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ot)
    計算期貨合約的單位。買進一口即表示買進一張期貨合約。
  2. 倉位部位 (Position)
    留置在市場中尚未結清的期貨合約。
  3. 平倉 (Offset)
    將尚末結清的部位反向沖銷。
  4. 未平倉合約 (Open Interest)
    期貨交易收盤後未平倉的期貨契約單邊買或賣的數量。
  5. 賣單平倉 (Short Covering)
    買進以沖銷先前賣出的部位。
  6. 手續費 (Commission)
    是期貨經紀商替客戶執行期貨交易時所收取的費用。期貨經紀商會依對客戶提供服務之多寡、交易之性質及客戶交易量之大小,而收取不同額度之手續費。
  7. 保證金 (Margin)
    保證履行期貨交易義務的資金,期貨交易人須在交易前將保證金存入期貨公司保證金帳戶中。 當事人約定,一方支付價金一定成數之款項或取得他方授與之一定信用額度,雙方於未來特定期間內,依約定方式結算差價或交付約定物之契約。
  8. 原始保證金 (Initial Margin)
    期貨商要求期貨交易人於下單委託買賣前,必須存入帳戶的交易保證金。原始保證金之收取金額,可能因市場行情變動而有所調整。期貨結算會員繳存於期貨結算機構之交易保證金,稱之為結算保證金。期貨結算會員於成立時,為確保履行交割義務所繳交於期貨結算機構之一規定款項稱之為交割結算基金。
  9. 維持保證金 (Maintenance Margin)
    期貨交易人持有期貨部位所必須維持在帳戶中的保證金最低限額。期貨交易人保證金專戶存款餘額低於維持保證金額度時,期貨商即發出追繳保證金通知,要求期貨交易人補繳保證金差額至原始保證金的額度。
  10. 追繳保證金 (Margin Call)
    若帳戶淨值低於維持保證金時,期貨經紀商必須向客戶發出追繳通知,客戶應繳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的水準。
  11. 超額保證金 (Excess Margin)
    保證金專戶存款餘額超過原始保證金部份之金額。
  12. 槓桿保證金契約 (Leverage Contract)
    指當事人約定,一方支付價金一定成數之款項或取得他方授與之一定信用額度,雙方於未來特定期間內,依約定方式結算差價或交付約定物之契約。
  13. 權利金 (Option Premium)
    買權或賣權的買者必須支付給賣方,作為將來買進或賣出期貨契約的權利價金。
  14. 第一通知日 (First Notice Day)
    持有期貨合約賣方部位者可表示將交割實物商品給持有買方部位者之第一日。其依期貨合約之不同而有異,故不履行交割義務之期貨合約買方必須於第一通知日以前平倉。
  15. 最後交易日 (Last Trading Day)
    期貨合約可進行交易的最後一天,若在最後交易日之後仍未平倉則將被迫進行實物交割。
  16. 最後通知日 (Last Notice day)
    期貨契約到期前,賣方對買方最後發出現貨交割通知的日期。
  17. 交割 (Delivery)
    在期資合約到期時賣方移轉現貨商品所有權予買方,買方須支付與合約等值之現金。
  18. 到期交割月份 (Contract/Delivery Month)
    未平倉的買賣雙方最遲必須於這個月份履行交割結算義務。
  19. 交割通知書 (Delivery Notice)
    賣方於契約到期月份要求現貨交割所發出的書面通知。
  20. 轉倉 (Switch)
    將留倉的期貨部位同時以一買一賣或一賣一買的方式使近月合約轉為遠月合約繼續持有。
  21. 基差 (Basis)
    現貨與期貨間的價格差,現貨價格減期貨價格即等於基差。在正常市場情況下基差為負數
  22. 價差 (Spread)
    近月期貨合約與遠月期貨合約的價格差,近月期貨價格減遠月期貨價格即等於價差。所謂價差交易即為同時買進與賣出某種期貨合約的交易方式。
  23. 逆價差交易 (Back Spreading)
    買進遠月份期貨契約,賣出近月份期貨契約的套利行為。
  24. 對沖 (Hedge)
    為保護未來在現貨市場的交易而預先建立相反的期貨部位以規避價格波動的風險。
  25. 空頭回補 (Short Covering)
    指原先放空者買進相對的部位,空頭回補對市場有推升的力量。
  26. 獲利了結 (Profit Taking)
    指原先買進或賣出的部位,於獲利時反向沖銷,獲利了結對市場推升會有阻力。
  27. 結算價格 (Settlement Price)
    一個全球化電腦交易系統,每日交易結束後由交易所公佈之以作為逐日結算的價格,一般而言結算價格並不一定等於當日的收盤價。
  28. 配合交易 (Accommodation Trade)
    配合另一市場交易人之需要,通謀為非公開競價之交易。
