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車概念股 兩檔股鴨子划水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全球減碳趨勢下,為降低交通運輸所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以氫氣作為動力來源的氫燃料車,也是推動電動車之餘重要的發展方向,近年來歐美各國積極布局氫能源市場,亞洲國家從南韓、日本乃至於中國,陸續在氫交通運輸展現氫能運用的成果,而今年台灣的首輛氫能巴士,由彩碤新能源、研華聯手打造的原型車亮相後,交通部也承諾推出「氫燃料電池大客車試辦運行計畫」草案,明年啟動氫能公車試辦,若進展順利,未來將可能在國道客運等長途運具及貨櫃車上,全面採用氫能或雙燃料,以因應國際趨勢,並逐步實現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目標。

@氫能車以商用車先行

簡單說明氫燃料車運作的原理,這類載具發電過程中藉由吸入的空氣,讓空氣中的氧與儲氫罐的氫氣起化學作用,產生電力來驅動電動引擎(馬達),並可儲存電能在動力電池內,汽車運行所產出的排放物是對環境無害的水,從而有效減少燃油車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尤其全球碳排放量有高達三分之一來自交通運輸,潛在成長空間巨大,因此氫能車被各界視為終極環保車輛。

由於氫燃料電池車具備續航力強、充能快、耐低溫等優勢,若能克服加氫站不足、順利降低車輛成本,商用車將是氫能車未來的主要應用,而研究機構預估二○二五年後氫能汽車才有望走向商業化。

放眼世界幾個大型企業,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與氫能源新創公司Plug Power二○一二年展開合作,斥資大筆費用配置氫燃料電池堆高機和氫動力設備等,至今已有九五○○輛氫燃料電池車,用於沃爾瑪在北美的三七個物流中心,而後又與發電公司Engie合作,在智利的配送中心開設了一個綠氫工廠,沃爾瑪承諾二○三五年將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而為期十五年的計畫將減少一萬七千噸碳排放量。

除此之外,Plug Power更與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達成合作協議,協助將亞馬遜的氫能車隊擴增,二五年一月開始提供近一.一萬噸的綠氫用於三萬輛堆高機和八○○輛長途卡車,而亞馬遜目前內部設有逾七十個氫儲存系統,為一萬五千輛堆高機提供動力,二五年將增設至一百個系統。

@氫能車發展遭遇諸多困難

亞洲國家當中,日本在二○一七年率先推出了國家氫能源戰略,但步伐已被他國超越,知名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在一五年推出氫能源車型Mirai,加一次氫約可行駛超過六百公里,主要銷售市場為日本當地及美國,不過在加氫站的基礎設施建設短缺、成本難以降低之下推動進度緩慢,南韓的現代汽車在一八年推出Hyundai Nexo後,一九年榮登躍為全球最熱銷的氫能車款,現代汽車至此在全球舞台竄起,並擁有量產氫能汽車、巴士和卡車的技術,也開始自設加氫站、經營氫能車物流,至今南韓氫能車銷量占全球比例最高,包含氫能巴士Elec City、休旅車Nexo等在內,二二年市占率達五○%,今年一~八月仍有三四%的市占率,中國以氫能商用車為主、市占率超過三○%位列第二,美國則在拜登政府開始重視氫能投資後,氫能車市占躍居全球第三。

而據SNE Research統計,今年以來全球氫燃料電池車銷量近一.一萬輛,較去年同期下滑十五%,顯然成本居高不下、基礎建設困難仍是各國面臨的挑戰之一。

台灣為了推進氫能發展,除了在《二○五○淨零排放規劃》納入氫能發電占比要達九~十二%的目標,針對氫能源載具發展,也成立氫燃料電池夥伴聯盟,結合產、官、學多面向來凝聚各方共識。

今年五月,由研華負責智慧車聯網、聯華林德打造加氫設備,彩碤新能源發表了全台首輛氫能巴士原型車,當中的零件國產製造比率六○%,關鍵的燃料電池及氫瓶都是進口,隨台灣碳纖維業者有意投入氫瓶開發,將力拚國產自製率衝上七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2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贏家 成長動能無虞
◎特別企劃:官股救火隊 買盤助彈
◎焦點議題:比特幣大漲 板卡冷錢包新話題
◎國際趨勢:中國難奢華 全球精品走下坡
◎中港直擊:陸經濟恐陷惡性循環泥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93.85 -1,687.86 -2.62%
以太幣ETH 3114.36 -42.15 -1.34%
瑞波幣XRP 0.514061 -0.01 -2.18%
比特幣現金BCH 469.98 -8.74 -1.83%
萊特幣LTC 85.25 1.45 1.73%
卡達幣ADA 0.453798 -0.02 -3.66%
波場幣TRX 0.120029 0.00 2.39%
恆星幣XLM 0.112234 0.00 -1.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