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智賦3-2】走出高庫存陰霾 2024半導體供應鏈迎來復甦李 映萱 (2024-04-16 08:01: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台北報導


半導體產業在揮別2023年通路庫存調整的低迷後,2024年將受惠於終端市場回溫。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彭茂榮今(16)日「產業前瞻趨勢」研討會中指出,綜觀全球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分析我國主要產業資訊科技投資趨勢。他表示,在討論半導體產業時,有幾個重要的議題,包含市場趨勢、供需狀況、關鍵技術如矽光子和第三類半導體,以及地緣政治因素。


首先,市場趨勢方面,目前全球經濟面臨多重挑戰,包括高利率、科技戰、地緣政治緊張和不穩定的全球事件,這些都對半導體市場產生影響。2024年的經濟預測顯示,全球GDP增長可能不會太樂觀,這可能對半導體需求造成壓力。


在供需方面,半導體行業在2023年經歷了去庫存過程,導致市場供應緊張,但預計在2024年會有所恢復。目前的數據顯示,預計明年的增長率可能達到兩位數百分比,這是一個正面的信號,顯示市場正在逐步恢復。


技術方面,矽光子和第三類半導體是目前業界關注的熱點。這些技術的發展將有助於推動半導體行業的創新和應用擴展,例如在高速通信和高效能計算領域;地緣政治也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因素,包括科技戰和其他國際緊張局勢,這些都可能影響到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發展。整體來看,半導體產業正處於一個充滿挑戰和機遇的階段。雖然面臨經濟和政治的不確定性,但技術創新和市場需求的恢復預示著行業的潛在增長。


在台灣的部分,國內產值匯總了IC設計、晶圓代工以及記憶體等領域。以台積電代表晶圓代工和南亞科技等代表記憶體製造,另有封測業者如月光電等。整體產業產值約達4兆新台幣。2023年,受全球經濟趨勢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出現衰退,其中包括晶圓代工等關鍵部分。


展望2024年,預期晶圓代工將顯著成長,記憶體部門也將有所增長。因此,整體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將達到13.6%的成長率。在供需方面,許多半導體的關鍵應用預計將持續增長。


去年同期,許多系統產品的出貨量呈現衰退,但今年已開始恢復成長。這一變化與先前所述的預測一致,半導體業者也在進行更廣泛的分類和投資。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因需清理庫存而感到困擾,但至2023年第四季,庫存明顯下降,顯示整個產業正在逐步走向正面。


資本支出方面,2023年同步衰退約13%。預計2024年資本支出會有所回升,但增長將較為審慎。領先的投資者,包括三星、美光、台積電及Intel等,其資本支出占全球約70%,這反映了這些大廠在市場的集中投資趨勢。


對於新產品如DDR5和高頻寬記憶體HBM,需求在AI推動下顯著增加。同時,台積電等主要代工廠專注於先進製程的發展,預計將有助於行業整體營收的增長。展望未來,DRAM技術進入10奈米級以下製程,這將進一步推動半導體技術的革新和產品的升級。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智賦3-1】2024年資通訊產業整體環境與產業關鍵 AI主導下的新機遇與挑戰


刑事局偵破首起「入金機」洗錢案 趙尚臻破解全犯罪流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18.07 -95.16 -0.15%
以太幣ETH 3174.02 -88.75 -2.72%
瑞波幣XRP 0.514687 0.00 0.84%
比特幣現金BCH 460.46 -10.16 -2.16%
萊特幣LTC 82.88 -1.07 -1.28%
卡達幣ADA 0.453242 -0.01 -1.57%
波場幣TRX 0.11896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10898 0.00 -1.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