  29. 期貨營業員 (Account Executive)
    從事期貨交易之招攬、執行客戶之期貨交易委託買賣。
  30. 套利 (Arbitrage)
    買入一個商品契約同時又賣出另外一個商品契約,以獲取兩個契約間的差價為目的一種交易策略。套利的類型又包括同時買進及賣出不同交割月份的同一商品,或在不同交易所買進及賣出同樣交割月份的同一商品,或在現貨市場及期貨市場同時買進及賣出同一商品。
  31. 賣出報價 (Ask or Offer Price)
    交易市場上,賣方掛單委託賣出的價格。
  32. 買進報價 (Bid Price)
    交易市場上,買方掛單委託買進的價格。
  33. 對作 (Bucket)
    接受客戶的委託買賣卻未下單到交易所進行撮合交易之行為,或擅自挪用客戶保證金之行為。
  34. 空頭市場 (Bear Market)
    價格走跌的市場。
  35. 多頭市場 (Bull Market)
    價格走高的市場。
  36. 資本市場 (Capital Market)
    對個人、公司企業或政府提供長期投資計畫資金融資的市場,其還款期限最短一年以上。
  37. 炒單 (Churning)
    未顧及客戶權益而過量交易已獲取交易佣金之行為。
  38. 期貨結算機構 (Cleaning House)
    為一獨立的公司組織,或交易所下的一個部門,負責期貨交易所期貨商品之結算服務,並確保買賣雙方履行交割結算義務之機構。
  39. 結算會員公司 (Clearing Member)
    取得交易所結算會員資格之公司,負責幫非結算會員公司從事期貨結算工作。
  40. 契約市場 (Contract Market)
    由主管機關核准,以提供期貨交易的期貨交易所。
  41. 交叉交易 (Cross Trade)
    不遵行公開競價的方式擅自撮合交易。
  42. 當日沖銷 (Day Trade)
    當日買進或賣出期貨契約,並於當日沖銷持有部位結算差價。
  43. 概括授權帳號(Discretionary Account)
    委託人以書面充分授權經紀人代為操作買賣。
  44. 雙重交易 (Dual Trading)
    期貨商或場內經紀人在執行客戶委託時,同時也趁機為本身利益進行下單交易。譬如期貨商或場內經紀人接受客戶委託後,卻先行為自己帳戶執行交易,或成交後,將獲利較高的成交單分配給自己帳戶。
  45. 期貨轉現貨交易 (Exchange For Physical/EFP)
    與場外交易Ex-Pit同,通常由期貨商向銀行或現貨商詢價,其成交紀錄必須呈報交易所。
  46. 衍生性金融商品 (Financial Derivatives)
    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期貨、選擇權、利率交換和匯率交換等。如股價指數期貨是由股票現貨所衍生出的商品,其商品價值是依附在股票現貨上。
  47. 浮動虧損 (Floating Loss)
    交易者於未平倉前所產生的帳面虧損。
  48. 交易廳經紀人 (Floor Broker)
    屬交易所會員,在交易場內執行委託人的買賣交易。
  49. 交易廳交易員 (Floor Trader)
    通常只為自己的帳戶進行交易,俗稱場內代表(local)。交易員通常以大量的買賣在市場上進行短線交易,除了賺取差價外,並活絡市場交易。
  50. 遠期契約 (Forward Contract)
    於店頭市場進行交易的期貨契約。
  51. 期貨商業同業公會 (Futures Association)
    由民間期貨業者組成之組織,擔任主管機關與期貨商的橋樑。
  52. 期貨經紀商 (Future Commission Merchant/FCM)
    經主管機關核准成立,從事期貨交易之招攬或接受期貨契約之委託並收受保證金,負責期貨交易人與場內經紀商或期貨交易所之仲介商。
  53. 期貨契約 (Futures Contract)
    指當事人約定,於未來特定時間,依特定價格及數量等交易條件買賣約定標的物,或於到期前或到期時結算差價之契約。
  54. 期貨交易所 (Futures Exchange)
    提供期貨集中交易市場,並開發期貨商品以供交易的機構。
  55. 長效單 (Good-till-Cancelled Order)
    除非成交或經委託人取消,否則該委託持續有效之交易指令。
  56. 避險 (Hedging)
    現貨市場部位之持有者或需求者,利用期貨市場的同一商品或同等級商品,買進或賣出相同數量的期貨商品,以消除現貨市場價格波動對持有者或需求者不利的影響。
  57. 期權買方 (Holder)
    期貨選擇權契約的買方。
  58. 期貨業務輔助人 (Introducing Broker)
    任何非雇用於期貨商之個人,從事期貨交易之招攬並接受客戶之委託買賣,但不得接受委託人之保證金存款。
