85.90 2.10 2.51%
卡達幣ADA 0.454833 -0.02 -3.44%
波場幣TRX 0.11978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12418 0.00 -1.1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