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三年又將走入歷史,經歷了二二年七次升息,共升十七碼,今年升息四次,共升四碼,自從二二年三月十六日Fed展開首度升息以來,這個世界經歷了十一次升息,共升二十一碼,利率從○~○.二五%拉升到五.二五~五.五%,美國利率水平回到二○○八年雷曼兄弟破產的位置。

@景氣醞釀谷底往上態勢

在利率急速竄升下,全球經濟都受到壓抑,不景氣成了常態,金融市場也受到巨大衝擊,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從去年三月十六日以來,這個世界一直在「調整」,在戰爭、地緣政治角力、高息中,世界一直在調整。到今年十一月二日Fed議息大會上,主席鮑威爾釋出不升息的訊號,全球升息的路徑漸明朗,世界的第一個特徵是升息近尾聲,今年再升息機率十分有限,明年第一季看狀況,假如油價沒有因為戰爭因素急漲,不升息機率也很大,這也告訴大家,世界的升息近尾聲。

在高利率的撞擊下,二○○八年美國把利率拉升到五.二五%,意外戳破了房地產泡沫,次貸危機席捲全美國,於是金融海嘯炸遍全世界,眾多金融機構在巨大衝擊下紛紛倒下。這次升息,如果利率長期維持在五%以上,中國很可能是受害者。到目前為止,恆大及碧桂園看起來已經沒有救,中國正陷入大債危機中,利率在高檔愈久,中國總體經濟壓力愈大,過去世界房地產撐起的經濟高速成長假象可能被戳破,剛剛公布的中國十月CPI是負○.二%,PPI是負二.六%,官方口口聲聲稱中國絕不會步日本後塵陷入通縮,但卻一直往這個方向走,今年以來,中國股市下跌,房地產泡沫危機加大,人民幣貶值,負面的經濟訊號接踵而至。

二是在利率居高不下的壓力下,全球景氣往下走,企業獲利衰退,出口下滑,經濟出現負成長比比皆是,明年是台灣大選年,在野政治人物最喜歡拿經濟數據來攻擊政府,像是要參選的郭台銘說台灣經濟衰退,出口下滑,民生凋敝,民不聊生,這十六字真言,幾乎把台灣經濟判死刑。學者如劉憶如也說台灣出口連十降,前景不樂觀。《天下》雜誌說台灣出口衰退,表現亞洲最差,《商業周刊》又補了一腳說「五大產業都衰退,台灣出口十四年最慘」。

殊不知他們都掉入數字的陷阱,台灣是全世界僅有在疫情三年經濟表現出類拔萃的國家,二○年台灣出口成長四.八五%,二一年達四四六三.七一億美元,成長二九.三%,這是巨大無比的成長,二二年在很高的基期,台灣再成長七.四一%,全年出口值達四七九四.四二億美元,經歷了三年高成長,在高利率壓制下,台灣今年出口衰退是天經地義的事。

不過經歷了從去年九月以後的經濟急速下滑,景氣已到了谷底醞釀往上的態勢,我們來看幾個重要數字,台灣去年三月出口四三五億美元,締造歷史最高紀錄,到了九月下滑到三七五.一二億美元,最慘是今年一月三一五.○四億美元,及二月三一○.四億美元,到了今年九月單月出口三八八.一億美元,已首度出現正成長,十月三八一.一億美元正好對比去年三九九.二億美元的高基期,又出現四.五%負成長,但接下來,台灣的出口面對去年十一月的三六一.五億美元,十二月的三五七.五億美元,台灣將迎來的是超低的基期,接下來會是成長的格局。

@聯電本益比不高

從九月出口三八八.一億美元,十月出口三八一.一億美元來看,出口漸站穩三八○億美元,這當中,台灣十月出口受人工智慧助力,資通訊產品成長三七.六%,金額達九○億,這是第一個現出曙光的產業,以半導體為主的零組件一五六.四億美元,衰退七.四%,但衰退已在收斂,其他傳統產業未見曙光。

從數字來看,資通訊的產品在AI帶動下已現亮點,這也是台股第一個可以追蹤的對象,而半導體已經調整一年,下檔支撐漸強勁,以成熟製程的聯電為例,前十月營收衰退二○.六%,單月營收在一九○億上下,單季獲利在一六○億左右,前三季淨利四七七.九五億元,EPS三.八七元,今年維持平穩,EPS應在五.一二元左右,本益比不到九.五倍,只要配息三元,明年殖利率也有六%以上,況且調整一年多的成熟製程晶片也慢慢會有回升的機會,相對於力積電在第三季虧損三.三三億,世界先進第三季○.九九元也差強人意。

最早跳出來示警的宏碁陳俊聖,最近又出來說PC的庫存去化已近尾聲,宏碁第三季淨利二○.○七億元,EPS○.六七元是今年最高。市場也關注庫存水位一度大增的華碩,第三季交出一三五○億元的近四季新高營收,經歷了兩個季度的虧損,華碩順利交出單季EPS十四.九四元的好成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4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威盛法說點燃多頭人氣
◎特別企劃:財報精選股 趕快太弱留強
◎國際趨勢:半導體復甦不遠了!
◎中港直擊:港股低迷 匯豐控股價卻高調
◎財報特報:上市櫃2023年前3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2.91 -1,538.80 -2.39%
以太幣ETH 3118.74 -37.77 -1.20%
瑞波幣XRP 0.514799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9.44 -9.28 -1.94%
萊特幣LTC 85.41 1.61 1.92%
卡達幣ADA 0.453411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9824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346 0.00 -1.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