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直攻》還好柯文哲多穿了幾條內褲!優傳媒新聞網 (2024-03-27 06:18:24)



當見識到政壇積非成是的力道之後,柯文哲心中應有所警覺,不是每一次善因都能開出善果,而他的褲頭,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拉得那麼緊。(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因涉監視器弊案遭到收押禁見,台北市長蔣萬安怕被颱風尾掃到,不惜拖前市長柯文哲下水。好在柯文哲多穿了幾條內褲,否則難逃藍綠的政治夾殺。

回首柯文哲在任市長時,面對台智光可能衍生的弊案,他早有防範,一路負嵎頑抗,歷經砍價覆議、監察院調查、發公文指控,才不至於被推入政治的十八層地獄。

話說從頭。台智光案,為郝市府所簽訂的25年長約。當母約一旦簽死,台北市政府各機關必須優先與台智光議約,而且子約跟著母約走,一年一約,否則就是違約。

弊案源起於柯文哲為了省錢,只同意23%使用3M傳輸、77%仍維持2M傳輸,將預算從5.5億元降為4.6億元,中間出現9000萬元的價差,迫使台智光找市議員護航。

除了陳重文之外,到底還有哪些市議員涉案?有待檢方進一步釐清:但若說整個台北市議會,只有一位議員涉案,未免失之過輕。總之,在龐大壓力下,經議會政黨協商,附帶了但書,要求市警局自民國112年起,設置錄影監視器,必須新增200萬及100萬畫素攝影機,始能動支預算。

此但書令柯文哲勃然大怒,認為議會強逼市府全面改採3M傳輸速率,「我柯文哲還沒下台,國民黨民進黨已經聯合起來污錢了!」因此首開在休會期提出覆議案的先例。

議會後召開臨時大會,將覆議案駁回。另有李姓議員向監察院檢舉,監察院於調查報告中指出:「監視器影像2M、3M畫面良好,未發現模糊、遲緩、破圖、停頓、消失等情形。」證明柯文哲的近1億元,是真的可以省下來的。

對於藍綠議員在議會的惡行惡狀,柯文哲耿耿於懷,他在卸任前最後一份公文上,留下一段檄文:「該但書實際上為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財產之惡行惡狀,必須公告於世,予以遏止。」同時請市警局向下任市府提報但書窒礙難行之處,再行決定採取後續因應作為。

改朝換代後,柯規蔣不隨。蔣萬安必須向外界交代,他為何一次將2M全面提升為3M?預算因此提高為5.5億元。

另外,母約必須在非常條件下,才得以解除,否則就是違約。蔣萬安如果揚言解子約、而無法動母約一根寒毛,無異政治欺騙,作繭自縛,後患無窮。

況且,蔣萬安大動作,宣布要啟動解除柯文哲在民國106年所訂定的子約,以標榜自己成功議價比柯文哲少了100元的「3M」費率。經查,偏偏柯市府該年根本沒有3M費率,更證明蔣萬安不過落井下石,想借柯文哲的人頭一用罷了。

當見識到政壇積非成是的力道之後,柯文哲心中應有所警覺,不是每一次善因都能開出善果,而他的褲頭,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拉得那麼緊。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34.09 214.95 0.34%
以太幣ETH 3310.63 58.46 1.80%
瑞波幣XRP 0.519332 0.00 0.30%
比特幣現金BCH 480.31 2.89 0.61%
萊特幣LTC 85.22 1.34 1.59%
卡達幣ADA 0.469179 0.00 0.46%
波場幣TRX 0.120939 0.00 0.97%
恆星幣XLM 0.113633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