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膠著至今,時間之長早已超越世人想像,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巴勒斯坦伊斯蘭教激進組織哈瑪斯,選在猶太安息日無預警向以色列發動軍事攻擊,以色列開戰回擊,美國支持以色列的立場堅定,不過總統拜登也表示,以色列占領加薩走廊將是重大錯誤,哈瑪斯不代表每一個巴勒斯坦人,戰事至今逾萬人傷亡、超過四○萬人流離失所。

避險需求升溫

受到以巴戰爭影響,避險需求激增,資金湧向原油、黃金以及美元,目前布蘭特原油彈升至九一美元、西德州原油約八七美元,黃金價格漲至一九四○美元,美元指數在一○六附近。戰事是否擴大的關鍵除了以巴兩國之外,伊朗的角色將會是重要關鍵,若能不再擴大,不僅保障人民安全,對全球總體經濟影響也可望降至最低。

台灣、南韓與以色列,都是面臨地緣政治、戰爭威脅的國家,除了軍事費用占GDP比重的硬道理之外,根據統計,致力於科技創新的以色列,投入研發費用占GDP比重達五.六%,高居各國之冠,南韓也有四.九%,而台灣約三.八%,高於先進國家美國、日本、德國,二○二一年首度突破八千億元,近十年年平均成長七%。

受到戰爭影響,美元指數彈升回到短期均線附近,仍維持在多方架構當中,美元的強勢,相對的就是各國貨幣偏弱。另一方面,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報告顯示,通膨依舊頑強,雖有多位聯準會官員偏向鴿派談話,不過素有聯準會傳聲筒支撐的Nick Timiraos認為,目前無法排除十二月升息的可能性,美國公債殖利率依舊位處高檔,十年期約為四.八三%。

美國進入財報季,由銀行股打頭陣,全美資產最大銀行摩根大通,上季獲利成長三五%,隨後包含花旗與富國銀行表現也都優於市場預期,不過摩根大通執行長也發出警告,除了軍事衝突之外,美國國債迅速增長,與有史以來最大的和平時期財政赤字,將增添通膨與利率居高不下的風險,並認為現在可能是世界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刻。
台灣至十一月中之前,也是第三季財報密集公告期,而後至明年第一季末則將是財報空窗期,除了從營收、毛利率、營益率推估獲利狀況外,可以特別留意匯率變化所帶來的影響性,新台幣第三季貶值一.一三三元、至三二.二六八元,貶值幅度約三.六四%,對於出口商競爭力有正面助益,也可能會有業外的匯兌利益。

均線糾結,靜觀趨勢

財報屬於回顧,法說則是展望未來,各公司對於產業與企業本身今年第四季以及明年的預估,將為股價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基本上,最壞狀況多數已經過去,各產業逐漸邁向復甦,雖然總體經濟仍面臨考驗,高利率環境稱不上友善,使得復甦成長力道可能有所受限,然而對股價來說,可更加關注於高低基期的轉換。

財政部公布台灣九月進出口統計數據,受惠AI商機、新品拉貨以及低基期效應,單月出口三八八.一億元、年增三.四%,中止連十二個月衰退的週期,然第三季較去年減少五.一%,累計前三季年減十三.八%,九月進口值則是年減十二.二%,累計前三季年減十九.七%,不過九月出超一○三.二億美元,單月終於突破百億美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股王達發、富士達轉上市
◎特別企劃:全球ETF大換血 名單搶先看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避險三大避風港
◎中港直擊:AI時代 PC/NB滲透率大增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33.73 -121.59 -0.19%
以太幣ETH 3302.58 172.42 5.51%
瑞波幣XRP 0.520253 -0.01 -1.11%
比特幣現金BCH 478.34 -4.10 -0.85%
萊特幣LTC 84.16 -3.83 -4.36%
卡達幣ADA 0.469140 0.01 1.39%
波場幣TRX 0.121323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4513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