  59. 聯合帳戶 (Joint Account)
    期貨交易帳戶通常以個人名義開立,但也可以二個人或以上的名義聯合開設一個帳戶,稱為聯合帳戶。
  60. 限價單 (Limit Order)
    以指定成交價格或優於指定之價格成交之委託方式。
  61. 市價單(Market Order)
    不指定成交價格,而依當時市場價格迅速成交。
  62. 觸及市價單 (Market if Touched Order)
    當市場價格達到委託單所指定的價位後,轉為市價單成交的委託指令。
  63. 逐日結算 (Mark to Market)
    結算公司根據每一交易日期貨契約之結算價逐日結算,計算客戶保證金專戶存款餘額,以確實反映市價。期貨帳戶經結算後,如有盈餘則將款項撥入保證金專戶,如有虧損則自保證金專戶扣除。貨幣市場(Money Market):對公司企業、金融機構或政府提供短期資金調度的市場,其還款期限最短是隔天,最長是一年。短期資金寬鬆者可藉由貨幣市場轉借給短期資金不足者。
  64. 綜合帳戶(Omnibus Account)
    非結算會員之期貨商為了要進行交易結算,將客戶之帳戶(兩個或兩個以上)統合起來,於具有結算會員之期貨商開立一個交易帳戶,此交易帳戶稱之為綜合帳戶。
  65. 公開喊價 (Open Outcry)
    交易所的交易場中,由場內經紀人公開競爭喊價及做手勢以便成交,此種交易模式稱為公開喊價。
  66. 帳面利潤 (Paper Profit)
    帳戶中未平倉的契約,若予以平倉所可能獲得的利潤,稱之為帳面利潤。
  67. 交易場 (Pit or Ring)
    交易廳內供各項契約進行交易的圓形或多角形場地。
  68. 契約數量限制 (Position Limit)
    交易所對投資者能夠在市場中進行交易之契約數量限制。一般而言,投資者必須接受交易所規定之交易數量限制,但是避險者於提供文件證明後可不受限制。
  69. 買賣報告書 (Purchase & Sale Statement)
    客戶完成交易後,由期貨商印製並寄發或轉交給客戶的期貨交易明細表。
  70. 風險預告書 (Risk Disclosure Statement)
    開立期貨交易帳戶者,於開戶時簽署一份表示瞭解期貨交易風險的聲明文件。
  71. 投機者 (Speculator)
    參與交易的目的在於賺取差價,而不是避險用途。
  72. 現貨市場 (Spot/Cash Market)
    現貨市場是指股票或金融商品於交易後,在極短的時間內(一到二個營業日)履行交割義務的市場。
  73. 價差交易 (Spreading)
    同時買進與賣出某一相同期貨商品,不同月份或某一不同但相關之商品期貨已獲取利潤的交易。
  74. 限價停損單 (Stop Limit Order)
    當市場價格達到委託人指定之價位時,此委託單便立即變成限價單,有無法成交之可能。限價停損買單之價格必須設在當時市場價格之上。限價停損賣單之價格必須設在當時市場價格之下。
  75. 停損單 (Stop Order)
    當市場價格達到委託人指定之價位時,此委託單便立即變成市價單,一般通常於平倉時使用,以減少損失,亦可用於建立新的部位。停損買單之價格必須設在當時市場價格之上。停損賣單之價格必須設在當時市場價格之下。
  76. 電腦撮合交易系統 (GLOBEX )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合作研發的期貨交易電腦自動撮合系統,為延長期貨交易時段所特別發展的。交易時段為該交易所收盤後至次一營業日開盤前之某一特定時段,目前透過該系統交易的商品有外匯、股價指數等。
  77. ACCESS
    其交易方式如同Globex。目前過該系統交易的商品有貴重金屬與油品能源類商品。
  78. e-CBOT
    為盤後電子交易系統,目前透過該系統交易的商品多為債券、縠物。
  79. 快市 (Fast Market)
    乃指市場因某一突發性因素造成市場價格劇烈的波動,此時交易所公佈進入“快市”,由於此時交易秩序混亂,可能造成無法成交或成交價格價差很大,待市場平靜後交易所會再宣佈結束“快市”狀態。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41.70 1,765.01 2.88%
以太幣ETH 3054.26 69.53 2.33%
瑞波幣XRP 0.498848 0.00 0.81%
比特幣現金BCH 468.17 4.56 0.98%
萊特幣LTC 79.16 -1.01 -1.26%
卡達幣ADA 0.446095 0.00 0.41%
波場幣TRX 0.108434 0.00 -1.19%
恆星幣XLM 0.108371 0.00 0.76%
市場資訊
期貨教室
選擇權教室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