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純芳:台灣光靠ECFA是不夠的 (2012-10-15 財訊快報 歐采萱‧整理)

台灣出口貿易今年明顯衰退,經濟成長率落到「保一」窘境。不是說兩岸簽了ECFA之後,經濟就會好嗎?其實,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貿易國,ECFA絕對有其必要性,只是金融海嘯發生之後,我們發現,即使有中國大陸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作倚靠,但以貿易立國的台灣,產業供應鏈以全球為主,全球經濟不穩定,台灣肯定還是會受影響。台灣的經濟表現跟國際經濟情勢有關,絕對不能忽略國際情勢,這也是政府在作決策以及扮演企業發展策略推手的角色中,要有的最大體認。

認清當前國際情勢

當前的國際情勢是在杜哈回合談判瀕臨破裂的情況下,WTO(世界貿易組織)的運作陷入空轉,台灣不能以為加入了WTO,就是拿到公平貿易競爭的門票。因為WTO的停滯,各國經濟發展可不能跟著停,於是區域經濟整合的速度加快,而且推動貿易自由化的開放程度更甚WTO。

新加坡已經簽了16個FTA、韓國十多年前就在走FTA,比較之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明顯就是在政策上的落後。這告訴我們,過去台灣經濟發展成功的模式,在國際潮流的變化之下,早已不再適用,我們不能沉浸於過去的思維,而是要想想什麼才是最適合當今環境的策略。

2002年底,台灣成為WTO會員,但WTO為台灣帶來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利益。按理說,台灣是一個以貿易立國的國家,貿易愈自由化、產品愈有流通性,對台灣愈好,但WTO的決策採共識決,超過150個會員國,各國利益的合綜連橫相當複雜,難以達成共識,WTO也遭戲稱為「we talk only」,台灣希望藉著加入WTO而享有貿易自由化的想法落空。不過,加入WTO,至少讓台灣可以很清楚國際間的潮流,知道國際間究竟在做什麼。

區域經濟整合潮流

回到現實的狀況,國際上的潮流進入區域經濟整合發展,而且FTA不能比之前的壁壘更高,也就是要比WTO更開放。新加坡本身沒有農業,有金融業的優勢,本來就是高度自由化的國家,尤其位於樞紐位置,相當有條件與各國簽FTA,也讓新加坡的競爭力大為提高。

而韓國則是亞洲運用FTA成效最漂亮的國家之一,產業更是整個脫胎換骨;韓國以FTA為手段,對內進行內部改革,修改法規與政策以和國際接軌,對外積極引進外資、致力於公司透明化,與國際化的基礎建設,使得企業國際競爭力大幅攀升。加上韓國公務員體系能明確決策,絕不拖泥帶水,以擁有高效率著稱,成為韓國提升競爭力最不可或缺的因素。

趨勢一直往前走,不會停下來等待牛步的台灣,如何面對當前國際情勢,來調整國家策略,是當務之急。企業主導整個經濟情勢的改變,如企業發現中國勞工、租金漲價,就往東南亞發展;而產業型態跟著國際情勢調整。台灣正積極加入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但政府不能只把加入區域組織當成終極目標,更應該創造新的遊戲規則,好讓國際資本願意進來台灣。

引領中小企業發展

台灣以中小企業居多,政府就必須找出一些適合中小企業發展的方式。像台灣的自行車產業揚名國際,就是有政府輔導成立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研發中心,彌補中小企業產業結構上的不足,是國內產官學結合的成功例子。台灣必須從軟實力切入,在創新、產業領域有所突破。

但產業界也不應把貿易衰退的責任全推到政府頭上,政府的角色是建構良好的大環境,讓企業在一個與他國同樣的起跑點之下競爭。因此,政府應利用簽訂FTA,借力使力來強迫台灣轉型、成長,將可發生一定程度的效用,尤其現在有望與新加坡、紐西蘭兩國簽FTA,這兩國的FTA都是高標準,可藉此加速台灣的改革。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201204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三高強勢股縱橫資本市場
◎名家戰略:不確定行情中的操作策略
◎焦點議題:有感施政還是無感衰退?
◎大中華特區:大陸股市盤底等政策出手
◎國際聚焦:消費支出強弱年底分曉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4G釋照話題 兩岸擴散( 2013-10-11 財訊快報)
汽車電子跨世代革命( 2017-01-20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79.85 -865.10 -1.22%
以太幣ETH 3493.96 -67.33 -1.89%
瑞波幣XRP 0.625611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600.08 30.92 5.43%
萊特幣LTC 104.96 10.74 11.40%
卡達幣ADA 0.657942 0.01 1.10%
波場幣TRX 0.120341 0.00 -0.05%
恆星幣XLM 0.140159 0.00 1.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