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題材升溫 牽動台股神經(2017-10-11 15:16:13 理財周刊)

全球5G商轉加速前進 除了美、日、韓快速發展5G網通之外,中國大陸明年將展開大規模外場測試,挑戰全球最快商轉的國家,相關台廠概念股將風生水起。

文.高志銘

在部分政府資源開始介入下,5G商轉時程有望超前,中國概念股提前上演慶祝行情,有望牽動台股的題材熱度,成為下一波盤面資金追逐焦點。美國兩大電信商Verizon及AT&T將一年內將在部分地區進行5G商轉測試,韓國第二大電信商韓國電信(KT)計劃在二○一八年冬奧會開始5G預商用試驗,日本三大電信商NTT DoCoMo、KDDI及軟銀的目標,是在二○二○年奧運會提供5G商用服務,中國更在二○一七年開始5G技術試驗的第二階段,二○一八年將進入大規模外場測試,挑戰全球最快商轉的國家。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發布的「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預測,二○一九年或將成為中國5G商轉元年,商轉初期營運商將大規模開展網絡建設,二○二○年網絡及終端設備投入可能高達四五○○億元人民幣,二○三○年5G將帶動直接經濟產出六.三兆元人民幣,間接貢獻帶動總產出十.六兆元人民幣。華爾街投資銀行Jefferies報告則顯示,預估中國七年內5G資本開支(僅無線部分)將在一.○六兆至一.三三兆元人民幣之間。

中國即將啟動5G第三階段測試
近期中國移動研究院組織進行5G承載SPN(slicing packet network,分片分組網,是中國移動提出的5G承載全新技術和架構,具備大帶寬、低時延、靈活智能等特點)原型系統測試,主要設備廠華為、中興通訊及烽火通信的商用設備均已順利通過測試,進而激勵中興通訊及烽火通信九月底股價獲得不錯的「漲」聲。本次測試順利完成,表明5G承載關鍵技術SPN已趨於成熟,具備端到端組網和互聯互通能力,是5G商用進程的又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國工信部近日表示,5G第二階段主要測試基本完成,中興通訊在北京懷柔進行的測試驗證七大應用場景,測試表現排名第二,僅次於華為。中國預計今年底前完成5G第二階段中的網路部分測試,今年底、明年初啟動第三階段測試,重點開展預商用設備的單站、組網性能及相關互聯互通測試,預計將於明年底前完成。

在九月底舉行的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北京通信展),華為首次展示全球第一個5G端到端預的商用系統,X-Haul 5G承載解決方案則是則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有效承載未來不確定性的5G業務,同時已經具備商用能力,有效支撐運營商5G商用部署。

此外,在整體解決方案中,華為5G前傳場景方案Blade OTN已經率先實現現網部署,獲得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巴西TIM、阿根廷Telefonica及法國Orange等十多家電信商採用,引領全球5G承載網的部署。

美國市場三分天下 5G成龍頭必爭戰場

在北美方面,美國最大電信商Verizon除了早在3GPP釋出5G標準前推出自家5G TF規格,更提早於二○一七年進行5G服務的商用。根據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的最新研究顯示,截至去年底北美獨立行動用戶數達到二.九一億,滲透率達八○%,二○二○年用戶數將增加到三.一三億,滲透率增至八四%。北美同時擁有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及4G普及率,超過全球任何地區,兩者的普及率分別為七八%及六三%,二○二○年將增至八一%及八四%。二○二○年美國及加拿大電信商已推出5G網路,到二○二五年該地區近半的連接將以5G運行,遠高於全球其他主要的5G地區。在美國地區,固定無線將成為5G早期部署的初始用例,全面標準化的5G業務則在二○一九年推出。

相較Verizon及AT&T積極部署5G,美國第三大電信商T-Mobile與第四大的Sprint的動作倒是相對緩慢,但近期兩者已達成合併計劃的初步協議,預計最快十月底前就可達成交易,對於5G建置動作也可能因此轉趨積極。兩者合併後,用戶數將超過一.三億,僅次於Verizon及AT&T,營收將超過七百億美元,有望與整合雙方的內部資源,在5G戰場上與前兩大爭奪龍頭寶座。 更重要的是,背後有強而有力的富爸爸軟銀(原Sprint大股東)做奧援,兩者合併後軟銀與其他股東將占新公司四○~五○%的股權,T-Mobile大股東德國電訊(Deutsche Telekom)及其他股東將持有新公司的多數股權。

