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口不動手 科技生活新主張 蘋果智慧音箱 供應鏈崛起(2017-05-15 14:48:07 理財周刊)

當市場熱炒i8備貨商機時,智慧語音新科技應用已悄悄成熟,將成為隨身裝置與連網互動新寵,蘋果智慧音箱供應鏈是現階段更具投資價值的蘋概股。

文.高志銘

智慧音箱成為智慧家庭中心的趨勢已逐步成形,用智慧音箱+語音助理+技能指令建立一個全新的人機互動模式,打破過去大家所慣用的智慧型手機+屏幕+App的模式。它的核心不再是手機,而是語音助理,人們開始進入用嘴巴來控制生活的新時代,即所謂的「君子動口不動手」。
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二○一九年使用者與智慧型手機的互動,將有二○%會透過智慧語音助理,到二○二○年時多數電子裝置的設計均將偏向零接觸或極少接觸的人機互動。

目前包含亞馬遜、Google、聯想及LG等大廠均已投入結合數位助理服務的智慧音箱產品研發,同時也有越來越多廠商如Facebook、百度及騰訊均先後投入可理解自然語意且進行互動的數位助理服務,並計畫整合至更多連網設備,讓使用者能直接透過自然語意進行「直覺溝通」。

眼看亞馬遜藉由Echo大賣,在智慧家庭領域發展超車,深怕被人工智慧(AI)浪潮所取代的蘋果,近期已傳出六月將發表智能音箱來應戰。

AI商機前哨戰 智慧音箱兵家必爭

預期在蘋果加入戰局後,將大幅提高非蘋陣營跟進投入的意願,有助快速擴大整體市場規模。

事實上,語音助理背後就是網路巨頭之間的AI大數據大比拚,在微軟的Cortana,Google的Google Now,蘋果的Siri及亞馬遜的Alexa四大語音助理中,市場認為最聰明的是微軟Cortana,蘋果Siri則淪為玩具,AI語音技術積累明顯落後於其他三者。

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SA)表示,像亞馬遜Echo及Google Home這類跟網際網路用自然語言進行免提互動的智慧音箱激起了消費者興趣,未來不僅會提供語音呼叫、旅行規劃、遠程學習及醫療的新應用,也會提升語音生物識別技術及語音認證,降低消費者對隱私的擔憂,並讓設備兼容多用戶環境。

市調機構eMarketer表示,隨著消費者愈來愈習慣使用語音助理,進而推動市場持續成長,加上價格下降及功能增加,讓他們更樂於使用。eMarketer預估今年語音助理在美國的使用人數將成長二三.一%,也預估今年將有三千五百萬個美國人,至少每一個月使用一次語音助理,年增一二八.九%。

其中,有高達七○.六%的人是使用亞馬遜Echo,其次才是Google Home的二三.八%。SA則預估二○二二年智慧音箱全球出貨量將較二○一六年的五九○萬台增長十倍。
智慧音箱市場 亞馬遜變龍頭

拜Echo熱賣所賜,亞馬遜Alexa已在智慧音箱市場處於遙遙領先的龍頭地位,SA預估二○一六年第四季亞馬遜Alexa的市占率高達八八%。另根據統計,Echo二○一五年賣出一七○萬台,二○一六年賣出六五○萬台,預估今年將超過千萬台,銷售規模持續快速擴大當中。

亞馬遜Echo之所以能夠在AI應用異軍突起,除了產品訂價具優勢外(Echo Dot僅四九.九九美元),更重要的是亞馬遜開放Alexa核心技術,授權給第三方開發相關產品,透過新創產業,能夠讓Alexa使用者快速增加。
亞馬遜認為Echo(硬體)只是發展Alexa(軟體)其中一項手段,假使能有第三方公司能讓Alexa發展更好,才是最主要目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隨著語音助理在人機互動滲透率逐步提高的發展趨勢,可預期未來觸控面板、螢幕的需求將隨之降低,取而代之則是對電聲元件的需求,相關供應鏈此消彼長的營運變化也將會慢慢的顯現,未來的股價自然就有可能提早反映此趨勢發展,聰明的投資人就該盡早調整投資組合。

使用者全新體驗 帶來爆發式成長

相較市場規模已進入高原區的智慧型手機,智慧音箱才處於起步階段,加上人機互動由﹁動手走向動口﹂的新使用體驗及蘋果引領科技潮流的效應,未來更具有爆發成長的空間,預期智慧音箱衍生出的相關「新」供應鏈,將會比開始面臨訂單流失風險(客戶銷售量下滑、訂單遭陸廠分食)的智慧型手機「舊」供應鏈,更容易獲得市場的認同,給予其股票更高的評價。

四月底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聯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等多家中資企業,共投資六十億元人民幣在衡陽市打造「亞馬遜中國製造中心」。

作為目前亞馬遜Echo的獨家代工廠的富士康,此次與其他企業合作就是要為Echo的擴銷做準備,產能擴充計畫包括增加三十條音頻設備及平板電腦生產線、新增十五條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主機板以及其他零部件生產線,預計屆時員工將突破一.五萬人。

此次擴充生產線正反映亞馬遜在中國製造的需求快速成長,加上Echo第三方硬體設備匹配與接入已成熟,Echo今年的需求成長有望更為顯著,有利提高市場資金目光對供應鏈的關注度。

亞馬遜Echo供應鏈除了鴻海外,英業達(2356)預計今年下半年也將加入Echo組裝行列,群光(2385)管層則預估第三季起將成為Echo電源供應器的供應商,致伸(4915)去年底切入第二代Amazon Echo的零組件(非組裝)供應鏈。Echo Dot方面,聯發科(2454)去年底獲得產品晶片的轉單,電聲元件由美律(2439)供應。

資本市場善變 總是喜新厭舊

目前市占第二的Google Home,電源供應器由群光及群電(6412)供應,致伸供應揚聲器驅動裝置,維熹(3501)的ODM部門繼躋身Google供應鏈後,更進一步取得直接供應商資格,成為Google Home無鹵電源線最大供應商,預計下半年開始出貨,首批訂單將可貢獻約一~二%營收。
至於預計六月發表的蘋果智慧音箱供應鏈,根據凱基投顧報告指出,組裝是由英業達負責,量產後將會新增鴻海,處理器晶片代工廠依舊是台積電(2330),電源線由良維(6290)供應,石英元件由晶技(3042)供應,散熱器供應商則是建準(2421)。

考量蘋果智慧音箱發表日可能會早於炒過頭的iPhone 8,加上市場對題材喜新厭舊的慣性、OLED版iPhone 8延後上市的風險,或許蘋果智慧音箱供應鏈才是現階段更具投資價值的蘋概股。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616.14 -2,195.72 -3.44%
以太幣ETH 3008.37 -76.55 -2.48%
瑞波幣XRP 0.494644 0.00 -0.41%
比特幣現金BCH 478.14 -9.27 -1.90%
萊特幣LTC 80.71 0.79 0.99%
卡達幣ADA 0.451698 -0.01 -1.51%
波場幣TRX 0.110084 0.00 -1.56%
恆星幣XLM 0.108585 0.00 -0.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