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聯準會開完會,果如預期仍在觀望;市場對第一季降息的期待大降,而主席鮑威爾會後坦承通膨在這幾個月大有進展,但他仍再三強調需要看到「更多的好數據」,確認通膨的下降趨勢,並透露聯準會尚未開始考慮降息,惟利率在這波緊縮循環可能已經觸頂。

聯準會評估接下來的利率走向及何時降息,依然持開放態度,必要時仍準備讓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再維持一段時間。這次說法已拿掉可能再升息字眼,就是要等到通膨率降至二%才會有動作。鮑威爾同時表示,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
市場預期最快降息時間落在六月,而全年降息幅度約三至四碼,也就是基準利率降至四.五%上下。要注意,降息動作將牽動九兆美元貨幣型資金流向股市的可能性!對科技股相對有利。

接續聯準會會議的就是企業財報,尤其重量級的臉書及亞馬遜都有好消息,股價單日各大漲二十%及七%;先前谷歌財報因為廣告收入不如預期跳空下跌;高通財報雖看好手機晶片但略嫌保守,股價走勢不如預期;AMD財報也低於預期,英特爾財報也看不到好訊號,股價當天大跌十一.九%。在此之前,台積電、微軟、艾司摩爾財報都是好消息而股價大漲。

@台積電ADR引起華爾街注意

最誇張的是美超微當財報公布高於預期,股價持續大漲逼近五八○美元,今年才過完一個月,股價就上漲超過一○三%。

由於有美超微維持人氣,當臉書及亞馬遜(兩家公司今年都將投入近百億美元於AI開發)公布財報,股價大漲,臉書端出史上最強財報,上季銷售成長二五%,淨利暴增二○一%,且營業利益率倍增至四一%,成本比一年前下降八%。同時還批准執行五百億美元庫藏股計畫,並拿出五○美分的季度股息,大大震撼市場,股價單日大漲二十%,轉眼間臉書今年以來上漲約三四%,超過輝達漲幅!

亞馬遜公布業績,高於市場預期,其雲端服務部門亞馬遜網路服務(AWS)收入為二四二億美元,等於一年可做上千億美元,股價也創新高。

蘋果因為中國市場衰退十三%,股價表現較弱勢,總市值被季報佳音的微軟超越,掉至第二名。這一輪美國科技七雄季報只剩輝達將在二月二十一日公布,其他六家─微軟、臉書、亞馬遜高於預期,特斯拉、蘋果、谷歌較弱勢。最後一家輝達是供應其他科技大公司AI晶片廠商,看看他們對AI都看好以及加速鉅額投資,輝達季報應該相當不錯,只是要看好到何種程度!

若比較今年股價漲幅,除了上漲逾倍的美超微外,輝達及臉書上漲超過三十%,先進製程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上漲十七.六%、特化的默克上漲十五%、戴爾電腦上漲十二%;半導體矽智財的邁威爾上漲十一%,這些遠超過那指今年累計上漲六.一%、標普上漲三.八五%及費半上漲三.八%。而這些公司都直接或間接與台積電有關,台積電ADR僅上漲不到十.八%,雖超越指數但是不如上下游大漲,股價已嫌委屈,開始引起華爾街投行注意。

@台灣打群體戰,優於韓國

從過去一季美國較大公司季報,可得知美國經濟情況還算不錯,否則指數不會持續盤堅推升。尤其在總市值方面,微軟登上三兆美元居冠,微超車蘋果;再來第三名就是谷歌一.七八兆美元、亞馬遜追上谷歌、輝達一.六三兆美元;輝達或許可能挑戰谷歌及亞馬遜的總市值。

輝達總市值能超過一.六兆美元,較去年初股價一四三美元、總市值大幅低於台積電,而後一路過關斬將來到第五名,可見市場對AI發展的認同;再者,臉書總市值重返一.二兆美元,也是與AI有關,該公司大前年改名為Meta,要與元宇宙接軌,去年轉向AI發展,股價從一二四美元大漲來到四七四美元之上,緊追著輝達。
此外,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總市值超過三千億美元,是歐洲第三大總市值公司,凸顯上游半導體在全球地位之價值。

至於電動車的特斯拉總市值掉至六千億美元以下,台積電ADR超車,成美國科技新七雄之一,可見電動車殺價之慘,如同過去的面板及太陽能一樣,傷到特斯拉、也傷到汽車出口大國德國。

美股走勢大約以輝達季報發布時間作總結,而後可能要整理一下,等待另一波需求上漲,但是四大指數只要維持在月線之上都屬強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6-2287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護國神山群 AI鏈再起
◎特別企劃:明星操盤手:多頭不會罷手
◎國際趨勢:微軟超車蘋果 登市值王
◎中港直擊:狗急跳牆 陸故技重施救經濟
◎名家戰略: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群?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訂1年52期送「Lynx輕奢旅行收納五件組LY-4700」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9.81 -1,531.90 -2.38%
以太幣ETH 3119.24 -37.27 -1.18%
瑞波幣XRP 0.515073 -0.01 -1.99%
比特幣現金BCH 472.45 -6.27 -1.31%
萊特幣LTC 85.97 2.17 2.59%
卡達幣ADA 0.454579 -0.02 -3.49%
波場幣TRX 0.120379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2453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