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通膨壓力↓公債殖利率↓ 多頭行情不絕如縷(2018-06-04 18:12:00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近期台股走勢如同美股一般,呈現狹幅橫向整理。目前台股加權指數來到近一萬一千點的水位,確實需要基本面更近一步的推力,才能拉升創高的機率。美股本身亦不例外,尤其本周有諸多重要的經濟數據將公布,如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PCE物價指數、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美國ISM製造業PMI。因此,本周美股K線的漲跌將具有代表性。
強勢美元的測試已過關 台幣貶值的好處將凸顯
現階段地緣政治對股市的干擾效應將經由時間拉長而快速遞減,美國與朝鮮的高峰會不論成功與否,對金融市場已不再重要。目前影響金融市場的主要因素可聚焦於美元匯率與FED貨幣政策之預期心理。
關於美元匯率方面,美元近期持續走強,主因在於歐元區所屬國家利空頻傳,義大利與西班牙政局不穩,損及本身債信與歐元穩定度。不過,雖然美元仍處於強勢格局不變,但非全然是壞處,嚴格來說有壞處也有好處。過去我們時常提及強勢美元不利於外資買超台股的積極度,美元升值一個多月來的過程確實也驗證外資買超相對消極,這是美元升值前期對金融市場的壓力測試。
可是一個多月過去了,台股並未像部分新興市場一樣被打趴,技術面反而築出一個短底型態,風險偏好低的資金,想走的也都出走了,有助於未來的穩定度。
利空度過了,接下來就可望迎接台幣貶值的利多。今年首季,由於新台幣強勢升值約二.五%,吃掉上市櫃公司不少獲利,上市櫃(不含金融)公司首季匯兌損失達一四三億,例如可成單季匯損二七.八億元、群創達一五.四六億元、南亞科十一.七八億元,都有機會在第二季回沖。
近期新台幣持續貶值,不只把第一季的二.五%回補,還多貶了○.九%,第二季整體上市櫃公司財報優於預期的機率將大幅升高。加上四月份台灣外銷訂單為三九一.一億美元,創歷年四月新高,年增率達九.八%,統計處預估五月外銷訂單約三九○~四○○億美元之間,也將創歷年五月分的新高,年增估約五.九~八.七%,顯然,以新台幣呈現之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的整體營收可望優於預期,這也是加權指數下檔支撐可望越墊越高的重要條件。
國際油價快速拉回 舒緩市場通膨預期
過去近一年半,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聯手減產,油價回升至三年半高點,OPEC也將於六月中旬在維也納集會,討論是否繼續延長減產時間,原先讓市場對通膨疑慮雪上加霜。 不過,日前沙國與俄羅斯能源部長率先在聖彼得堡會面,檢視減產協議條款後,卻傳出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將考慮每日增加石油生產一百萬桶,引發國際油價重挫。由於FED即將於六月十二~十三日開FOMC會議,雖然升息一碼已有市場共識,但是否加速升息(兩周前預期今年升息四次機率大),對美股市場仍具負面影響。
目前國際油價快速拉回則有利於舒緩通膨預期的壓力,觀察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降低,一方面代表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將增加,一方面也降低股市評價因利率被修正的機率,有利延續股市的資金行情,只要基本面經濟數據維持擴張軌道,最終仍將吸引資金持續投入。
日前市調機構IHS Markit公布美國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由前月的五六.五點上升至五六.六點,升抵四十四個月高點;五月服務業PMI初值由前月的五四.六點上升至五五.七點,創三個月新高水準,美股景氣維持擴張沒有疑慮,間接有利於台股後勢。
5G建設商機 將隨時間逐步發酵
上周提及5G未來的商機,5G時代的網路,具有三大特色,首先是連網傳輸速度會從4G時代的100Mbps,大幅提升至1Gbps甚至10Gbps;第二個特點,傳輸延遲度大幅降低;第三,龐大的海量數據運算需求,必須仰賴更高速的傳輸網路。
因此,可以預見未來因應5G所帶動的網路設備採購商機及規模將十分龐大,與台廠相關的半導體、資通訊零組件,由晶片設計、製造、模組、終端、small cell,5G熱門設備SDN,將為台廠帶來龐大商機。
尤其位處於上游必用到的三五族材料零組件將領先受惠,例如環宇-KY(4991),為全球重要的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砷化鎵、磷化銦、氮化鎵)純專業晶圓製造服務廠商。
其產品包括用於無線通訊市場的射頻積體電路(RFIC)和毫米波積體電路,用於功率電子市場的功率元件,和用於光纜光纖信號的光電探測器和激光器,皆為5G建設過程必須用到的重要元件。環宇原以四吋廠為主,主要聚焦在Data center、國防、衛星等高毛利利基型市場,二○一八年開始規畫六吋廠擴大營運規模。
二○一九年將是次世代高速行動通訊規格5G開始商用化的元年,除了更多頻段與微型天線的需求,將帶動三五族的用量成長以外,因頻率從過去的3GHz以下逐漸上升為6GHz甚至2~30GHz之故,三五族除了將擺脫CMOS取代的干擾因素,部分元件更將改採用磷化銦、氮化鎵等材料,使新進者進入障礙加深。
目前iPhone導入3D感測功能,對於VCSEL用量大增,也排擠了原有三五族產能,拉升整體產能利用率;市場預期將有更多款iPhone與AR功能運用導入,加上非頻陣營的採用,部分廠商RF元件交貨吃緊,下半年在新款iPhone重新拉貨後,有利於供應商的價格談判。 另外,自動駕駛也必須架構在5G的高速傳輸網路之上,目前ADAS所採用的毫米波雷達,在高速行駛下為了縮短反應時間,高頻毫米波雷達用量將大增,所需三五族用量,將又是另一個新藍海的運用。
環宇-KY本益比還有調升空間
二○一八年環宇-KY的新產品亮點為BAW Filter,由於4G、5G頻段越來越複雜,加上整合難度日益提高(PA、Filter、Duplexer之整合),因此filter不管是用量與價格都往上攀升,一台高階手機filter用量高達二○~三○顆,其中Avago的FBAR與Qorvo的BAW為最為關鍵之元件,兩者技術系出同門,只是在製程上有差異。
兩家公司幾乎也壟斷了這個高階市場,而手機通訊中的特殊頻段使用的filter單價更是誘人,B13所用之Fbar更高達一塊多美金,因此目前filter已成為國際大廠技術發開的重點項目之一,如今環宇已具備相關技術且準備進軍BAW Filter市場,BAW Filter未來將是環宇的成長利器之一。
公司規劃在六吋廠的產品有消費型VCSEL、BAW Filter、5G PA等等,營運規模將可有效放大,接單與長線獲利將更具想像空間。
展望二○一八年,Data Center由四十G產品需求升級到一○○G需求,下半年5G基站建置所帶來的商機,加上光通訊市場逐步回溫下,法人預估營收可望成長至二一億,全年EPS預估為五.四三元,本益比還有調升空間。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82.84 3,206.15 5.23%
以太幣ETH 3100.10 115.37 3.87%
瑞波幣XRP 0.500419 0.01 1.13%
比特幣現金BCH 483.65 20.04 4.32%
萊特幣LTC 80.92 0.75 0.94%
卡達幣ADA 0.461580 0.02 3.89%
波場幣TRX 0.108987 0.00 -0.68%
恆星幣XLM 0.112317 0.00 4.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