軟銀+鴻海 軟硬通吃

目前軟銀在5G佈局的合作夥伴有中興通訊、華為、愛立信(Ericsson)及高通(Qualcomm)等,九月初已在日本東京向媒體展示利用5G通信的驗證實驗,不排除未來軟銀將藉由自身在5G的技術資源,來協助合併後的新電信在5G市場超車Verizon及AT&T。

軟銀另一個硬體合作夥伴鴻海(2317),近年也是積極想跨入5G電信設備市場,有望成為合併後新電信的5G設備潛在供應商。另一方面,美國手機銷售方式與台灣的空機不同,主要是以電信商綁約專屬機模式,未來也有可能由鴻海美國工廠直接在地生產電信客製化手機。

在未來5G的網路基礎建設上,基地台的佈建量將可能縮小,骨幹網路則呈現穩定成長,二○一六年~二○二二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一三.五%,其中微波及毫米波因鋪設便捷性高、成本低及傳輸速度接近光纖(大於10Gbps),為回傳網路的技術主流,占骨幹網路建設比重達六五%以上。

國內高頻微波通訊被動元件廠昇達科(3491),可望成為此趨勢下的主要受惠者。公司主要生產高頻微波及毫米波通訊被動元件,微波訊號頻率在○.三~三○○GHz間,產品有雙工器(隔離收發訊號,消除雜訊以免訊號失真)、耦合元件(提供微波收發機頻寬倍增或被援之解決方案)及循環元件(具備單向傳輸特性,使特定方向之訊號能順利通過,應用於微波台及回傳網路),主要客戶為Aviat、Ceragon、Ericsson及華為。

台揚將搶食5G設備商機

另因5G應用更多高頻頻譜,將面臨覆蓋率不足的問題,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可望於部分人口密集集特殊區域獲得採用,加上5G基地台採用陣列天線,相對應的Small Cell數量將較目前4G 時代大幅增加。Small Cell是一種低功率的無線接入節點或小型基地台,發射功率為10mW~10W,覆蓋範圍由十公尺至一~二公里,可被用來當成行動通訊數據卸載之用。Small Cell依覆蓋範圍與可容量用戶量分成Femtocell、Picocell及Microcell等。

其中,Microcell及Metro是一種戶外式的小型基地台,發射功率為2W~10W,覆蓋範圍為二公里~五公里,適用於小型城市,可容納一二八~二五六個用戶。預期鴻海旗下的微波及衛星通訊廠台揚(2314),將是此商機重要的潛在競爭者。

台揚目前Mobile產品項目有二,一是基地台收發機、功率放大器及前端射頻系統,主要與Alcatel-Lucent 合作,為其基地台生產所需PA功率放大器。 之前合併美商TelASIC,跨入遠端射頻模組(Remote Radio Head;RRH),產品整合PA、LNA、Filter、DSP 及Base Band,體積有效縮小化及簡易化,可減少機房佈建,並降低成本;二是新產品LTE Small Cell。

公司的Mini Micro cell設備,訊號覆蓋範圍約一公里,將成為搶攻5G及IoT物聯網設備應用商機的利器。其戶外型二十瓦功率的小型基地台價格,雖沒有大型基地台價位高,但因新規格及晶片組報價等因素,加上都市內部建數量多,客戶需求已逐步變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52.75 -684.93 -1.02%
以太幣ETH 3262.29 60.64 1.89%
瑞波幣XRP 0.540405 -0.02 -2.95%
比特幣現金BCH 498.05 -24.18 -4.63%
萊特幣LTC 86.52 1.05 1.23%
卡達幣ADA 0.489464 -0.03 -5.31%
波場幣TRX 0.113806 0.00 1.35%
恆星幣XLM 0.117993 0.00 -0.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