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界的鬼才 也有經營長才 灣聲樂團李哲藝 用企業魂玩音樂 (2022-06-23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氣勢磅礡的交響樂,以航海意象向台灣民主運動先驅林獻堂致敬,與唐美雲的歌仔戲唱腔交融出和諧旋律,和鋼琴家嚴俊傑合奏出台灣民謠變奏曲,再成為阿美族歌謠的優美伴奏。灣聲樂團每年元旦「台灣的聲音新年音樂會」,已成為台灣年度音樂盛事。

不僅如此,《財訊》報導指出,灣聲樂團每年展開「台灣行腳」偏鄉巡演,密集推出不同主題的售票音樂會。即使這兩年受疫情衝擊,樂團堅持不向政府申請藝文紓困補助,反而積極拓展腳步,今年6月成立灣聲國際公司,為登上海外舞台做準備,立志將台灣的音樂傳送到國際上。

初衷/推展台灣音樂至國際

根據《財訊》報導,灣聲樂團創辦人、總監李哲藝,人稱「鬼才音樂家」,除了本身是優秀的豎琴演奏家外,更跨足創作、指揮領域,至今已有超過兩千首作曲、5千首編曲,入圍多次且拿下兩座金曲獎,2017年成立灣聲樂團(One Song Orchestra)後,又成為樂團的經營者。

李哲藝指出,灣聲樂團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決定不拿政府任何補助,因為拿補助就要配合政府單位做事,而灣聲樂團存在的目的,就是做政府沒有做到的事,也就是「百分之百演奏台灣的音樂」。台灣現有的7個國立、市立交響樂團與國樂團,都由政府補助,每年總經費約10億元,演奏台灣音樂的比率卻不到5%,台灣發展古典音樂很久,卻一直在演奏西方的作品,推廣別人的文化。

《財訊》分析,支撐灣聲樂團可以走自己的路,是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後援會」:現任會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副會長聚陽基金會董事長王謙、南京資訊董事長吳宗寶,其他委員包括李志勳、吳東亮、周國樑、林嵩烈等15位企業家。

李哲藝表示,2017年灣聲樂團成立的第一場音樂會,企業家雷輝買了兩百張票請企業界朋友去聽,讓很多企業界朋友認識了灣聲,「雷董事長幫灣聲推了重要的一把,金錢的贊助可能一次就消費完了,但這種方式建立了後來走向後援會的模式。」

第一場音樂會感動了企業家們,因為灣聲樂團全部演奏台灣的音樂,喚起大家記憶的情感,也讓企業家們發現,台灣的音樂可以用古典音樂的形式,展現文化價值與藝術高度。…(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2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96.00 919.31 1.50%
以太幣ETH 2997.56 12.83 0.43%
瑞波幣XRP 0.486869 -0.01 -1.61%
比特幣現金BCH 468.75 5.14 1.11%
萊特幣LTC 79.67 -0.50 -0.62%
卡達幣ADA 0.446221 0.00 0.43%
波場幣TRX 0.107666 0.00 -1.89%
恆星幣XLM 0.109061 0.00 1.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